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论学习 /正文

赓续“衡鉴精神” ——两代校友讲述农职故事

发布时间:2022-04-27    阅读次数:192

今年是学校建校115周年,为进一步加强学校与校友之间的联系,推动校友工作走深走实,4月24日下午,园林工程学院教师一行赴兰州市雁滩绿云书庵拜访老校友刘易。

刘易的父亲刘亚之老先生为我校1935年高级林科专业毕业(现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园林工程学院园林专业),在荒山造林、农林园艺及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工作中,成绩辉煌,获得过全国科学大会重大成果奖及国家五十年林业劲松奖、全省劳动模范等称号,被誉为农民科学家、陇上奇人。刘易深受父亲影响,于1952年考入我校农科专业。后按照父亲遗愿,创办了我国第一家私人图书馆—绿云书庵。退休后,刘易继承父亲创办的“劲松林场”,秉承着“为兰州种一棵树”的理念,为兰州的生态环境改变做出了重要贡献。

图片1.jpg 

交流中,刘易愉快回忆起自己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经历,聆听了母校的事业发展近况,高度评价学校近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乡村振兴等方面做出的贡献。他对学校积极赋能甘肃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增强学科优势、凝练学科特色,以师生为本、追求高质量发展的办学理念和路径表示肯定,并对学校社会声誉不断提升表示祝贺。

园林工程学院教师衷心祝愿刘易身体健康、生活愉快,热忱欢迎他在学校办学115周年之际常回母校看看。


刘亚之先生简介:

图片2.jpg 图片3.jpg

刘亚之,原名刘尔晏(1913.6-2005.7 ),男,汉族,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新营乡清水沟人,1935年毕业于甘肃省立第一农业学校高级林科(现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1942年起在省建设厅长张心一领导下负责徐家山造林试验至1950年,创全国荒山造林之先河。在农林园艺、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工作中,成绩辉煌,深得群众赞扬。研究乔砧果树矮状栽培修剪技术数十年,取得丰硕成果,获全国科学大会重大成果奖。

刘亚之先生生前曾任市人大常委、市科协副主席、省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省园艺学会副理事长、市园艺学会名誉理事长。著书多部、发表论文数十篇,数十次获全国、省、市区表彰奖励。获国家五十年林业劲松奖、全省劳动模范称号。先进事迹收入多部名人大辞典,传入《陇原科星》、《绿色丰碑》、《陇上精英谱》等多种书刊。被誉为农民科学家、陇上奇人、马啣山飞出的金凤凰。

先生晚年也赋诗自我总结曰:“改造河山意志坚,造林绿化四十年;曾防西土东流去,岂让北沙向南迁;老来多种香甜果,少教闾阎号饥寒;一生艰苦守淡泊,总觉余欢在桑田”。

                    

                           园林工程学院/供稿   杨平科 罗晶/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