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前沿技术 /正文

助力教育信息化2.0,联想的优势在哪?

发布时间:2019-05-24    阅读次数:336



jyd5061-1_b.jpg

应用AI技术的联想智慧课堂解决方案


     2018年全国教育事业统计,截至2018年末,中国共有51.89万所学校,1673万名专任教师,2.76亿名在校学生。

  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教育信息化服务,已经成为联想的新目标。

  “未来,联想将进一步发力教育领域,推动教育信息化2.0应用落地。”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商用大客户业务总经理刘征说。

  联想为何要发力教育领域?它又拥有怎样的核心优势?将怎样助力教育信息化?

  从改革开放至今,中国的教育信息化发展历程已经走过30多年。这30多年里,联想一直深耕教育行业,与中国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共同成长。

  从多媒体电子教室、校校通、班班通、远程教育到全面改薄,从硬件到软件,从系统的集成到平台级的应用实施和部署,在教育信息化的每一次重大历史进程中,都有联想作出的贡献。

  而联想的发展,也受益于中国教育信息化的成长。

  现在,这家IT巨头正迎来一场意义重大的深刻转型。

  面对5G、万物互联、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数字化转型趋势,联想从一家计算设备制造商,变身为中国智能化变革的引领者和赋能者。

  而它在教育信息化领域的角色,也由单一的硬件厂商,转变为提供“应用+平台+终端”完整解决方案和服务的供应商。

  这个转变,是联想自身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它一如既往,支撑教育行业发展的责任与担当。

  “我们希望从原来的技术支撑角色,转变为和教育行业的信息化工作者们共同创新,用新的技术,来引领行业的融合发展。”刘征说。

  那么,在从硬件供应商转向智慧教育服务商的过程中,联想的核心优势是什么?

  答案是,联想具有完整的、强大的综合竞争力。

  多年来,教育信息化一直竞争激烈,从事教育信息化业务的公司多达数百家。但这个行业格局高度分散,龙头厂商大多都集中在标准化程度较高的细分垂直领域,教育信息化产品应用也普遍同质化。

  但在教育信息化2.0中,需要将所有参与主体、教育元素和教育行为数据化,并运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集中的分析和应用,这就需要整合不同环节,将所有的业务和数据都全面打通。

  这个前置要求,已经突破了绝大多数厂商的能力极限。

  智慧教育对传统教学的改变,是基于流程优化的,而数据打通正是流程优化过程中极核心的一环。

  所以我们看到,目前的各种产品方案,各种平台分级,彼此都是一个又一个独立的数据孤岛,大量的数据沉淀在不同的孤岛上,却没有真正地对接和应用起来。

  所以我们看到,很多的教育信息化应用,在单一的环节都有很好的表现,但却无法真正深入教学流程,为教师和学生带来升学率的提升和教学体验的改善。

  联想则不同。

  多年来,它不但能提供各种智能设备,而且在大数据、云、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等各个领域,都有深厚的产品和技术积累,对教育信息化也有充分的理解。

  比如,教育信息化一个难题,就是教师担心学生玩游戏,不愿意学生在课外使用平板电脑,但这样学生就无法用平板电脑做预习和完成课业。

  而联想的设备管控平台,则可以管理控制学生的平板电脑,包括浏览哪些网站,安装哪些APP,使用哪些工具,甚至教师可以看到学生的设备使用情况。

  这个平台背后,就体现了联想在信息安全领域的技术积累。

  而联想另一个壁垒型的技术,就是英语听说模拟考试训练系统的AI打分引擎,它不但能判断学生有没有读对,甚至能判断学生有没有错读、漏读、有没有多读、有没有重复、连贯性如何。

  这个技术的实现,则得益于联想的人工智能技术底蕴。

  目前,联想已构建了一个完整的端到端的人工智能的算法平台,从底层的模型训练、训练框架,到语音技术,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计算机视觉技术,知识图谱、情感感知等上层应用,都有完整的技术储备,比如在语音和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专利,联想排名全球第19、中国第3(数据源于智慧芽和灼识咨询2018人工智能产业创新白皮书)。

  因此,联想可以突破垂直领域厂商的不足,全面覆盖包括教学、教务、测评、教研等在内的所有教育信息化场景,提供全业务链条的信息服务闭环。

  而这一点,正是教育信息化2.0更紧要的关键点。

  值得注意的是,联想的智慧教育解决方案已经得到非常多客户的认可。

  比如山东某中学,采用了联想台式一体机+联想IDV云教学管理软件方案。

  联想工程师只用了一上午,就完成了两个机房搭建并辅助客户上手,而且整个系统不受服务器和网络的限制,服务器宕机仍可使用,即使断网也可使用,不耽误教学,还能满足客户对于3D ONE、Photoshop、Flash的教学需求,既降低了客户的采购成本,也提升了易用性和易管理性。

