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学校概况 /学院简介

学校概况

学院简介

1527491989212024230.jpg

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简介

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是省属公办“农工商贸旅”一体化高等职业院校,坐落于黄河之滨兰州市城关区,建有段家滩校区、和平校区、新区校区3个校区,校园面积1515亩。

学校在校学生共计10600名、塔吉克斯坦籍留学生4名。现有在职教职工588人,其中聘用行业企业技术专家235名;专兼职博士、硕士311名,专兼职副高以上职称241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3人,入选教育部行指委、教指委3人次;获评国家级省级名师工作室、教学团队、协同创新中心和教学名师等51个。学校设有农业与生态学院、园林与建筑学院、经贸与电商学院、畜牧兽医科技学院、食品与文旅学院、信控与智慧学院、制药与应化学院、康养与教育学院8个二级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乡村振兴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国际交流学院等5个教学教辅单位,开设农林牧渔类、土木建筑类、财经商贸类、电子信息类、食品药品与粮食类、装备制造类、资源环境与安全类、医药卫生类、生物与化工类等9个专业大类35个专业。学校建成生产性实习就业基地124个,校内产教融合型生产性实训基地及综合实训中心39个,畜牧兽医、食品营养与检测、园林技术、作物生产技术等23个国家级省级骨干(特色)专业和生产性实训基地。先后与省内外百强企业、海外企业、重点行业等200余家优质单位建立了长期“四个合作”关系,开展现代学徒制、混合所有制、订单班、冠名班、集团化办学,实施学生技能鉴定、“1+X”证书、专升本辅导、自考本科、函授教育,着力推进“三教改革”“课堂革命”“学习革命”和“高质量就业工程”,全面推行线上和线下混合式“专创融合”教学,促进学生主动学习、释放潜能、全面发展,构建了“招生、培养、实习、就业”四位一体德技并修育人体系,学生获技能比赛、创业大赛等奖励197项。

甘肃省第一所官立职业学校

1906年(清光绪32年),兰州道彭英甲在兰州萃英门内兰州举院东南角“衡鑑堂”所在地(今西关十字兰大二院内 )创办“农矿学堂”,分设农林学堂和矿务学堂。后“农林学堂”定名为“甘肃官立中等农业学堂”。民国时期,罗经权在原址上复建为“甘肃省立甲种农业学校”。这就是学校的前身。建国前,著名爱国人士于右任、国民政府教育部部长朱家骅、国立中央大学农学院院长刘运筹、西北军著名将领邓宝珊、甘肃省立一中校长水梓等12位政府部门人员和地方名人,先后访问学院,为学院题词。解放后,农业部副部长洪绂曾、省委书记霍维德、省人大副主任何建山等27位领导先后到学院视察,指导学校走上了“产学研”结合的办学之路。学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全力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和“三农”事业发展,得到了农业部副部长陆明、第十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宋照肃、省委书记陆浩等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农业办学特色更加鲜明。

甘肃省第一位牺牲英烈毕业的学校

金自山,生于1900年,兰州市榆中县金崖镇寺隆沟村人。1923年秋以榜首之名毕业于“甘肃省立农业学校”。1924年秋天考入“国立北京工业大学纺织系”。1928年5月17日,时任中共北京市委执行委员兼组织部长的金自山,在北京被奉系军阀张作霖政府杀害于地安门外的一个草坪上,为人民的解放事业壮烈牺牲,年仅28岁。除了第一位为中国革命牺牲甘肃籍英烈金自山,学校还有被称为“陇原张志新”的革命烈士、教师党员毛应星,李如璋等。学校大力搜集整理这些革命先烈的事迹,建设“红色农职”资料库,形成了具有学校历史特色的课程思政和活动育人元素。

甘肃省办学历程艰辛的学校

建校以来,学校历经清末中等实业教育、中华民国职业教育、新中国专业技术教育和改革开发后中等职业技术教育、高等职业教育等5个阶段,48届班子,20次更名,6次搬迁,始终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和“三农”事业发展。王尔黼、罗经权等一批批仁人志士,边教学边生产,农学结合,劳学结合,“教学做”一体化,探索出了一条“产学研用”结合的耕读教育之路。解放后,周祥椿、韩翠云等等一批批学者倾心科研、服务“三农”,培育了小麦和胡麻新品种,形成了“专家引领+科研育人+服务行业”的教科研模式,培养了魏公河、朱永军、任建平等一大批优秀乡村干部和农业企业家,学校农业办学特色更加鲜明,被评为全国职业教育种植类专业示范学校、甘肃省优质高等职业院校。

甘肃省首位科技功臣诞生的学校

学校是甘肃省最早引种甜菜的单位(1915年),最早引种西红柿的单位(1932年),最早选育大叶菠菜品种的单位(1951年),最早大面积人工养鱼获得成功的单位(1959年),最早生产葡萄酒的单位(上世纪30年代)。被人们称为“甘肃的袁隆平,把金色种子撒遍陇原大地的陇原骄子”的甘肃省首位科技功臣周祥椿,在学校从事育种工作近50年,育成天农、清农、清山、甘育系列小麦品种和天亚系列胡麻品种,为甘肃省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学校在周祥椿科研的基础上组建育种推广、产品开发等社会服务团队16个,育成小麦品种72个、胡麻品种27个,推广面积2.2亿亩,创经济效益36亿多元;开发茶叶有机肥、花椒采收机等农产品和设施50余个,获国家专利57项,服务到款额1000多万元。教科研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农牧渔业丰收奖4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1项,获省级科技进步奖82项、地厅级以上教学成果和哲学社会科学奖37项,被评为甘肃省技术转移示范高校。

