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校园动态 /农职要闻 /正文

共帮扶 促前行——学校帮扶特殊群体学生助梦前行

发布时间:2024-04-15    阅读次数:87

2023年9月,一位乘坐轮椅的学生,走进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信控与智慧学院,正式开启了她的大学生活。因为先天遗传,她身如玻璃,行动不便。求学路上的种种艰难,使她的成长比其他同学要更艰辛。学校党委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采取各项措施,解决她面临的实际困难。为她提供基本的生活补贴,调剂房间为她们奶孙俩提供了一间宿舍,配备基本生活用品,上课的教室也调整到一楼;信控与智慧学院的老师还经常与她交流专业知识,青年志愿者们和她的同学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在上下课的时候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他自己更是自信自强、奋斗筑梦。

“我希望能不断提升自己的技能,将来能够用行动回报学校和社会。”生活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这是她的筑梦誓言。

为切实关爱特殊学生的日常生活,促进残疾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各二级学院高度重视特殊学生帮扶工作,成立了以党总支书记和院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帮扶工作领导小组。他们经常性下宿舍、进教室关心特殊学生,亲切询问身体状况和学习生活现状。同时,学院全面落实“奖、助、勤、贷、减、免”政策,资助工作涵盖学生在校生活的方方面面,在送给学生无微不至关怀的同时,更激励学生自强不息、敢于进取,在美丽的校园中积极奋进,实现理想。

“自入学以来,我深感自己置身于一个充满爱与关怀的环境中。学校、学院、老师为我提供的各类帮扶,让我感到如家一般的温暖。每当我遇到困难,老师们总是第一时间给予我帮助,让我在学业上稳步前进,生活上开心顺遂。”受到资助的同学如是说。

下一步,学校将创新帮扶育人形式,以经济帮扶为底线保障,以全面发展为高线引领,构建“有制度、有精度、有温度、有力度”的帮扶工作体系,持续关注学校其他特殊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同时,秉持“耐心、细心、爱心、恒心、决心”的五心工作理念,为特殊学生的成人之路和成才之旅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关怀。

(文/董玉琴 审核/罗晶 来源/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