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服务乡村振兴 /正文

同语同心•乡村振兴 —“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培训会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2-08-02    阅读次数:18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与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教育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国家语委《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和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实施方案》,结合《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我校赴舟曲县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队成功入选2022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团队由杨华、吴彩霞、余文娟三位老师指导,畜牧兽医科技学院陆向平同学担任队长,在全校范围内遴选了13名优秀团员青年。此次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围绕红色诗文诵读、红色歌曲传唱、党史故事宣讲、红色教育基地参观、疫情防控知识科普、民族地区牧民心理疏导、留守儿童关爱、非遗文化宣讲、畜牧兽医与中医养生保健知识宣传、特色农副产品直播带货八个模块开展。一方面结合学校的专业特色优势,推广普通话,助力乡村振兴;另一方面号召广大青年学生到农村去实践,农村大有可为,为当地老百姓提供科技致富新思路,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步伐。

1.jpg 

本次推普活动第一阶段为“云推广”阶段,充分利用学生的资源,在全省各村镇开展线上推广;第二阶段为线下推普活动,前往舟曲县实地开展。

2.jpg

7月18日,团队全体成员参加了国家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线上培训班,7月22日-7月25日,团队通过钉钉线上进行了集中培训及备课。培训会上,全体成员集思广益,头脑风暴,分别从推普活动的素材内容选择、素材形式、推广载体、宣传方式提出了具体可行性建议,弥补了前期推普方案的不足,同时,明确责任分工,强调了志愿服务的纪律。会后,团队成员积极行动,利用朋友圈、抖音、快手等社交平台对此次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活动进行线上线下的宣传推广,引发了团员青年、村民、牧民的热议。

3.jpg

青春在志愿中绽放,奋斗的青春最精彩,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加大民族地区、农村、牧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当地农村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我们将初心不改,勇毅前行!

4.jpg

                         周甜甜 吴彩霞/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