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课程建设 /正文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课程标准

发布时间:2019-06-13    阅读次数:475

一、课程信息

课程信息表

课程名称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开课系(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

课程代码

076700026

考核性质

考试/考查

前导课程

后续课程

总学时

 

 

           64

课程类型

理论课

实践课

理论+实践

理实一体化

þ

适用专业

全校各专业

 

课程标准开发团队名单1

序号

姓名

工作单位

职称/职务

1

张胜闻

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教授

2

冯秀菊

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副教授

3

唐爱华

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副教授

4

卫军利

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副教授

5

柳娟娟

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讲师

6

罗晶

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讲师

7

马凯丽

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助教

注1:指参与课程标准编制的主要成员,含校外专家。

二、课程性质

1. 本课程是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各专业必修的一门基础课,是为培养适应公共生活,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备一定职业素养的合格劳动者所开设的一门针对一年级学生的公共基础必修课程,是在初高中政治理论学习的基础上,是在学生现有的思政分析能力的基础上,开设的一门以提高职业竞争力,突出思政的育人主渠道作用,注重学生思政能力提升及综合素质养成的一门理实一体化课程。其功能是为培养合格专业技术人才目标服务,对接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以培养能力强、能适应职业岗位要求,能终身学习的合格人才为出发点,将理论学习和能力提升结合起来,强化学生政治理论分析能力,注重思政能力的建树及综合素养的养成,通过知识与能力结合,理论和实践结合,让学生具备走向社会所需的政治理论素养能力,为职业生涯的开启和后续的发展打下较为坚实的基础。

2.课程功能定位

课程功能定位分析

对接的工作岗位

对接培养的职业岗位能力

农业生产及相关技术

具备作为社会人和合格劳动者需要的政治理论素养能力,即:

1. 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

2. 良好的公民意识

3. 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科学的思维方式

4. 开拓进取、坚毅勇敢等心理品质

 

经济行业从业人员

园林工程及技术专业人员

畜牧行业技术人员

食品工艺及检测技术人员

 

三、课程目标与内容

1.课程总目标

这门课的总目标是通过全面论述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涵义、形成发展过程、科学体系、历史地位、指导意义、基本观点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路线方针政策等,使大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和理论成果,了解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信念,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提高分析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

2.课程具体目标

知识目标: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本课程着重讲授中国共产党人如何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与创造性发展的理论成果,帮助大学生系统掌握毛泽东思想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原理,以及各大理论成果产生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

能力目标:本课程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又具有重要的实践性意义,本课程应把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紧密而有机的结合。通过理论教学,帮助学生系统地掌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原理,提高学生运用理论的基本原理、观点和方法,全面、客观地认识和分析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认识和分析当今中国的实际、时代特征和当前所遇到的各种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实践教学,促使大学生把学习科学理论与专业知识结合起来,把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结合起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素质目标:本课程教学旨在帮助大学生认识、理解并掌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内容。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强化思想政治理论课价值引领功能;坚持全流程管理,贯穿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前、课中、课后各环节;坚持规范化建设,不断健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制度;坚持增强获得感,促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有虚有实、有棱有角、有情有义、有滋有味。进而帮助大学生坚定马克思主义信念,坚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增强理解与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承担起历史使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4 课程进行目标与内容

序号

毕业要求指标点

知识目标

技能目标

素质目标

教学内容

1

1、系统掌握毛泽东思想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原理,以及各大理论成果产生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

2、提高学生运用理论的基本原理、观点和方法,全面、客观地认识和分析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认识和分析当今中国的实际、时代特征和当前所遇到的各种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坚定马克思主义信念,坚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增强理解与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承担起历史使命。

了解毛泽东思想形成和发展的历史条件和过程,掌握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和活的灵魂。

引导学生正确科学地、实事求是地评价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

通过学习使学生理解新中国的来之不易,进一步激发当代大学生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

毛泽东思想

2

掌握邓小平理论形成的背景、形成的过程和邓小平理论的主要内容

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思考以邓小平为核心党中央领导集体是如何改变了中国。

 

通过研读邓小平一生经历,激发学生为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邓小平理论

3

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形成背景和形成过程,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观点,充分认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历史地位。

培养运用科学的观点正确认识和看待社会生活中各种现象的能力。

 

通过对党的历史的回顾和现实的比较,使学生产生强烈的情感与认知共鸣。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4

了解科学发展观的形成条件,掌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主要内容,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

搜集我国人口、资源、环境方面的材料,并分析其特点,宣传计划生育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以实际行动保护环境;认识发展科技和教育的战略意义,辩证看待发展经济与发展科技教育之间的关系,提高正确处理人口、资源、环境之间关系的能力

体会人口与环境问题对于人类发展的影响,树立计划生育和保护环境的观念,感受科技和教育的力量,树立热爱科学、勤奋学习的观念,体会人口、资源、环境之间的关系,树立科学的发展观。

科学发展观

5

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条件、过程以及阶段,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问题和主要内容;了解、掌握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寻梦、追梦、圆梦的历史进程;中国梦的科学内涵、实现中国梦的路径;掌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充分认识党的建设的实现途径和重大意义。

引导学生自觉投身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准备和实践中去,做小康社会建成的实践者和亲历者,形成关注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的良好习惯。

