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正文

匠心守护 点草成金

发布时间:2023-05-30    阅读次数:190

——2023职业教育活动周之非遗麦秆画技能讲座

5月27日,农业与生态学院邀请了定西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甘肃省“陇原巧手”培训师冉小琴女士为在校生做了题为“匠心守护、点草成金”的非遗麦秆画技能讲座。

冉小琴女士是甘肃省最早的麦秆画创作者,定西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省级麦秆画培训师、省级手工培训大师、省妇联授予陇原“十佳巧手”称号。冉老师的麦秆画作品曾被省文化厅和非遗处选作最优秀作品,先后去国外(埃及,外蒙古)和台湾省参加文化活动交流,获各大奖项几十个。多年来,她在各地培训了大量的留守妇女做麦秆画,培训学员达2000人左右,让很多的妇女通过做麦秆画走上了致富之路。

图片1.png



冉老师为同学们讲授了我国麦秆画的类型,麦秆画技艺的基本制作流程,还和同学们分享了她是如何接触到麦秆画这一非遗技艺并最终将其发扬光大的创业历程。冉老师通过自身诠释了“技能让生活更美好,技能成就出彩人生”这句话的内涵。最后,冉老师勉励同学们要热爱自己的专业,苦练专业本领,要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和敢于探索学习新事物的能力。

图片2.png


参加此次讲座的同学们对麦秆画这一非遗技艺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许多同学积极咨询如何能学习这一技术。通过讲座同学们了解了我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了同学们的文化自信。加强后期农业与生态学院将加强和冉老师的合作,给有意愿学习该项技艺的同学提供平台和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