您的位置:首页 /校园动态 /院部动态 /正文

戏曲瑰宝,闪“药”青春——学校制药与应化学院举办戏曲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4-03-26    阅读次数:79

3月22日,学校制药与应化学院在尔黼楼6楼多功能厅开展以“戏曲瑰宝,闪耀青春”为主题的专题讲座活动。学校宣传统战部负责人、名班主任工作室负责人、学生工作部负责人、团委书记及制药与应化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

图片5.jpg

图片6.jpg

本次活动旨在积极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第二次党员大会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文化润校”发展思路,进一步推动校园文化与校风建设。活动特别邀请了国家二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甘肃省戏剧家协会会员张志倩老师开展戏曲讲座。

图片8.jpg

张志倩老师以秦腔作品《昭君出塞》中的王昭君为例,现场实操戏曲装扮,从拍底色到勒头,从贴片子到带头面,向大家细致的展示了戏曲妆造的全过程。随后,她仔细演示戏曲服装的穿戴,展示了庄严的盔帽(昭君盔),配上了长翎和狐尾,身披大红斗篷,下系飘带裙,使昭君形象显得分外动人,张老师所扮演的王昭君形象,栩栩动人,引的在场观众连连称赞。

张志倩老师以理论结合实践的讲座形式,为同学们讲解秦腔中的一些角色行当知识,穿插戏曲知识互动问答,她还亲自示范秦腔艺术中的各种手势、仪态,唱曲念白,身段儿动作等。在问答环节,同学们纷纷向张老师请教,将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

23级药品生产2班王辉表示,看完讲座,我由衷感叹到了秦腔的气势恢宏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希望今后能有更多机会接触这样的高雅艺术,更多地了解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3级药品经营与管理2班杜莹莹表示,今天的专题讲座带给我们的不仅是高雅艺术的熏陶,更是一种精神力量的传承。作为新时代青年,应脚踏实地、守正创新,为进一步展示青春风采贡献力量,身体力行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和身边同学们一块儿成长成才!

图片9.jpg

图片7.jpg

此次“戏曲进校园”活动为学生搭建了平台,拓宽了视野,不仅增强了学生对戏曲艺术的了解,也促进了学生人文素养的提升,加深了他们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和感悟,增强文化自信。下一步,学院将继续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品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潜移默化的影响作用,引导当代大学生守护好传统文化的“根”与“魂”,在文脉传承中涵养中国自信,努力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实践者和传播者,用实际行动践行“四个自信”。

(文/赵梓彤 图/赵梓彤 审核/罗晶 来源/制药与应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