甘肃省服务乡村振兴贡献度高的学校

近年来,学校获得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基地、甘肃省乡村干部培训基地、甘肃省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实训基地、甘肃省职业农民教育培训示范基地等国家级省级认定4项。全省种子企业创办者和技术骨干2/3以上为学院毕业生。2018年以来毕业生就业率持续超过93%。与陇南、临夏等市(州)县党委组织部门、农林部门合作,设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基地24个,培养学历教育乡村人员6213名,制定了“一地一方案”,建立了“临夏模式”,确定了政治素质强、带富能力强、乡村治理能力强、引领型、技术型、创新型“三强三型”培养规格,形成了“订单式”乡村人才培养机制,受到教育部认可。面向职业农民、致富带头人、乡村干部、种植养殖农户,以及农业企业、食品加工企业、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开展学历提升教育,成立了乡村振兴学院,投入1765万元建设远程教学录播系统,进行“线上+线下、集中+面授、田间+课堂”教学,全省村干部学历教育覆盖率达82%。与甘肃省党员教育中心共建“先锋讲堂”,培训乡村党员覆盖全省13000多个村,覆盖率达81.7%。建立了“陇东行”苹果技术服务、“进陇南”菌类新产品开发,“走河西”设施农业服务、“入甘南”养殖技术服务等精品团队4个,培训90多万人次,指导创办合作社160余家。形成了“科技+专家+企业+村组织”服务机制,完成“863”攻关、“948”引进、阳光工程、“星火科技”等国家项目16项。承担省人大、省政协及省文旅厅、省教育厅等的扶贫培训232次。学校被评为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全国成人教育先进单位。

甘肃省与乡村一二三产融合紧密办学的职业院校

多年来,学校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构建了“农工商贸旅”一体化专业群格局,主动服务我省种业、药业、花卉业、菌业、薯业、羊业、乳业、旅游业、康养业、化工业等十大产业。建立“联国企补链条”企校协同,构建了以甘肃农垦集团为中心,以河西庆和公司种业、陇东庆环公司羊业、陇南茶业、陇中薯业为四点的“一心四点”产教融合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格局。积极打造服务地方区域农业产业平台,与兰州市城关区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兰州市城关区青白石街道、甘肃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兰州励程智慧农业有限公司联合共建兰州市城关区青白石农业科技示范园,开展农民种瓜技术培训、白兰瓜新品种育种和品种改良、建立线上线下销售平台、注册了农产品“青白石”商标,助力白兰瓜产业振兴。积极打造产教融合服务发展平台,与甘肃农垦集团、省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甘肃省秦王川农业高科技产业开发示范基地管理办公室开展合作共建;与酒泉庆和农业合作开展祁连山种质资源库建设;与酒泉市肃州区国家级种子产业园合作建立现代种业产业学院,与甘肃雨盛尚科合作共建人工智能大数据产业学院,与兰州农投集团合作建立“智慧+”园艺产业学院,与顺丰速递合作建立顺丰产业学院,与北京中乎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立智能国医康养产业学院;与中教畅想合作共建电子商务校企协作创新中心,与浙江驿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建智慧物流创业孵化基地.校地行企院合作育人不断深化,学校被认定为甘肃省黄炎培职业教育优秀学校。

打造现代丝路寒旱农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高地

学校是甘肃现代农业职教集团理事长单位、甘肃康养职教集团理事长单位、中国现代农业职教集团常务理事单位、中国都市农业职教集团副理事长单位、中国杨凌农业职教集团副理事长单位、中国现代畜牧业职教集团常务理事单位,加入了全国乡村振兴职教集团、中国职教协会智慧建造委员会。对接乡村五大振兴,学校与中国农科院兽药研究所、省农科院、省农垦集团等校地行企合作,建成国家级(中央财政支持)专业6个、省级骨干(特色)专业14个,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1个、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2个,国家级省级生产性实训基地6个、国家级省级协同创新中心7个,建成作物育种工程中心、向日葵研究中心、作物繁育中心等科研服务中心3个。与美国、意大利、加拿大、以色列、奥地利、新加坡,以及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等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了长期科研开发合作关系,建有中亚农业职业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学校荣登GDI高职高专排行榜第658位(全国1489所高职高专院校),在甘肃省高职院校中排名第八;在《中国高等职业院校竞争力白皮书》中位列B+级别竞争强校(1518所职业高校),省内高职院校排名第五,被认定为全国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与实践先进单位、全国大学生KAB创业教育基地、甘肃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甘肃省“双高”计划建设单位。

“十四五”期间,学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衡鑑精神”,勇担“三农”重任,围绕“党建统领、特色立校、质量强校、文化润校、依法治校”,以“农工商贸旅”一体化专业群建设为办学抓手,走“产学研创用”融合办学之路,努力把学校打造成丝路寒旱农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高地。

2023年6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