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坚持“五大观” 立德树人彰显“农”特色——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3-12-01    阅读次数:87


11月29日,《甘肃经济日报》刊发题为《坚持“五大观” 立德树人彰显“农”特色——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纪实》专题报道。文章紧扣“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从大历史观教学、大思政观育人、大理论观铸魂、大“五育”观塑性以及大融通观串联五大观出发,系统阐述了学校在立德树人、教育强国建设方面的农职特色和农职经验,是学校致力于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发展的重要一步,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关于“要把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程”重要讲话精神的关键一招。

3.jpg

自2019年3月以来,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发挥教师教育优势,持续深化探索,形成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五大观”,广大教师不仅在思政课教学实践中讲清楚蕴含其中的学理、道理、哲理、情理,不断讲深、讲透、讲活,还讲出了“农味”,讲出真理的力量、思想的力量、人格的力量、实践的力量,着力培养一批又一批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是坚持“大历史观”思政课有滋更有味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深挖历史宝藏,树立“大历史观”。学校结合学生实际情况,积极发挥思政课“大先生”承担正本清源的伟大使命,坚持“大历史观”,把思政课教学和历史紧密融合,让学生要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知其所来,明其所趋,继往开来,坚定前行。真正让学生学好思政课,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强化当代青年学生历史责任感与时代担当感。 

二是坚持大思政观思政课有“料”更有效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学校在课堂教学上提高针对性和吸引力,不断更新课程内容、创新授课形式,让理论性强的内容更加生动化、具体化,通过案例、问题链、互动视频、档案图片等多种形式,把道理讲明白,让思政课入心入脑。学校把传承红色基因引入课程,以实地寻访、调研研修、线上体验等多形式参观走访红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引导学生继承中华优秀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学校重视思政课实践教学,将课程对接衡鑑大讲堂、乡村振兴大课堂、“三农”大舞台,开展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一体化研究与实践,实现课堂内外、校地校企、线上线下等联动协同、资源融通。通过每年开展的“耕读体验”社会实践、“为农助农”产业实践、“衡鑑学子”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学生深入“三农”一线,突出实践育人。

三是坚持大理论观思政课体系更完善

学校以实现思政课教育教学“螺旋式上升”为目标,结合生源情况,积极探索建设符合学情的思政课理论教学。结合小学、初中、中职、高中思政课教学内容,学校一以贯之地开展思政课理论教学,同时整合校内优质师资资源,鼓励组建一体化教研团队、一体化网络课堂和教学基地,共同实施保障有力、衔接有效的教学环节。在整个思政课教学中,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依托,整体性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课程建设。横向层面,处理好“学科融合”。全面发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德育功能。纵向层面,处理好“同题异构”,通过故事宣讲、微视频展示、图文推广将课堂与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切实加强全体学子新思想新理论的入心入脑。

四是坚持大“五育”观思政课更灵活多样

“把思政工作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按照这一要求,学校切实加强新时代思政课建设。为此,学校坚持以德树人,以智启人,以体育人,以美化人,以劳塑人,将“勤朴耕读 守正创新”的校训、“敦品厚德 海纳百川”的校风以及“扎根陇原 为农而立”的办学宗旨融入教育教学中,全力构建“三全五育并举育人”体系,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用“活教育”,打造全环境育人。用“活管理”,实现全人格教育。用“活服务”,筑牢全产业链育人。用“活文化”,营造全社会育人氛围。通过活学活做教育,从而达到“五育并举”的育人实效。

五是坚持大融通观思政课一体化推进

学校积极发掘区域资源,全力打造“行走的思政课。”融通大中小学一体化,实现思政课同向同行。今年7月,学校与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先春教授签约特聘教授,开展思政课教育教学提升行动;与兰州市城关区宁卧庄小学、五里铺小学和兰州市第35中学东辰分校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融通开展思政课教学,着重在讲好农耕故事、传承农耕文明、劳动教育实践、馆廊社参观研学等方面开展合作,打造一体化思政课农职教学模式。融通育人机制,实现“三全”育人。贯通育人主体联动性,实现全方位育人。融通综合评价机制,助力青年成长成才。

点亮信仰心灯,书写青春答卷。学校“五大观”为抓手,通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思政育人,为学生点亮了心灯,进一步夯实了学生成长成才的思想基础,真正让思政课成为学生喜闻乐见的思想引领课程,真正让思政课成为“铸魂育人”的“金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