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业建设 /基地建设

专业建设

基地建设

 

校内实训基地—食品类

 

食品分析实训中心

 本实训中心下设食品加工实验室、食品检验实验室、分析化学实验室、土壤标本室、天平室、仪器室,拥有紫外分光光度计、火焰光度计、可见分光光度计、冷冻离心机、食品安全速测箱、双目生物显微镜、超净工作台、立式杀菌器、生化培养箱、电子分析天平、远红外电烤炉、冰淇淋机、真空包装机等各类实验仪器设备190多台(套),主要承担食品营养与检测、食品生物技术、园艺技术、园林技术、农产品质量检测、作物生产技术、种子生产与经营、农业生物技术及应用等专业部分基础课和专业课的实验实训。中心以食品工艺、食品微生物及检验、仪器分析、食品理化检验、食品生物技术、食品化学、食品添加剂等课程为依托,相互渗透,充分将加工、检测技术引入实践教学,培养基础知识扎实,动手能力强的技术型高素质人才。同时本中心也是教师和学生开展科研的场所,目前教师主要承担甘肃省教育厅《中草药防腐剂的保鲜物质基础及其质量标准》课题研究,学生参加甘肃省第六届、第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分别获二等奖和三等奖。

食品加工实验室:拥有加工焙烤食品、肉制品、果蔬产品、饮料等产品的实验设备,承担《食品工艺》、《园艺产品贮藏加工》、《农产品贮藏加工》、《畜产品加工》等课程的实践教学。

食品检验实验室:拥有食品农残检测、微生物检测、营养成分检测、有害元素检测的仪器设备,承担《食品微生物学》、《仪器分析》、《食品分析与检验》、《食品添加剂》、《食品掺伪快速检验》、《农产品质量检测》、《畜产品质量检测》、《食品安全卫生》等课程的实践教学。

仪器室:拥有乙烯分析仪、定氮仪、脂肪测定仪、粗纤维测定仪、黄曲霉测定仪、农残速测仪、旋转蒸发仪、浊度仪、色度仪、酸度计、粘度计、水分速测仪等仪器设备,承担《仪器分析》、《食品分析与检验》、《食品掺伪快速检验》、《农产品质量检测》等课程的实践教学。

天平室:拥有精度0.0001的分析天平5台、0.001的分析天平28台,可见分光光度计6台,可承担《食品分析与检验》、《土壤肥料学》、《无机化学》、《仪器分析》等课程的实践教学。

分析化学实验室:包括学生操作室、仪器室、准备间。拥有火焰光度计、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等试验设备共36台套,承担《土壤农化分析》、《土壤肥料》、《无土栽培》、《园林环境学》、《食品分析与检验》等课程的实践教学。

土壤标本室:本室陈列的土壤骨干标本共86个,分属26个土类,48个亚类,包括了全省所有的土壤类型。另外,还采集了相应土壤类型各土层的点样356个,成土岩石矿物标本5套。这套标本用于室内土壤评比和分类,是《土壤肥料》课程最好的教学材料,在全省处于领先水平。

 

 

 

食品与环境工程系食品各实验室实训项目及仪器设备

实验室

 

实习项目

主要设备及数量

食品加工实验室

1.焙烤食品面包、蛋糕、饼干制作

2.油炸食品

3.肉制品肉干、灌肠制作

4.豆制品豆浆豆腐制作

5.果蔬果脯、果酱、罐头制作

6.果蔬汁、饮料制作

7.果蔬干制

8.食醋、果醋制作

9.贮藏环境中气体成分分析

10.食品包装。

远红外电烤炉(1台)、冰淇淋机(1台)、鼓风干燥箱(1台)、恒温培养箱(1台)、胶体磨(1台)、绞肉灌肠双用机(1台)、搅拌机(1台)、真空干燥箱(1台)、真空包装机(1台)、测氧仪(1台)、乙烯测定仪(1台)

