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正文

2019年甘肃省信息素养大赛

发布时间:2019-10-29    阅读次数:525

2019年10月27日在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举甘肃省信息素养大赛.jpg

 

      金秋十月,硕果飘香,2019年甘肃省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暨智慧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研讨会在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成功举行。本届赛事和会议由甘肃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高职高专工作组(筹)和教育部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管理中心(CALIS)主办,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北京百万庄图书大厦有限公司(机械工业出版社)协办。

       1027日上午,在石化学院多功能报告厅隆重举行了大赛开幕式,甘肃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兰州大学图书馆馆长田中禾、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王勇、西北师范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兰州工业学院、兰州资源环境职业学院、兰州新区职教园区和我院图书馆馆长等省内高校图书馆馆长,安徽威斯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立民、北京百万庄图书大厦有限公司李朝凤以及石化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蒲卫晖、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长何华参加了开幕式。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甘肃警察职业学院、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酒泉职业技术学院、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甘肃林业职业技术学院、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甘肃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甘肃畜牧职业技术学院、兰州现代职业学院、临夏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庆阳职业技术学院和我院7名参赛学生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兰州大学图书馆馆长田中禾教授致辞,强调高校加强素养教育的必要性以及建设智慧图书馆的重要意义,希望各高校图书馆充分发挥和完善功能、责任及任务,不断提升高职高专院校大学生信息素养,促进全面发展。田中禾代表甘肃省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预祝大赛及研讨会圆满成功。

石化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蒲卫晖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代表石化学院16000余名师生向各位来宾和参赛院校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向多年来关心和支持我校建设和发展的嘉宾表示感谢。蒲卫晖简要介绍了石化学院基本情况,衷心祝愿参赛选手取得佳绩,预祝赛会圆满成功。

开幕式后,所有与会来宾在图书馆门前广场合影留念。各高职院校参赛学生在信息中心机房参加比赛。同时在兰外高校中组织了分赛场,通过视频远程监控进行比赛。

比赛进行的同时,智慧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研讨会在也再举行。田中禾以智慧图书馆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为题作交流发言,从图书馆信息技术应用历程入手,分别阐述了智慧图书馆研究现状、智慧图书馆的概念与特点,系统分析了建设智慧图书馆的五大要素,即资源、服务、技术、馆员、读者之间的相互关系,并向大家介绍了兰州大学建设智慧图书馆的实践探索。郑立民以智慧图书馆的模样为题,通过全面资源整合的大数据展示,为与会嘉宾介绍了从传统型图书馆向以大数据服务为核心的智慧型图书馆转变的探索与尝试,为高校图书馆如何提供个性化的主动服务和精准化学科服务,实现一站式泛在化服务打开了全新的视角。田中禾和郑立民的报告引发了参加研讨会的图书馆业界人士的高度关注和深度思考,对于各高校图书馆走出具有创新特色的高科技发展之路具有普遍的启迪和指导意义。

秋天是一个丰收的季节,2019年甘肃省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暨智慧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研讨会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本次大赛组委会将根据参赛选手的比赛成绩,评出一、二、三等奖,选拔出优秀选手代表我省参加今年12月在深圳举办的首届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决赛。预计我院参赛学生在二、三等奖中能够取得较好名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