  比如湖北某市教育部门,通过联想的IDV云桌面虚拟化管理平台方案,实现了教师办公电脑及计算机教室的统一部署和统一管理。

  以前,该教育部门教师办公和计算机教室的电脑数量多、批次多、品牌繁杂、软件多样化,而且分布在全市100多所学校,每个学校信息技术负责人的信息化管理、维护能力都高低不一,不同品牌、型号计算机的操作系统要单独安装,管理服务困难,计算机教室网络同传及个性化教学软件安装及管理耗时耗力,设备维护和网络安全的管理高度缺失,主管部门没有办法统一管理。

  而现在,电脑终端的工作效率提高了超过10%,IT维护人员的工作效率数倍提升;而且将应用环境和数据剥离,应用环境集中调配和统一管理;数据集中存储和集中灾备,让数据的安全不再因系统的故障受到威胁,管理人员也可以根据数据的安全等级来决定数据是分散存放还是集中存放,管理方式变得灵活。管理人员甚至可以在任一校区内,登录联想云平台控制面板,对整个联想云平台集群进行管理。

  在这些案例背后,正是联想多年累积的IT实力优势体现:

  一、在产品方面,联想全面布局“智能终端设备+后台基础设备”,拥有业界更健全的全价值链产品组合。

  二、在软硬件定制和优化方面,联想有覆盖“软件、硬件和外设”的200余项标准化的定制功能和接口,可以高效、可靠地满足客户业务应用对于个性化的需求。

  三、在生态系统方面,联想还与英特尔等十余家上游合作伙伴以及不同领域的几十家优质软件厂商和内容提供商展开深度合作,搭建了完善的生态系统。

  四、在服务保障和交付能力方面,联想拥有遍布全国的服务网点、卓越的备件物流体系及专属服务保障团队。

  最终,联想以专业化的软硬件量身定制、深度优化能力和完善的生态系统,在信息化领域打造了极其强大的综合竞争力。

  而现在,联想将把这些优势和竞争力全面投入教育行业,同教育管理机构、学校合作,共同推动教育资源、教育工具的生态布局和整合。

  “联想将用自己的产品、技术和服务,帮助大家贯彻自己的教育理念,共同成就智慧教育。”4月25日,在重庆举办的第七届全国名师名校长论坛上,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研究院技术战略与创新平台及联想研究院智慧教育产品研发平台总经理王茜莺博士说道,“教育的发展关乎国家的未来,联想非常重视人工智能在教育行业的应用。2018年底,联想研究院成立了行业智能方案研发中心,智慧教育成为其中的一个重点方向。我们将致力于打造拥有核心技术的联想智慧教育解决方案,使大规模、高品质的个性化教学成为可能,为管理者、教师、学生减负增效。”

  目前,针对不同的教育场景,联想已经推出了IDV解决方案、智慧课堂解决方案、智慧录播解决方案、智慧班牌解决方案、互动投屏解决方案、互动大屏解决方案、VR教室解决方案、英语听说模拟考试训练系统解决方案、考生身份验证系统解决方案等。

  【联想IDV解决方案】

  该方案基于IDV虚拟化技术,提供专业的云桌面虚拟化解决方案,在日常的办公和教学中,方便地使用云桌面功能。IDV解决方案具有可管理性强、成本低、支持个性化需求、网络依赖性低的特点,适用于电子教室、创客教室等多种情景。

  【联想英语听说模拟考试训练系统解决方案】

  基于深度学习技术的智能语音评测引擎,该解决方案主要应用于日常英语听说考试及教学,不仅能够真实地模拟当地正式的中考、高考考试环境,还可以通过智能语音评测技术对学生的成绩进行分析,有针对性地安排教学课程与专项训练,整体提高学生听说水平。

  【联想考生身份验证系统解决方案】

  采用先进的生物识别、图像识别、身份证识别等验证技术,集信息采集、身份验证、考务登记等功能模块于一体,配合公安部门认证的身份证识读模块,对摄像头及IO接口进行行业定制化设计,联想身份验证终端可实现人证合一身份验证,该方案适用于各类国家级别教育考试、全国人事考试、公务员考试、政法考试、司法考试等。

  【联想智慧课堂解决方案】

  通过师生手持专用智能终端,实现课堂的交互式教学,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高效课堂模式。该方案围绕课前、课中、课后三个场景,提供课前备课工具、课中互动服务、课后统一作业或个性化作业,帮助教师家长学生及时掌握学情报告。

来源: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