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前沿技术 /正文

打造“互联网+就业”新模式 “云”上资源畅通高校毕业生就业路

发布时间:2020-09-07    阅读次数:311

就业乃民生之本,也是“六稳”“六保”之首。高校毕业生就业更是重中之重,在今年这个特殊的毕业季,各地各高校积极采用“互联网+就业”新模式,在“云”上为毕业生搭建起通畅就业路。

“云招聘”让就业道路更宽广


鍥剧墖1.png 

河北省首场直播招聘开播现场。河北日报记者 解楚楚 摄


一场疫情,让各类就业双选会、宣讲会、招聘会等现场招聘活动全部暂停。如何为高校毕业生提供高效、便利的就业服务?

河北省积极探索新模式,首次利用网络直播平台打造更具年轻化、潮流化和多元化的求职渠道——“冀”才进行时直播招聘活动,吸引了高校毕业生等青年求职者的目光。直播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吸引了650万人次观看。参会用人单位在直播活动期间共收到有效人才简历17000余份,2270余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7月1日—8月31日,广东省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云”招聘行业专场活动基础上,面向高校毕业生群体开展以“花YOUNG深圳,职等你来”为主题的专场网络招聘活动,目前已有2283家企业提供工作岗位54024个。招聘活动依托“互联网+”,实现线上求职、远程面试、“名师”心理辅导等全方位线上服务,提高双方沟通效率,让求职更快、更高效、更畅通。


鍥剧墖2.png 

“花YOUNG深圳,职等你来”网络招聘活动


“云课堂”让学生踏入求职快车道


鍥剧墖3.png 

贵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师兄师姐说”系列活动


面对疫情给毕业生就业造成的特殊困难,贵州各高校纷纷把就业指导课程开到了“云端”,引导学生适应云招聘等新形式,精准提升求职能力。

贵州理工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的老师们在抖音开了直播,当起了就业指导的“网红”,受到学生的“追捧”;贵州师范学院开办“师兄师姐说”线上分享栏目,邀请优秀毕业生分享求职、考研的成功经验;贵州民族大学每周五定时在学生就业微信公众号和招生就业信息网,推送职业指导系列网络课程,助力毕业生“充电升级”……

吉林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中心通过新增“吉大就业指导”微信服务号,完善模块功能,定期更新就业指导资讯,引入成熟在线就业指导资源,增强学生就业指导服务精准度、专业度,保证学生就业指导不断线。依托直播平台,提供学生“就业指导”线上课程40余学时,保证《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的正常开展。

一对一就业“私教”,让就业更加精准、高效,而线上就业创业指导平台,实现了教学不“打烊”。特殊时期“课堂”的升级,让就业指导既有速度又有温度,既突出效率又保障安全。

“云服务”让就业之路更顺畅

面对毕业生存在的各种就业困惑,高校积极整合互联网新媒体平台,把就业服务搬到“云端”,不断优化升级满足毕业生的各类需求,以技术硬核帮助毕业生顺利就业。

重庆大学通过采取线上提交学位审查材料、线上审核、线上送审学位论文和远程视频答辩等方式,有条不紊地推进研究生学位授予相关工作,为学生顺利毕业搭建平台、提供便利。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远程网络答辩有利于加强学术交流,既能够节省跨地域的成本,还增加了不同城市、国家的高水平专家参与答辩讨论的可能。云端答辩降低了疫情对学生毕业、深造、就业造成的影响,是特殊时期非常好的一种形式。

西南财经大学采取在线自主办理、“线上(或函件)申请+快递寄送”等方式,为毕业生办理各项就业事务,努力做到高效、快捷、无接触。引入线上求职诊断辅助系统,拓展为毕业生求职把脉的方式和途径,举办线上培训4场,参与学生1000余人次。组建校院两级就业工作师资队伍,采取网络、电话等方式,开展线上职业咨询和就业指导,为毕业生提供简历诊断、面试训练、职业适应、求职压力缓解等个性化的生涯指导和求职辅导,已累计服务10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