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业介绍 /正文

食品与文旅学院 | 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3-02-15    阅读次数:1349

食品与文旅学院现有专兼职教师26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6人,外聘教师4人,“双师型”教师比例85%以上;现设食品检验检测技术、食品营养与健康、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3个专业,其中食品检验检测技术专业为国家级骨干专业、省级骨干专业、省级特色专业、中央财政支持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的认定专业;现有省级协同创新中心1个,校内建有食品理化检验、食品微生物检验、环境监测、虚拟仿真等12个实训中心,麦实香DIY工艺坊、精酿啤酒研制等5个创业孵化工作室,校外与兰州佳士特科技检测有限责任公司、兰州好利来食品有限公司、宁夏瑞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康师傅控股杭州顶益食品有限公司等省内外大型产业化企业共建20多个实习就业一体化基地,与兰州好利来食品有限公司合作开展冠名培养,与兰州佳士特科技检测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了甘肃现代农业职教集团食品与环境检验检测分会。教师主持或参与科研、教研项目15项,科研、教研成果先后获地厅级奖2项;教师主编、参编出版各类教材20本,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学生获省级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创意西点技术大赛优秀奖2项,获省级“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2项,教师获省级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学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  

1585616710921004100.png1585616588903073484.png

食品检验检测技术

中央财政支持重点建设专业、省级特色专业、省级示范骨干专业、省级创新创业教育试点改革专业。

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农副食品加工,食品制造,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餐饮、质检技术服务、营养管理与服务等行业,能够从事食品分析检验、食品监督管理、公共营养指导、健康管理、营养配餐及食品推广销售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开设的课程包括专业基础课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加工技术概论、食品添加剂等,专业核心课食品营养与健康、营养配餐设计与实践、食品理化分析技术、食品微生物检验技术、食品仪器分析技术、功能性食品开发与应用等,专业选修课实验室组织与管理、饮食文化、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技术、食品标准与法规、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技术、食品营销、食品感官检验技术等。

1585273234904038399.png1585620455443079452.png

食品营养与健康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食品制造、餐饮服务、医疗卫生、健康管理、食品安全检测等行业,能够从事营养配餐与指导、营养教育与咨询、疾病营养干预、食品分析检验、食品监督管理及食品推广销售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开设的课程包括专业基础课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微生物学、营养学基础、食品标准与法规等,专业核心课公共营养、营养配餐设计与实践、临床营养学、食品安全学、食品检测技术、健康管理学等,专业拓展课中医养生与食疗、烹饪工艺、食品生产技术、保健食品、食品营销等。

1585275879351092265.png1585620502785075121.png

1585620535076046158.png

  ◆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

本专业主要培养面向国内外旅游景区综合服务体、酒店管理综合服务与管理、高端专业服务会所、社会餐饮集团集以及社会各类企事业单位提供餐饮、客房、休闲、娱乐、康体、疗养等职业群中的产品开发与设计、计价收银、产品销售、电子商务、商务服务、会展策划管理等工作,所培养人才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专业技能和坚实的职业迁移能力,能胜任各类高端服务和实体实用型高端服务和管理工作。

烹饪工艺与营养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国内酒店行业、餐饮行业发展需求,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掌握烹调理论、烹调技能,能够从事烹调加工、餐饮管理岗位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烹饪化学、烹饪原料学、烹饪设备器具、饮食文化、冷菜工艺、烹饪基本功训练、中式烹调工艺、中式面点工艺、宴会设计与实践、烹饪营养学、烹饪卫生与安全、西餐烹调技术、食品雕刻工艺、餐厨管理实务、创新菜点开发与设计、中国名菜点。

就业方向:本专业主要就业为餐饮类企业:餐饮服务、烘焙食品制造、中餐烹饪、西餐烹饪、营养配餐、食品工程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