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 /党建快讯 /正文

《中共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强基层党建 “四个一”行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0-06-17    阅读次数:407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学院各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师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返校复学、事业发展全过程全方位,学院党委决定在全院各级党组织开展“四个一”行动,引领带动学院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现制订如下方案。

一、 工作主题

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各基层党组织常态化疫情防控“四个一”行动

二、主要内容

(一)举办一堂专题微党课。

6月底前,学院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为本组织成员讲授一堂专题微党课。微党课要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重点从“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学校复学复课”等主题切入,充分运用创新理论、权威数据、 鲜活事例、生动话语等,向党员师生讲清楚党中央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统一领导疫情防控的制度优势,讲清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事迹,讲清楚中国助力全球抗疫、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各系党总支微党课一般以在线形式举办、时长不超过30分钟,机关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可在学校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适度举办线下活动。 6月中旬至7月底,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提交1部精品微党课视频,可围绕一个主题,由一人或多人主讲。

(二)召开一场组织生活会。

“七一”前后,以支部为单位,以“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为主要内容,采取适应学院疫情防控要求的线上或线下方式,召开一场组织生活会。支部每名成员说身边故事、讲切身体会,在此基础上梳理形成具有支部特色的“战疫故事汇”,以文章、图片、视频等载体在网络新媒体平台传播。学院党委和各基层党组织需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保障,确保组织生活会开出实效。7月底前,各支部至少提交1个 “战疫故事汇”作品。

(三)打造一个教育素材库。

秋季开学后,启动疫情防控中学院各基层党组织党建特色案例征集工作。在学院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结合脱贫攻坚、服务社会、促进教育教学中心工作,提升招生就业质量等方面,总结形成案例集,打造“学院党建疫情防控斗争教育素材库”。10月底前,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可择优提交反映本党组织和党员战疫斗争的文字、图片、音视频、工作案例等多种形式素材。学院党委进行审核把关后,列入教育素材库,纳入学院党校培训内容体系,适时在学院网站进行推送,作为党员、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的学习资料。

(四)构筑一道“红色防火墙”。 

各基层党组织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签订党员责任状、组织党员突击队、开展党员立项攻关等形式,推进党建网格化引领学生社区治理精细化,抓紧抓细抓实开学复课各项工作,全力保障在线教学高质量进行,集中开展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做好“疫后综合征”分析研判和对策研究,有效防范化解突出风险,努力实现2020年教育改革发展目标任务。

三、工作步骤

(一)在线启动。6月中旬,全院各基层党组织联合举办“党旗飘扬筑牢红色防火墙”—各基层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由学院党委书记,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教师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在线开讲,全体党员共同参与,并发布“四个一”行动方案。

(二)全面发动。以各系专职组织员指导、微信工作群告知、公众号推送信息等多种形式,面向各基层党组织广泛宣传“四个一”行动方案,提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动员全体党员干部师生学起来、讲起来、做起来。

(三)协同联动。结合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首批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总结验收,举办论坛,交流分享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党建引领的做法和成效,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组织各系专职组织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开展专题学习,深入交流心得体会、带头开展“四个一”行动。

(四)持续推动。各基层党组织依托“三微一端”新媒体平台,及时总结宣传党组织和党员构筑疫情防控“红色防火墙”,在开学复课、科研攻关、教育教学管理、师生服务、脱贫攻坚、招生就业、确保学院年度重点任务落实等方面发挥作用的事迹和经验。学院官网将择优推送各党组织典型做法,加大推广、宣传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