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教学教研 /教学活动 /正文

农业工程系关于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情况总结

发布时间:2021-11-25    阅读次数:381

根据甘肃省教育厅要求,为确保学院广大师生安全、防止疫情在校园内传播。10月22日,在学院党委、疫情防控工作组的正确领导下,严格根据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全院开展线上教学。千军万马,智慧若定,在疫情防控非常时期,农业工程系全系上下众志成城、共克难关。现将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农业工程系共对本系12个行政班的500多名学生开设了28门专业课,由20位老师承担了此次线上教学任务。主要通过职教云、钉钉、QQ群课堂等平台开展线上教学。

二、教学工作

在进行线上教学工作之前,教研室对新入职教师网络平台的使用及课程内容的掌握进行培训,并对线上授课教师及时督促提前做好课前准备工作,保证线上教学工作开展平稳有序。自开课以来,老师们能较好的掌握信息化应用教学,认真组织学生进行网上签到,确保学生出勤率,对迟到的学生进行批评教育并扣除课堂考勤分值,对于缺勤的学生,通知辅导员班主任联系处理。

4_副本.jpg

5_副本.jpg

6_副本.jpg   

教师按照教学计划进度上课,强调学习过程中的重难点,课后和学生沟通了解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布置作业,巩固和消化课上所学知识,定期安排小测试。并深入宿舍督促学生上课,答疑解惑。对此,学生对线上上课反映良好。

三、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为保障线上教学工作高质量开展,针对在线教学运行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并研究改进措施。

1、线上网络学习和线下教学差别很大,对于自律性较差的学生是一个很大挑战。没有面对面的教师监控,很难保证学生学习情况,网课开设时间太长可能会造成学生学习效果出现两极分化,有些学生学习效果远差于课堂教学。鉴于此,系部主管教学人员及相关代课老师不定期进入宿舍进行督促,并将宿舍进行网格化管理,每天查看学生上课情况。

2、不确定因素增多(网速、设备、环境等)降低了教学效果。学生天天面对手机或电脑。线上网课师生互动受到影响(比如连麦、语音中断、文字回复等),通过四周课程的学习,明显感受到学生学习兴趣下降,主动性有所降低。对于这种情况,系部要求教师提前做好课前准备,尽量减少不确定因素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