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学校概况 /历史沿革

学校概况

历史沿革

001.jpg

 (1906年甘肃省立甲种农业学校开校纪念摄影)

前身是1906年(清光绪32年)兰州道彭英甲创建的"农林学堂",后定名为"甘肃官立中等农业学堂",座落在兰州萃英门内兰州举院东南角,当年1月招收农科学生30名,2月19日开办,1908年招收林科学生17名,1911年(宣统3年)两班学生毕业,共培养学生47名,1913年(民国2年)停办。1917年(民国6年)在原址改建校舍复办,定名为"甘肃省甲种农业学校",隶属甘肃省教育厅,招收农本科学生一班,1918年增招林本科一班,1924年更名为"甘肃省立农业学校",1926年改名为"甘肃省立职业学校农科",1927年更名为"甘肃省立农业职业学校",1929年改名为"甘肃省立第一农业学校",1934-1935年,在城南何家庄新建校舍,1936年又改名"甘肃省立农业职业学校",搬迁新址办学.1941年新增设三年制高级合作科,1944年8月改名为"甘肃省立兰州高级农业职业学校",改设五年一贯制高级农艺科、高级森林科,1945年增设五年一贯制高级畜牧科。至新中国建立前,在校学生约200余人,教职工约60余人,图书一万余册。民国期间培养学生1098人。

002.jpg

( 甘肃省立兰州农业职业学校成立十九同年纪念摄影(民国二十九年四月三十日)


1949年解放后,学校得到了新生,1952年更名为"甘肃省兰州农业学校",1953年招收作物栽培、造林和动物饲养三个专业。1954年迁入段家滩新校址办学,增设植物保护专业,1955年增设果树蔬菜栽培专业,1955-1956年先后征购实习农场120.8亩,1956年定为省级重点农业学校,1957年成立"甘肃省农业干部学校"。 1958-1959年截堵黄河支流,修建530亩鱼池两处,人工养鱼,首创甘肃大面积养鱼成功的光辉历史。1959年开设蚕桑和淡水养鱼两个专业,当年被评为全国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同时被省委授予"甘肃省先进集体"称号,1960年被农业部确定为全国农业学校先进典型,全国重点中专学校,并出席了全国"群英会",同年5月经省委批准在兰州农校的基础上戴帽成立"兰州农学院",招收农学本科一班,五年一贯制农学专科两班,并分设了"水产学校"。1962年5月,学校奉命停办。1963年秋恢复农作物栽培和果树蔬菜栽培两专业招生,1964年增设农业会计专业,在校学生分别于1967——1969年毕业离校。

003.gif

1969年奉命搬迁清水县,更名“甘肃省清水县农业学校, 1972年改名为“天水地区农业学校,这段时间,为清水县及天水地区举办了几期农、果、牧短训班,培训了一批农民技术员,建成503亩的山地果园,治河争地,改造建成200多亩的教学试验农场。1973年更名为“甘肃省清水农业学校,恢复计划招生,设农学、果树蔬菜、植保三个专业。1975年在“清水农业学校;的基础上成立“天水农学院,分设农学、果林、牧医、农机、水电五个系。1978年撤消“天水农学院,恢复“甘肃省清水农业学校,分设农学、果树蔬菜两个专业 ,面向全省招生。并举办省农业干部培训班,培训县农村工作部部长、农业局局长及乡、镇书记、主任等领导干部,共举办9期,培训学员435名。1981年开始评定晋升教师职务,评定助理讲师34名,1982年批准晋升讲师15名,1983年批准晋升副教授2名。 复办“甘肃省农业干部学校,成立“农业科技学校,恢复“兰州农业学校,1986至2004年18年培养学生4351名。 1979年,在原“兰州农业学校”校址恢复“甘肃省农业干部学校”,并成立了“甘肃省农业科技学校”,收回了被部队和外单位占用的部分校舍及试验地20余亩,当年开设农业经济管理、作物育种两个专业,1983年增设土壤农化专业,1984年举办农经职工中专班。1981-1983年评定晋升助理讲师25名,批准晋升讲师13名,副教授1名,聘任会计师、经济师3名。

 

004.jpg

(建校80周年大会暨离退休教职工与校领导合影)


1985年经省政府批准,“甘肃省清水农业学校”与“甘肃省农业科技学校”合并,恢复“甘肃省兰州农业学校”,保留“甘肃省农业干部学校”,一套机构,两个校牌,开设农学、农经管理、园艺、会统、农化、经济贸易、电算会计、乡企管理等专业。1992年-2003年在榆中县和平镇建成占地180余亩的教学试验农场,1992年在农业部组织的办学水平评估中被评为“B类——级学校”。至2004年的近20年中,在省政府和农业厅的关心支持下,学校得到了迅速发展。目前,学校已形成了系统、科学、规范的教育教学管理体系,的教师队伍;形成了农业技术类、经济管理类、计算机类、社会事务类四大专业类群;具有先进的教学实验设施和仪器设备,具备实施现代教育教学方式的软硬件条件;产学研紧密结合,塑造素质品牌,打造技能品牌的办学特色优势明显,教科研成果卓著;面向“三农”和农村小康建设开展的科技服务成效显著;校企、校地合作的办学格局日趋成熟,学生就业渠道畅通,就业网络初步形成;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效益明显提高。2001年被省上重新确立为省部级重点学校。


在近百年的办学历程中,经过几代人的辛勤耕耘,为国家培养了30000多名农业技术和管理人才。据不完全统计,担任地市、厅级以上行政职务者为50人,享受正高级技术职务以上待遇的专家教授30多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24人,高级技术专家及县处级职务者580余人,中级技术及科级职务者3600余人。为甘肃及全国十多个省、市、区的农业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2004年6月26日甘肃省人民政府第45次常务会议研究并决定,7月9日省政府以甘政函[2004]61号文批复,将“甘肃省兰州农业学校”改建为“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属专科层次的普通高等学校,撤消“甘肃省兰州农业学校”建制,隶属省农牧厅,业务上受省教育厅指导。

学校占地面积282亩(有教学实习农场180亩),校舍建筑面积4.52万平方米。在职教职工186人,其中:专职教师124名,教授、研究员3名,副教授48名,讲师52名。有2名教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4名教师为省级骨干教师。教师队伍中具有本科学历的占98%以上,硕士研究生35名,有5名教师正在攻读农业推广、教育技术、农业经济、财务会计等专业的硕士学位。目前,设有农业技术系、园林工程系、经济管理系、食品工程系、畜牧兽医系、基础部、成人教育部,并设有作物育种研究所。2006-2007年开设现开设园林技术、园林工程技术、园艺技术、植物保护、设施农业技术、特种作物生产技术、种子生产与经营、农产品质量检测、食品营养与检测、食品生物技术、应用化工技术、生物技术及应用、动物防疫与检疫、畜牧兽医、经济管理、物流管理、商务经纪与代理、营销与策划、会计电算化、财务管理、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计算机图形图像制作23个学科专业。学院现有7个实训中心25个专业实验室,校外实习基地20处。学院拥有先进的多媒体教室、多功能电教室、语音室、电子阅览室及数码影像编辑系统。图书馆藏书17万余册。既有全日制学历教育,也有职业资格及农民创业培训和短期培训。学院面向西北各省区择优招收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毕业生。

005.jpg

2007年学院百年华诞庆典(1907-2007) 

 

06.jpg

(2004年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成立庆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