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策资讯 /正文

汇聚网络正能量 共筑同心中国梦

发布时间:2020-11-14    阅读次数:293

 为全面深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先行区试点,积极探索网络人士统战工作和网络素养教育工作方法路径,近日,江苏常州首家网络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和网络素养教育基地在创意产业园揭牌。基地面向广大网络人士,搭建融合思想政治引领、联谊交友、社会服务和创新创业等功能的“一网一厅一谷”平台,进一步发挥广大网民在凝聚网上正能量、积极参与清朗网络空间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构建网上网下最大同心圆。


1606832581802905-1606832582186195.png 

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黄仕亮,常州市委有关领导和常州市新北区委相关领导出席活动


 当前,互联网对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个人生活带来前所未有的深刻影响,作为活跃在互联网背后的网络人士,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引导网络舆论中发挥着愈加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常州高新区(新北区)紧扣时代命题,加强创新实践,将网络人士工作与服务高质量发展有效结合,作出了积极探索。全方位加强网络宣传,积极搭建“同心矩阵”,创新开展“指尖统战”,引导网络人士关注全区发展、助力外宣工作,推动城市形象不断提升;全覆盖拓展网络统战,按照有阵地、有队伍、有管理、有流量的“四有”要求,加强同网络人士联系交友,广纳贤才建立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全领域促进融合发展,通过优化党建引领机制、协商交流机制、部门联运机制“三项机制”,不断增强网络人士服务合力。全区现有互联网生产经营或与之相关企业超1000家,上规模企业超100家,活跃粉丝超400万,一批作品入选全国“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网上网下的同心圆正在越画越大。


1606832581802905-1606832583290451.png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中国好网民”的重要指示精神,常州高新区选择在互联网企业集聚的常州创意产业园,打造网络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和网络素养教育基地,成为网络人士提升进阶的大课堂、联谊活动的主阵地、开展公益的大社区、交友会谈的云客厅。经过充分的筹划、设计,两基地已初步形成“1+1+1”的发展格局,即:在园区党群中心建设1个核心功能区“云客厅”,突出党建引领,定期组织网络从业人员和网民开展培训、沙龙等各类线下活动;在下沉广场建设1个网络主题广场“芯云谷”,定期开展各类网络文化活动;以化龙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打造一批互联网企业示范单位,引导企业用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凝聚人心,助力高质量发展。

 常州市委统战部负责人指出,网络人士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重点对象,网络人士统战工作是新时代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新北区委宣传统战部充分发挥大部制优势,集合多方资源,积极探索实践,形成了“组织领导有架构、工作运行有机制、探索创新有特色、开展活动有平台、代表人士起作用”的工作新格局,为全市网络人士统战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示范和引领。全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以创建实践创新基地为抓手,进一步找准定位、明确目标,锐意进取、团结奋进,努力引导网络人士健康成长、支持网络行业健康发展,为“五大明星城”建设、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造健康清朗向上的网络空间,离不开互联网企业和每一位网民的共同参与和努力。活动上,互联网企业代表发出网络文明公约倡议,新北区“清云”小分队授旗成立,志愿者们将主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大力传播文明风尚,净化网络环境,维护网络秩序。活动还为“新联会”形象设计大赛获奖者颁奖。


1606832581802905-1606832583449932.png 


 揭牌仪式后,“星Ai文化创意市集”在“芯云谷”举办首场活动。该集市分为星云、星遇、星创、星文、星乐、星事六大板块,主要展示创意类、艺术类、文化类等产品,旨在让更多年轻人通过各类文化活动了解常州、爱上常州、融入常州。

(作者 陈丽鹰 蒋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