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规章制度 /正文

《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校园文明监督员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15-12-18    阅读次数:366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院校风学风建设,规范学生日常行为,创建和谐文明的校园环境,结合我院实际设立校园“文明监督员”,特制定本制度。

一、条件

1、有较高的思想政治觉悟,关心集体,热心为同学服务,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养。

2、学习努力,工作积极,模范遵守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

3、在各方面能以身作则,作风民主,敢于创新,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在师生中具有较高的威信。

4、能独立开展工作,善于组织协调各方面的关系。

5、获得过团组织表彰,被所在党组织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二、岗位设置及培训管理

1、设立校园课间文明岗、校园文明流动岗、就餐文明岗、宿舍文明岗等四个岗位;

2、工作范围:校园课间文明岗主要监督楼道、教室,就餐文明岗主要监督食堂,宿舍文明岗主要监督宿舍及楼道,校园文明流动岗主要监督上述范围以外的区域。

3、文明监督员由团委指导,学生会纪检部主要负责管理。

4、新入选的文明监督员由团委负责统一培训,培训内容:文明用语、仪表仪态,如何处理突发事件,工作方法和注意事项等。

三、 岗位职责

1、在校园内巡视监督检查,维护校园秩序,规范同学们的文明行为。

2、监督、制止同学们在校园内抽烟、随地吐痰、乱扔纸屑果壳、损坏公物、就餐不文明等不良行为。

3、维护餐厅、教学区和宿舍区等公共场所秩序,劝阻他人大声喧哗。

4、及时发现学校的好人好事,记录、上报学生会。

四、岗位要求

1、模范遵守校纪校规,严于律己。

2、统一佩带“文明监督员”标志上岗,衣着整洁,并妥善保管好“文明监督员”标志。

3、使用文明用语,对不文明行为要耐心指正,不得与同学发生言语或行为上的冲突。

4、切实履行岗位职责,敢于制止、劝导不文明行为,张弛有度,工作有效。

5、对出现的特殊情况应及时与相关老师联系处理。

五、检查总结

1、上岗值班学生要做好详细的值班记录。每周日晚自习时间由纪检部主持召开全体文明监督员例会,检查汇总一周来文明监督员的工作情况,并由纪检部向团委汇报工作。

2、院团委负责对“文明监督员”的工作情况进行抽查。

六、激励措施

1、每学期初,对上学期在建设和谐校园活动中,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文明监督员进行表彰奖励,并授于“优秀文明监督员”称号。

2、在其他院级及院级以上优秀团员、优秀团员干部等评比活动中,相同条件下,“优秀文明监督员”优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