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正文

农业与生态学院寒假安全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4-01-10    阅读次数:131


为使广大同学度过一个愉快、平安的寒假,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切实做到“生命第一”、“安全第一”,农业与生态学院发起以下寒假安全倡议:

一、交通安全须谨记。外出、游玩要注意出行安全,遵守交通规则,不乘坐无牌、超员等安全无保障的车辆,乘坐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要正确佩戴头盔。外出时要遵守交通规则,严防交通事故发生。

二、预防溺水要牢记。冬季天气变冷,温度偏低,河沟处结冰,看似坚实的冰面其实危险异常,希望各位同学牢记防溺水“七不两会”:不到河塘、水库、沟渠等危险的水域冰面上玩耍、滑冰等;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和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或冰面游玩;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戏水;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发现险情会相互提醒劝阻并及时呼救和报告;会基本的应急自护自救方法。

三、意外事件要防范。居家时要注意用电、用火、用气等安全,防止火灾、触电、煤气中毒等事故发生。外出期间要强化自我管理,远离河道等危险区域,不进行危险娱乐活动。遵守烟花爆竹燃放规定,不在小区内的草坪上、燃气管道旁、高压线下、汽车旁、工棚附近燃放烟花爆竹。

四、食品卫生不能忘。要谨防腐坏变质食物中毒,谨防误食有毒植物。切勿暴饮暴食,注意荤素搭配、多吃水果。切记不抽烟、不饮酒,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五、电信诈骗要警惕。预防电信诈骗坚持做到“三不三要”:1.不轻信,要挂断。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要及时挂断,不回复短信;2.不透露,要确认。不因贪图小利而受到不法分子或违法信息的诱惑,无论什么情况都不向对方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等各种信息。如有疑问,可拨打110或向亲戚等核实;3.不转账,要核实。坚决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和有资金往来人员的转账,要再三核实。

六、心理健康及应急处理建议。在寒假期间,有些同学们可能会因家庭、学业等方面的原因感到压力倍增,甚至出现情绪波动。建议同学们要保持良好的心态,积极进行有益的休闲娱乐活动,保持适当的运动和睡眠,及时与亲友交流沟通。同时,要学会自我调节,若遇到突发事件,及时寻求帮助和咨询,不要将问题压抑在心中,及时化解矛盾,确保自身的心理健康。

七、寒假社会实践安全第一。首先,家人必须知情并同意,要做到安全第一,无论是做什么工作都要保护好自己,注意防范各种潜在的安全事故。其次,了解和遵守劳动法规,确保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避免因为不了解法律而引发不必要的纠纷。最后,需要合理安排时间管理,打工与学习的平衡很重要,不可因为打工耽误了学业,影响自己的学习成绩和发展。

最后,祝愿同学们度过一个安全、健康、愉快的假期!

                                                                                                           农业与生态学院

                                             2024年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