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教科研成果 /正文

教科研成果

发布时间:2019-05-24    阅读次数:620

 

一、校内专任教师参与全国农业职业院校教材建设和科研工作成效显著。

主编《牛的生产与经营》(第一版、第二版)、《生物统计附试验设》(第二版)等教材3部,副主编《牛生产》教材1部,参编《动物传染病防制》、《动物防疫与检疫》、《养牛与牛病防治》等教材7部,主审《牛羊生产》教材1部,主编《甘肃省考评牧医工人技师培训教材》1部,主编甘肃省农村初中绿色证书认证教材《科学养殖》1部,参加译著《动物疫苗学》1部,参编《草食动物生产》1部;主持完成的“牛胚胎移植试验示范研究”获甘肃省农牧渔业丰收三等奖,参加的“甘肃省黑猪合成系培育及其利用的研究”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参加的“模块式教学研究”获甘肃省教育厅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发表论文52篇。

1.png

2.png

二、组织开展学生技能竞赛,提高学生培养水平。

团队根据课程进度,分年级组织开展了“新城疫抗体测定”、“饲料质量检验”、“精液品质鉴定”、“动物解剖”、“鸡胚胎发育鉴别”等技能竞赛,提高了学生学习兴趣;组建的在校学生代表队参加全国农业职业技能大赛“动物外科手术”项目2009年获一等奖,2010年获三等奖,“新城疫抗体鉴定”项目2011年获优秀奖。

三、积极开展社会服务。

团队以国家劳动部批准成立的农业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为平台,面向在校学生和社会人员开展技能培训和技能鉴定工作,近五年面向在本校应届毕业生鉴定三级家畜饲养工、畜禽繁殖工、动物疫病防治员、动物检疫检验员等工种1036人次;培训、考核全省事业单位家畜饲养、动物防疫检疫等工种中级工和高级工168人次,均取得良好效果,受到社会好评。团队充分利用校内实训基地,大力为行业、企业进行专业技术人员和农民培训,与地方政府联合开展了“新型农民创业培训”工作,根据农民需要,开展了农村养殖技术培训。为了更好地体现立足“三农”、服务“三农”的办学宗旨,近年来团队先后在会宁、榆中、高台、皋兰等地举办了基层养殖技术推广人员培训班和新型农民创业培训班,初步形成了扶持地方畜牧生产、服务企业、秸秆养殖、暖棚养畜等专业技术人员和农民培训的经常化,为区域行业产业发展进行咨询、指导和服务,编印了《畜禽养殖技术》培训教材。同时积极参与科技“三下乡”和新农村建设,为农村经济发展出力献策。

近三年来,受教育厅委托,团队成员依托校内动物外科手术实训室,积极努力承办了三届全省中等职业学校职业“动物外科手术”项目技能大赛,从制定竞赛计划、拟定评分标准、比赛程序到实施大赛,圆满完成了各年大赛赛事,受到教育厅和参赛学校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