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教学教研 /教学活动 /正文

农业工程系举办企业考察专题汇报会暨2022年系部重大建设项目研讨会议

发布时间:2021-10-12    阅读次数:283

10月11日,农业工程系在2号教学楼14楼会议室召开企业考察专题汇报会暨2022年系部重大建设项目研讨会议。

会议指出,9月下旬学院统一组织相关系部和部门负责人赴酒泉地区开展考察活动,主要考察国家首批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单位酒泉职业技术学院,及3家种子公司和1家种子设备生产企业。通过本次考察,更加明确了高水平现代农业技术专业群的建设重点和主要路径,更加清晰提质培优背景下如何寻求产教融合突破口提升专业群整体建设进度。会议还分享了同庆种子公司、酒泉世纪农业集团等企业近两年适应产业集群化发展做出战略调整,种子加工设备企业面临的困境和机遇,切实从酒泉种子企业全产业链的最新概况和发展趋势,为专业群建设和种子生产与经营专业发展提供了参考。

会议指出,2022年是农业工程系推进高水平现代农业技术专业群最为关键的一年。全系上下将面临人员紧张、任务叠加、场地不足等困难挑战,急需克服专业群统筹与系部发展的矛盾、实训场地严重不足与课程改革的矛盾、新专业师资严重缺乏与作物和种子两个骨干专业的矛盾,这“三个矛盾”的解决过程,就是农业系推动专业群建设的过程。为了克服场地和实训的客观限制,基于专业群建设方案,2022年系部计划在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方面寻求突破点,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紧贴酒泉地区种子生产企业的需求,建设集种质资源信息化建设、远程线上教学、在线种子研发为一体的教科研创综合型平台,建设能够实现专业群核心课程实训要求的理实一体化中心,探索成立以服务种子企业的产业学院,通过建设切实促进带动专业群的有序、良性和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