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正文

【学院战“疫”】老师和你们在“疫”起

发布时间:2022-03-18    阅读次数:329

                   ——农业工程学院班主任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2022年的春季,本该是春暖花开,万物复苏,仅仅过去了4个月之久,金城兰州再一次经受新冠疫情侵袭。在如此严峻的疫情防控环境下,疫情就是命令,战“疫”如在战场。根据学院党委快速反应,农业工程学院立即安排部署,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全体班主任、辅导员第一时刻驻扎在校园之中,陪伴同学们一起度过这段难忘的时光。
    
疫情防控就是战场
      疫情防控就是责任,就是使命和担当。兰州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防控风险增高升级,全院上下始终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为确保学生的生命安全,农业工程学院领导班子及全体班主任、辅导员坚持驻守,24小时带班待岗,全体值班值守,严格学生出入管控,扎密织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网,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7IKMI6@~GW)D54OS]~IEE@T.png

 


   
 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小斌同学,你刚从新疆回来,必须先居家隔离十四天才能确定能否返校,先在家里认真跟随网课学习。”辅导员刘晓颖每天联系因病请假、外省返甘等同学。全体班主任对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学生和生源地为中高风险地区学生进行全面认真摸排,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做到动态数据随时更新、及时上报,为精准防控提供数据支持。同时建立实习学生台账和在校学生台账、健康体温检测台账等,对二级学院学生的行程做到数据动态跟踪,对学生各类状况做到精确掌握,确保疫情发生时能够快速精准有效处置。


IPMOD@M)CTZ1F_OL]S1D83I.png


“小荣同学,请不要紧张,学院已对补考考试作了线上安排,放松心情,好好考试……”辅导员刘晓颖正在耐心地开导家乡发生疫情的学生。为消除新冠肺炎疫情和补考考试给学生带来的双重心理恐慌与精神紧张,二级学院安排班主任对请假学生进行心理疏导与线上学习与补考,同时安排全体辅导员深入学生公寓,点对点、面对面和学生沟通交流,实时掌握学生心理动态,及时疏导学生不良情绪,解答学生心理困惑,解决学生困难和需求,确保全院学生心理状态健康稳定。 


图片3.png    9SOEF9_}9%09B)1P9TW0TFW.png


学院各级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密切关心学生身体情况,21级现代农业技术2班小燕同学严重失眠,康璟老师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预约了校医室,对学生进行按摩针灸,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学生的压力。


]B]A4SL78BCONF(TB7KC@C1.png


    精准施策,安全第一
   “老师,有个学生情绪不太稳定,有轻生念头!”“别怕,领住他,老师们马上就到!”316日晚10时,一个突发情况使班主任和领导班子再次揪紧了心,农业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明达、副书记康璟、辅导员刘晓颖立刻赶往3号学生公寓,对于有轻生念头的学生进行慰问沟通与心理疏导。路灯下,李明达书记与学生展开细致的谈心谈话,得知学生因家中老人去世,但因疫情防控无法回家,李书记从自身经历讲起,娓娓道来,使学生面临崩溃的情绪得到极大的缓解,又鼓励学生,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鼓起劲、咬紧牙关,世上本就没有解决不了的事,轻生是最不可取的逃避的错误方法。经过李书记1个多小时的开导,学生也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康璟老师随即安排学生干部陪同该生搬到5号学生公寓,有了安全网的条件,也在一定程度上防止学生再次犯傻。辅导员刘晓颖持续与学生保持联系,与学生通过QQ聊到深夜,使学生的心情得到缓解。


图片6.png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全面管控,保障校园安全和学生生命健康,领导干部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为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和处理突发事件作出积极表率。
   
 统筹协同,“两手”不误
    “请同学们安心实习,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非必要不外出,学院会随时关注你们,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学校会对实习任务作出调整,大家不要恐慌,认真完成好实习任务。”负责实习的李世雁老师发给在外实习学生的QQ内容,为实习学生加油鼓劲,送去暖心的空中关怀。针对学生在外实习工作情况,学院领导研判各地区形势,在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政策的同时,给予实习学生最大的关心关怀,确保实习工作任务安全有序进行。

农业工程学院上下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更强的责任心,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坚决按照党中央、省委、市委、学院党委的决策部署,积极响应号召,严格遵守执行属地疫情防控规定,细化防控举措,完善应急预案,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为坚决守好兰州疫情防控“东大门”,彰显农职人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