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前沿技术 /正文

锐捷引领智慧校园新航向:以学生为中心的“极简、智能”

发布时间:2019-05-14    阅读次数:277


锐捷引领智慧校园新航向:以学生为中心的“极简、智能”


2019-05-10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摘要:教育信息化历经多年的发展,如今什么样的应用模式堪称示范?4月26日,2019年全国中小学智慧校园创新与应用示范研讨会召开之际,记者与上千名教育局及中小学校信息化从业者在重庆巴蜀常春藤学校观摩和学习了这样的两堂课。

      

坚持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是当前我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的重心。教育部正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入融合示范培育推广计划”为抓手,在全国遴选和培育区域和学校典型案例。教育信息化历经多年的发展,如今什么样的应用模式堪称示范?4月26日,2019年全国中小学智慧校园创新与应用示范研讨会召开之际,记者与上千名教育局及中小学校信息化从业者在重庆巴蜀常春藤学校观摩和学习了这样的两堂课。

  极简的智慧课堂

  以小组合作学习理论为基础,将信息技术与新型教学法深度融合。它由锐捷交互式书写板、反馈器以及爱课堂软件构成。授课老师吕敏曾在四川省第四届初中课博会“特色精品课”展示中荣获特等奖,今天她带领学生分组PK上了一堂兴趣盎然的数学课——“用图像标识变量间的关系”。

1.jpg

图:观摩课现场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智慧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成都师范学院教育信息化专家周鑫燚主任高度评价了吕敏老师的这课堂。他说:“在这堂课,教学结构得到了重构,教师与学生的关系发生了变化,实现了以学生为中心。学习的表现由单向灌输变为互动,从一对多到小组合作。除了老师,课堂多了一个发动机。在这堂课中,学生的课堂思维得到充分暴露。技术为学习的互动带来不可或缺的支持,但我们的课堂又是看不到技术的。”


2.jpg

图:信息化专家周鑫燚主任

     课堂是教育信息化的主战场,但课堂不是电子产品的秀场。记者观察到,这堂课从学习知识到运用知识,由浅入深,从个体表现到团体合作,学生始终处于紧张和兴奋状态。相比较电子书包等其它课堂形式,锐捷的这套智慧课堂方案,帮助师生始终围绕学习进行简单却高效的沟通,让学习不过多的受技术因素干扰,让教学回归。智慧课堂本身又能快速部署,学校可以借助智慧课堂平台实现课前备课、

课中互动、课后评价的教学全流程管理。其中,交互式书写板完全可兼容其他品牌的交互智能平板或电子白板,从而确保智慧课堂投入成本并不会太高。

  AI双师支撑的课堂

  人工智能正在快速融入传统教育教学。巴蜀常春藤学校信息课程中心教研组长许莎老师为我们示范了在学校课堂教学环境中采用线上+线下双师教学模式。

  这堂《蛇语者试练》信息技术课的任务目标是让学生综合利用所学Python知识,在随机位置绘制随机大小、随机颜色、指定个数的圆。伴随悦耳的音乐,老师和学生在锐捷构建的云课堂里快乐编程。只见学生在编程中遇到困惑,随即点开AI智能机器人老师进行在线辅导。许莎老师则从知识的传授和解答的角色,转换成课程设计和组织者,通过实时评价、实时奖励,个性化辅导,引导学生轻松掌握复杂的代码语言。人工智能在后台是针对学生的问题进行解答,因而每个学习的学习进度、学习的难易点都是个性化分层的,系统也将自动分析出本节课学生的学习情况。

3.jpg


图:观摩课现场


    锐捷云课堂支撑了这堂创新的信息技术课。锐捷网络云桌面产品事业部总经理刘福能介绍,为支持新课改对信息技术课提出的新挑战,锐捷云课堂在2019年全新推出了“极简数字学习中心”方案。该方案针对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的教学场景,率先采用了“融合计算“技术,通过融合云主机和终端本地的运行资源,为新课改要求下的软件教学业务提供了强大的性能保障,为中小学英语听说、AI编程、3D设计、视频编辑教学提供了流畅高效的课堂教学环境。

  以学生为中心的智慧示范

  利用信息技术创建极简又智能的高效课堂,巴蜀常春藤学校的智慧校园立足学生生涯的发展,坚持让教育有数据支撑,教与学成为一种科学行为,锐捷为学校提供了完善的智慧校园基础架构:包括有线、无线网络设备、安全设备、服务器、虚拟化、应用服务等,同时还采用了智慧课堂、云课堂、极简数字学习中心等最新技术,全面推进课堂创新。实现学生个性化教育,着眼学生的能力提升。

4.jpg


重庆巴蜀常春藤学校的学生和教师


    借助免费seesaw平台构建班级学习社区,老师学生可以发视频、音频、图片、文字、绘画,以此进行交互式学习、进行作业管理,让学生自主表达、自主管理。学校基于NCDA美国职业规划协会的数据支持,对学生的未来职业进行分析,清晰看到某学生是否有某方面比较强的能力,给出职业推荐,帮助学生了解感兴趣的专业,引导学生了解该职业的薪酬情况和热度。

  应用至上,锐捷不唯技术论

  巴蜀常春藤学校在教育信息化建设中与锐捷网络达成了最为全面的合作。在智慧课堂、极简数字化学习中心、物联网考勤方案、云办公融合版解决方案的底层,锐捷为学校打造了高可靠的基础架构,支撑了学校智慧校园的无感知应用。“锐捷帮助我们建设了唾手可得的智慧校园”,有着丰富IT经验的巴蜀常春藤学校廖伟校长对此充满自豪。

  谈到智慧校园的创新应用,锐捷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企业网营销部总经理,普教系统部总经理黄海滨认为,学校教育模式的变革首先离不开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智能化教学环境。如何将信息技术有效地融入教育教学、让信息技术更好地为教育教学服务,是很多智慧教育工作者和信息化工作者面对的课题和挑战,更是锐捷网络持续创新的动力和使命。

5.jpg


图:锐捷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企业网营销部总经理,普教系统部总经理黄海滨

    据介绍,2019年锐捷围绕普教行业PC改造/增补、新建校、城域网、智慧校园建设,对产品方案及市场侧重进行了全新部署。智慧课堂突出互动教、趣味学,用轻量级接入方式以及低成本,实现常态化应用和规模部署。持续提升云桌面产品的性能,为新教法、新教学助力,推动云桌面产品全面替代PC。继续保持在基础网络构架方面的优势,从基础网络到智慧课堂,与教育局、中小学校形成一体化合作。

  教育信息化历经多年的发展,新技术不断涌现,如今什么样的应用模式堪称示范?记者认为,锐捷为巴蜀常春藤学校打造的智慧校园,实现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帮助了学校、老师、学生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回归到了教学。育人为本,教育信息化不能唯技术论,应用为上。正如锐捷网络智慧教室事业部总经理蒙亮所说,教育企业想得到用户的认可和信赖,以往可以是侧重研究技术,如今切实需要系统的研究教育教法,这正是教育信息化2.0时代重大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