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实践教学 /正文

别样的思政课∣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思政课实践体验活动

发布时间:2023-09-07    阅读次数:77

9月6日,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经权楼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体验活动,本次活动包括红色骑行体验、VR党建沙盘体验以及红色剧本杀体验等多个活动,全体思政课教师、部分师生代表前来参加体验,共同感受红色经典文化的魅力。

图片4.jpg

图片1.jpg

图片5.jpg

“红色剧本杀”对话先烈

此次体验的剧本《抗日保卫战》是根据1937年9月山西朔县屠城,革命先烈奋起反抗的历史事件进行改编。活动中,大家穿越时空与历史对话,在“沉浸式”体验中,解锁思政课学习新体验,感悟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随着剧本一页页翻开,红色故事徐徐展开,同学们化身为县长、校长、商会会长、县长夫人等角色,每个角色在自身的立场上都有着不一样的感受和选择,通过寻找线索、证据推理,每个人亲身演绎着激人奋进的抗战故事。

本次活动以年轻人喜爱的剧本杀为载体,以沉浸式的方式将红色基因植入青年大学生内心深处,激发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通过这次红色剧本杀体验活动,同学们对这段尘封的抗战历史都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更加深刻的思考。

图片2.jpg

“红色骑行体验”寓学于乐

红色骑行体验是一场学习与健身相结合的趣味学习,在健身自行车上一边骑行,一边一步步走进不同的红色故事中去,寓学于乐,受到体验师生的一致好评。思政课青年教师李启虎在骑行中感悟“井冈山的故事”,表示,这个活动既可以直观地了解红色文化,又可以锻炼身体,相信学生也会非常喜欢这种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

“这项活动既可以骑行锻炼,又可以学习党史知识,感觉很新颖”畜牧兽医科技学院畜牧兽医专业的谢涛同学表示。

红色骑行体验活动情节有趣、含义深刻,在愉悦身心的同时又有良好的教育意义,加深了学生对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谱写的可歌可泣的革命事迹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感人故事的了解,让学生们更有兴趣、更主动的去探索红色历史。

图片3.jpg

图片6.jpg

“VR党建沙盘体验”身临其境

VR党建沙盘体验活动中,大家通过佩戴VR眼镜,在电子沙盘上任意选择想了解的红色历史,一点一触,举手之间即可身临其境。

农业与生态学院学生顾军玲表示,我想了解遵义会议的内容,通过沙盘触屏轻轻一点,就能通过VR眼镜观看和聆听这一段重要历史,宿舍同学听说后都跃跃越试,希望有机会能体验VR党建沙盘。

VR党建沙盘体验活动让思政课学习注入“年轻态”,让红色历史深植广大师生心中,唤起新时代青年学生、职工的爱国主义情怀与使命担当。

别样的思政课实践活动,别样的收获与感动。通过这次活动,师生们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不同时代的人们对国家的爱与激情,知晓社会主义的发展成果来之不易,从而厚植爱国情怀,更加珍惜当前的美好生活,在放松身心、相互交流、充实知识的同时,坚定了爱国意志,传递着爱国精神,蓄力着爱国能量

(文/马凯丽 图/张江龙 审核/罗晶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