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校长齐磊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3-10-11    阅读次数:98

10月10日,学校新生“开学第一课”在英甲楼七楼多功能厅举行,校长齐磊主讲,副校长宋世斌主持。本次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各二级学院书记、院长及新生代表线下参加活动,其余五千余名新生线上同步观看聆听。

图片1.jpg

齐磊作题为《传承百年农职精神 做新时代的农职人》的专题讲座。首先他代表学校诚挚欢迎广大新生的到来,希望广大新生躬耕在农职,成长在农职,成为新时代的农职追梦人、农职精彩明天的创造者。接着他从追溯农职历程和高光岁月出发,向大家介绍农职七大镜像源,将七张农职名片(甘肃省第一所官立职业学校、甘肃省第一位英烈毕业的学校、甘肃省办学历程艰辛的学校、甘肃省首位科技功臣诞生的学校、甘肃省服务乡村振兴贡献度高的学校、甘肃省与乡村一二三产融合紧密办学的职业院校和甘肃省现代丝路寒旱农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高地)一一呈现在广大师生面前,启迪大家感悟农职过往,汲取自信自豪。

图片2.jpg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齐磊强调广大新生明确“大学”的内涵和意义,从新时代发展的见证中认识农职,秉承学校“勤朴耕读、守正创新”的校训,不断笃行不怠,锐意进取;广大新生要将“衡鑑精神”融入学习生活日常,成为行走的衡鑑学子,传承农职风骨,再谱农职辉煌,成为新时代农职人的表率。

“一个人可以有很多志向,但人生最重要的志向应该同祖国和人民联系在一起,这是人们各种具体志向的底盘,也是人生的脊梁”。齐磊勉励全体新生:一是正视迷茫,上好“发现自我”的青春大课;二是磨炼自己,上好“自找苦吃”的成长大课三是立志担当,上好“家国情怀”的信念大课。最后齐磊号召广大新生要传承百年农职精神,从个人发展的角度走好新农职之路。要铭记“勤朴耕读、守正创新”的校训,秉承“志存高远、勤奋善思”的学风,弘扬“衡鑑精神”,瞄准“六大需要”,努力培养“六种能力”,“把青春扎根在希望的田野”,在“向下扎根”的历练中积蓄“向上生长”的力量,勇担时代使命,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在强国建设的伟大征程上书写属于农职人新的荣光!

图片3.jpg

校长讲授的“开学第一课”在新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农职这片求学热土上,赓续红色血脉,擦亮青春底色,焕发先辈荣光,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在青春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文/马凯丽 图/张江龙 审核/罗晶 来源/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