食品检验实验室

1.食品中粗蛋白含

2.粗脂肪含量

3.大米中淀粉含量

4.硬糖中还原糖含量

5.酱油中铵态氮及密度测定

6.面粉水分灰分测定

7.肉肠中的亚硝酸盐含量

8.燕麦片中微量铁元素含量

9.食品中汞的含量

10.食品中黄曲霉素含量测定

11.食品中农药残留

12.食品中各项掺伪掺假快速检测实验

13.食品中维生素定性试验

14.果汁、酱油酸度

15.植物油过氧化值

16.果蔬褐变现象

17.色素分离、色素拼色

18.培养基制备

19.细菌分离纯化

20.乳酸菌分离、检测、保藏

21.简单染色、革兰氏染色

22.刃天青还原计数法测量细菌总数

23细菌、霉菌标准片镜检观察

24.酵母菌计数

25.测微尺测量酵母菌大小

26.污水中大肠菌群测定及菌落总数计算

27.环境中微生物的检测等。

现拥有紫外分光光度计(1台)、可见分光光度计(3台)、火焰光度计(1台)、冷冻离心机(1台)、乙烯分析仪(1台)、双目生物显微镜(32台)、超净工作台(2台)、立式杀菌器(1台)、电子分析天平(2台)、食品安全速测箱(1套)、酸度计(3台)、粗纤维测定仪(1台)、凯氏定氮仪(1台)、脂肪测定仪(1台)、数显高速分散均质机(1台)、恒温摇床(1台)、生化培养箱(1台)、旋转蒸发仪(1台)、箱式电阻炉(1台)、氮磷钙测定仪(1台)、便携式农药残毒仪(1台)、旋转式粘度计1台)、电热板(4台)

 

 

  

食品与环境工程系化学实验室实训项目及仪器设备

 

实验室

实习项目

主要设备及数量

化学实验室

现承担学校应用化工技术、工业分析与检验、食品营养与检测、食品生物技术、生物技术、园艺、作物等专业《无机化学》、《分析化学》、《食品化学》课程的实验实训任务。其中主要开设各种类型的滴定分析实验,如酸碱滴定、氧化还原滴定、配位滴定、沉淀滴定等,以便学生能熟练掌握滴定分析技能;培训学生掌握酸度计、熔点仪、圆盘旋光仪的使用方法。

化学实验室现有熔点测定仪2台、数显型酸度计6台、圆盘旋光仪4台、阿贝折光仪1台、冰箱1台。

天平室

现承担学校应用化工技术、工业分析与检验、食品营养与检测、食品生物技术、生物技术、园艺、作物、种子等专业《无机化学》、《分析化学》、《食品化学》、《土壤肥料》、《仪器分析》、《微生物检验》等课程的实验实训任务。培训学生掌握电子分析天平、分光光度计的使用方法。

天平室现有电子分析天平33台、分光光度计6台。


 

 

 15-B中间醒发箱

 

  
 

B20三用搅拌

 


 

BJ188C冰淇淋机
 

  


 



DFL-24远红外电烤炉



DZF_6050真空干燥箱

 


FP640火焰光度计


GL-10C冷冻离心机




HH-B11-600-BS温培养箱
 

 


 

校内实训基地—化工技术类

 

 

应用化工实训中心简介

应用化工实训中心是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重点校建实验中心,它以食品化工系为依托。中心下设化学工程与工艺室,化工原理实验室,有机化工实验室,化工仿真实验室及仪器室,面积共计1400平方米。中心拥有气固相催化装置、微机控制多釜串联、汽液平衡装置、反应精馏、共沸精馏、真空精馏、管式结晶、膜分离、流体流动阻力测定、离心泵特性曲线测定、给热膜系数测定、筛板精馏塔、填料吸收塔、流化干燥塔、分光光度计、气相色谱等120套实验仪器设备;具有合成氨工艺化工单元实习大型分析仪器3套化工仿真软件,价值共计250万元。承担了应用化工技术,工业分析与检测,有机化工等专业的的实验实训。中心以化工原理课程、化学反应工程、分离工程等课程为依托,相互渗透,充分将计算机仿真技术、数字化在线检测显示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多媒体交互技术和网络信息技术等现代高技术手段引入实验教学,培养出基础知识扎实,动手能力强的高素质人才。

                                                                                                                                      

                                                 食品与环境工程系化工实验室实训项目及仪器设备

实验室

实习项目

主要设备及数量

化学工程与工艺实验室

1.反应精馏法制乙酸乙酯

2. 共沸精馏分离苯和乙醇,

3.苯酚管式结晶

4.多釜串联实验

5.正丁烷氧化制顺丁烯二酸酐

6.完全互溶双液系气—液平衡相图绘制

 

气固相催化装置(2台)、微机控制多釜串联装置(2台)、汽液平衡装置(1台)、气相色谱(2台)、共沸精馏装置(2台)、反应精馏装置(2台)、管式结晶(2台)、膜分离 (2台)、分光光度计(2台)、真空精馏(2台)、恒温鼓风干燥箱(1台)