树立学生的市场经济意识,培养学生的民主、法制和社会和谐意识,树立学生绿色文明的理念,树立学生的创新发展意识,增强学生的整体意识和主体观念,树立学生的规矩意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课程教学安排

序号

项目(模块)

任务(单元)2

教学内容

要点、难点、考核点

学时

1

毛泽东思想

第一章

毛泽东思想及其历史地位

教学重点:

1.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过程。2.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和活的灵魂。3.科学认识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

教学难点:

1.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内涵2.正确区别毛泽东晚年的错误和毛泽东思想。3.如何科学评价毛泽东的历史地位。

4

2

毛泽东思想

第二章

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

教学重点:1.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形成的依据。2.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基本纲领和性质。3.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形成的必然性及其意义。4.理解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三大法宝及其相互关系。

教学难点:

1.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性质。2.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三大法宝及其相互关系。

3

毛泽东思想

第三章

社会主义改造理论

教学重点:

1.新民主主义社会是一个过渡性质的社会。2.社会主义改造理论的主要内容和历史经验。3.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基本内涵、理论依据;4.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确立的重大意义。

教学难点:

1.正确认识社会主义改造过程中出现的失误和偏差。2.如何认识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改革的关系。   

3

4

毛泽东思想

第四章

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理论成果

教学重点:

1.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过程。2.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重要思想成果。3.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意义和经验教训。

教学难点:

1.全面理解毛泽东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思想。2.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关系。

3

5

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

第五章

邓小平理论

教学重点:

1.社会主义本质的科学内涵。2.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3.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4.改革开放理论。5.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

教学难点:

1.邓小平为什么把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作为社会主义的本质内容之一?2.如何理解现阶段的剥削现象和贫富差别与社会主义本质的关系?

6

6

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

第六章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教学重点:

1.“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和主要内容。2.“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

教学难点:1.为什么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2.为什么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3.为什么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3

7

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

第七章

科学发展观

教学重点:

1.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及主要内容。2.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

教学难点:

1.科学发展观提出的时代背景。2.如何理解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总钥匙

3-

8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第八章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历史地位

教学重点: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

教学难点:1.何以从新时代与新思想之间的关系领悟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之嬗变。2.何以澄清“八个明确”与“十四个坚持”之间的关系。

4

9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第九章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

教学重点: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教学难点:

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

2

10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第十章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教学重点:

1.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2.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3.建设美丽中国。

教学难点:

1.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2.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8

1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第十一章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教学重点:

1.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的新要求?2.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3.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4.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教学难点:

1.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2.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4

12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第十二章

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教学重点:

1.习近平强军思想的主要内容。2.建设世界一流军队3.坚持富国和强国相统一。

教学难点:

军民融合,既是兴国之举、又是强军之策。

2

13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第十三章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教学重点:

1.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2.推动建立新型国际关系。3.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4.共商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教学难点:

1.推动建立新型国际关系。2.共商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4

14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第十四章

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

教学重点:

1.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2.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3.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4.全面增强党的执政本领。

教学难点:

1.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2.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坚持富国和强国相统一。

2

注:每个人物(单元)最多不超过12学时。

四、课程考核

本课程采用形成性考核(即过程考核)和终结性考核相结合的方式。注重考查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力求全面、客观反映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思想道德品质。学生学期成绩由平时考核、社会实践与研讨和理论考查成绩综合评定。平时成绩根据学生学习态度,如出勤率、课堂表现进行评定,占20%,专题研讨、社会实践提交论文、实践报告、心得体会、实践日记等资料,40%        期末理论考查占40%

五、实施要求

1.授课教师基本要求

担任本课程的教师都是思政课相关专业,大多数教师有着多年的教学经验,具备高校教师资格,能独立胜任教学工作。本课程教学队伍共由8人组成,是一支知识结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较好,团结协作的教师队伍。

2.实践教学条件要求

在校外实训基地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发挥第二课堂开展延续性教学活动,使学生可以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进一步实践本课程的教学内容。

3.教学方法与策略

1)教学方法:针对学生思想和认知特点,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自觉强化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学理阐释,努力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配方”先进、“工艺”精湛、“包装”时尚。要加大对优秀教学方法的推广力度,注重用点上的经验带动面上的提升。课堂教学方法创新要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加强师生互动,注重调动学生积极性主动性。主要运用项目化教学、翻转课堂教学法、案例教学法、情景教学法、现场教学法、工作过程导向教学法、理实一体化及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等教学法。

2)教学策略:本课程以学生为本,以完成任务的典型活动项目来引领,通过案例、情境模拟、课后拓展作业等形式,提高思政理论素养水平。

教学过程运用信息化手段和传统教学手段,在多媒体教学课件教学的基础上,充分利用蓝墨云班课、学习通等网络教学平台,进行混合式教学,线上线下结合,课内课外结合,教师带领和学生自学结合,实现教学目标。网络教学作为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重在引导学生学习基本知识、基本理论等内容,推动传统教学方式与现代信息技术有机融合。

4.教材、数字化资源选用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课程教材选用表

序号

教材名称

教材类型

出版社

主编

出版日期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统编

高教出版社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材编写组

20185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课程参考教材选用表

序号

教材名

教材类

出版

出版日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统编

高教出版社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材编写组

2013年版

10《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课程数字化资源选用表

序号

数字化资源名称

资源网址

按章节教师自己选取

不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