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业建设 /专业设置

专业建设

专业设置

一、畜牧兽医(省级特色专业、省级骨干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畜牧场环境控制、畜禽营养需求、畜禽遗传繁育、畜禽病理等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具备畜禽饲养管理、畜禽常见疾病防控、畜牧场废弃物处理、畜牧场设备设施使用与维护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畜禽繁育、畜禽饲养管理、畜禽疾病防控、畜禽饲料加工、畜牧场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畜牧场设备使用与维护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畜禽解剖生理、动物营养与饲料、畜禽环境卫生、动物药理与毒理、动物病理、动物微生物、家畜遗传育种、畜禽繁殖、兽医临床诊疗技术、动物普通病、动物疫病、动物防疫与检疫、畜禽生产等。

就业方向:大型畜禽养殖企业、畜禽良种繁殖场、动物/宠物医院、宠物养殖场、饲料生产企业、畜产品加工厂、饲料兽药营销部门、畜牧兽医技术推广站、动物防疫监督所、畜牧兽医行政管理部门等。

二、动物医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动物解剖生理、动物生化、动物免疫、动物疾病诊断与治疗等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具备动物流行病学调查、动物疫病检验、动物疫病诊断治疗、动物疫病防控等能力,具有“三农”情怀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禽病防治、猪病防治、牛羊病防治、动物免疫接种、动物疫病检验、动物性产品检验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动物解剖、动物生理、动物生物化学、动物微生物与免疫、动物病理、兽医药理与毒理、兽医临床诊疗技术、动物防疫检疫、动物内科病、动物外科与产科、动物传染病、动物寄生虫病、宠物疾病防治等。

就业方向:动物医院、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兽药生产企业、宠物医院、大型养殖企业、良种畜禽繁殖场、兽药营销公司等,也可自主创业。学生平均就业率在98%以上。

三、动物防疫与检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动物解剖生理、动物病理、动物流行病、动物性食品安全等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具备动物防疫、动物检疫、动物性食品卫生检验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动物流行病调查、动物疫病防控、动物及其产品检疫检验、动物卫生监督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畜禽解剖生理、动物药理、动物病理、动物微生物、畜产品加工、畜牧基础、畜禽生产、兽医临床诊疗技术、动物普通病、动物传染病、动物寄生虫病、动物性食品卫生检验、动物防疫与检疫、动物毒理及检验等。

就业方向:各级动物卫生监督所、肉类乳品加工企业、兽医行政管理部门、执法监督机构、动物防疫监督所、各级畜牧兽医站、动物产品加工企业、养殖场及自主创业等。学生平均就业率在98%以上。

四、宠物养护与驯导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宠物的品种特性、宠物解剖生理、宠物营养与食品、宠物遗传繁育等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具备宠物饲养、繁育、洗护美容、驯导调教、常见疾病防控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宠物的饲养繁育、宠物护理保健、宠物驯导调教、宠物美容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宠物解剖、动物药理、宠物驯导与表演、宠物饲养、宠物疾病诊疗技术、宠物美容、宠物繁殖、宠物营养与食品、宠物店铺经营管理等。

就业方向:宠物医院、宠物会所、宠物美容院、宠物训练俱乐部、专业犬舍、宠物学校、宠物用品生产企业等。

五、宠物医疗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宠物解剖生理、动物生化、宠物病理、宠物免疫等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具备宠物常见普通病诊断与治疗、常见宠物疫病防控、伤病宠物救治与护理、宠物医院经营与管理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宠物健康护理、宠物普通病诊断、宠物普通病治疗、宠物疫病防控、宠物免疫接种和宠物医院(诊所)经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宠物解剖生理、宠物病理、宠物药理与毒理、动物微生物与免疫、宠物疾病临床诊疗技术、宠物皮肤病和营养代谢病、小动物影像诊断、宠物疫病、宠物内科病、宠物外产科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具备执业兽医师资格证考试资格。就业面向宠物行业宠物疾病防治岗位群,毕业生能在大中型宠物医院、宠物诊所、规模化宠物养殖场、动物园、宠物相关用品生产经营企业以及动物疫病防控机构等企事业单等,从事宠物疾病的临床诊断、宠物疾病实验室检验分析、宠物疾病的仪器诊断、宠物内科疾病诊治、宠物外科疾病诊治和宠物疫病防治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