化工原理实验室

1.离心泵特性曲线的测定

2.给热膜系数测定

3.流体流动阻力测定

4.筛板精馏实验

5.填料吸收实验

6.流化床实验干燥塔

 

离心泵特性曲线的测定装置(2台)、给热膜系数测定装置(2台)、流体流动阻力测定装置(2台)、筛板精馏塔(2台)、填料吸收塔(2台)、

流化干燥塔(2台)

有机实验室

1.正丁烷氧化制顺丁烯二酸酐2.液体饱和蒸气压的测定3.玻璃电极法测定溶液pH4.凝固点降低法测定溶质的摩尔质量5.甲基红电离平衡常数的测定6.月桂酸乙酯合成的工艺条件优化7.蒸馏及沸点测定8. 固体酒精的制备9.肥皂的制备10.双指示法测定水中的碱度11.溶解氧的测定12.凯氏定氮法测定有机氮含量13.絮凝剂对黄河污水的处理

电热套(20台)、恒温培养箱可调式电热板(1台)、电热恒温水浴锅(15台)、有机实验仪器(30套)

仪器实验室

1.铁的比色测定—邻二氮菲法

2.气相色谱的定性和定量分析

3.其他实训实验的物质称量

 

可见分光光度计(4台)、犬电子天平(6台)、气相色谱(2台)、打印机(1台)、电脑(1台)、空盒气压表(1个)、测氧仪(1个)、化工用仪表(6个)

化工仿真实验室

1.化工单元操作仿真

2.合成氨单元仿真

3.大型分析仪器仿真

4.化工流程设计

化工单元操作仿真软件(1套)

合成氨单元仿真软件(1套)

大型分析仪器仿真软件(1套)


 

 

 

化学工程与工艺室:气固相催化装置、微机控制多釜串联、汽液平衡装置、反应精馏、共沸精馏、真空精馏、管式结晶、膜分离实验仪器设备。可承担化学反应工程、分离技术、化工设计等课程的实践教学。

 


 

 


 



 

共沸精馏

 
管式结晶

 


离心泵特性曲线测定

 



气固相催化装置



真空精馏

 

化工原理实验室:流体流动阻力测定、离心泵特性曲线测定、给热膜系数测定、筛板精馏塔、填料吸收塔、流化干燥塔实验仪器设备。可承担化工原理、化工工艺、化工设计等课程的实践教学。


 

多釜串联


给热膜系数测定


流化干燥塔


流体流动阻力测定

 


筛板精馏塔.


填料吸收塔

 

 

化工仿真实验室:教师站、合成氨工艺仿真软件化工单元实习仿真软件大型分析仪器仿真软件。可承担化工仿真软件、化工原理、化工工艺学、化工设计、仪器分析等课程的实践教学。

 


 

 

 

 

有机实验室:通风橱、恒温水浴锅、电热板,电加热套,循环水泵,马弗炉等实验仪器设备。可承担有机化学、无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精细有机合成,工业分析等课程的实践教学。


 

 

 

 

 

仪器实验室:电子分析天平,气相色谱、可见分光光度计等实验仪器设备。可承担仪器分析、工业分析、有机分析、环保分析,现代分析技术等课程的实践教学。


 

 

 

 

 

 

 

 

 

校外实训基地简介

 

 

校外实训基地简介

 

在抓好校内实验室、实训中心建设的同时,还加强校外实训基地的建设。实训基地体现“高”和“职”两个特色,使学生在完成实训内容的同时,能够接受实践能力的训练。我们力争把食品专业实训基地建设成为集教学、生产、开发、服务、示范为一体的规模化、现代化的教学实训基地,以其典型性、先进性和实用性,较好地实现培养技能型、操作型的实用人才目标。

为落实本专业学生的实习实训基地,我系与北京稻香村食品有限公司、祁连雪淀粉有限公司、兰州庄园乳业有限公司、通渭乐百味食品有限公司、兰州亨德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兰州蓝星日化有限责任公司、河北福成五丰肉制品等多家公司签订了实训基地协议和校企合作协议,这些企业可为学生的实训和毕业实习提供方便,同时又是我院的校外实训基地。另外还与粮可口可乐兰州分公司、康师傅兰州分公司、雪花啤酒等公司达成口头协议,定期接纳学生完成见习实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