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策资讯 /正文

天津市委网信办、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与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研究院 联合发起成立智能网安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05    阅读次数:308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坚定不移建设网络强国,近日,在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主办、南开大学承办的“网安中国行”智能网络安全论坛上,由天津市委网信办、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联合发起的智能网络安全研究中心正式设立。南开大学原校长、世界工程师协会主席、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主持论坛,南开大学常务副校长许京军、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秘书长李欲晓以及天津市委网信办副主任徐滨彦出席致辞,并共同为智能网络安全研究中心揭牌。

 今年以来,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沉着应对、果敢决策,全党全国人民众志成城、迎难而上,取得了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性成果。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广泛应用于疫情防控、经济恢复和社会生活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对我们在相关领域的治理能力、安全保障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7月,中央网信办等五部门发布《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标准体系建设指南》,进一步加强人工智能领域标准化顶层设计。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指导支持下,天津市委网信办、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研究院发起成立人工智能安全创新平台,正是着眼于人工智能的发展和安全,集聚高校、研究机构、企业等多方资源,共同开展的创新探索。


1606140426793664-1606140426852245.png 

智能网络安全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龚克院长表示,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的成立旨在研究相关发展战略,按照党的十九大要求推动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他提出人工智能发展有五个关键要素,分别是算力、算法、数据、场景以及人才。今后将与天津市委网信办、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密切合作,依托南开大学综合性资源优势,利用开放联合的形式,共同建设智能网络安全研究中心,打造更智能更安全的网络,支撑深度信息化目标。

 李欲晓秘书长感谢天津市委网信办、南开大学和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的支持,表示要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紧密围绕关系到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开展多方协同的扎实工作。他指出“网安中国行”三年前从天津出发,今天有了更高质量的内涵;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很多国家战略发展的重点,全球的科学家和研究人员都在思考和探索人工智能的规则以确保其为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服务;天津市多年来举办世界智能大会在引领人工智能发展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本次论坛是十九届五中全会之后国内最先举办的人工智能安全论坛,更要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加强创新与实践的探索,为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支撑,为中国和国际社会的开放交流、创新合作提供有力支撑。

 南开大学许京军常务副校长表示,学校将大力支持智能网络安全研究中心建设,鼓励多学科研究团队参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战略研究。发挥南开大学学科种类齐全的综合优势,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努力做到“建平台、创品牌、出精品”,汇聚学校和全社会优质资源,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强大研究队伍,为网络科技领军人才、卓越工程师、高水平创新团队的产生打造孵化平台,为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安全建设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天津市委网信办徐滨彦副主任表示,将按照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方针,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将一如既往支持“网安中国行”活动,同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人工智能战略院一道努力,力争将中心打造成为天津乃至全国“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科技研究的高地。

 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副秘书长张健在现场启动人工智能安全典型案例征集活动,正式向全社会广泛征集人工智能安全相关案例,具体案例征集活动安排将在协会网站、公众号上正式公布。人工智能安全专业委员会(筹)将为本次案例征集活动提供支撑。

 在智能网络安全论坛环节中,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孙利民和操晓春等专家进行了人工智能安全相关的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