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策文件 /正文

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学档案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20-06-08    阅读次数:462

教学档案管理是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学档案可为学校工作及时准确地提供所需要的资料、数据等。教学档案对指导和管理教学、推动教学改革起着重要作用。档案管理质量直接关系到教学规范化管理的程度。为提高教学管理水平,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教务处及系(部)要建立健全规范的教学档案。为了进一步加强与规范学院教学档案管理水平,特制订本制度。

 一、管理体制

1、教学档案分为院、系两级管理,教务处为一级管理,系(部)为二级管理。 
2
、各级管理应有一名专职或兼职人员具体承担档案管理工作。系(教研室)由系主任(教研室主任)负责统筹管理。教学干事负责四年来的教学文档资料、四年以上的历史资料和毕业设计(论文)、以及实习实训、理论等专业试卷。 
3
、档案资料一经存档,应严格执行档案检查和调阅管理,定期对档案资料进行整理、检查,确保历史资料的安全性、完整性。非相关人员调阅资料须经系主任、教务处长及主管院长批准,调阅历史资料必须严格履行登记手续,及时、完整归还。凡因造成历史资料遗失、损毁者,应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二、教学档案归档内容

1、上级教育主管部门下达的有关教育教学方面的文件;

2、学院制定的各种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办法和规定等;

3、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习实训建设、师资建设、教材建设、教研科研建设、授课计划、人才培养方案、教学日历、教育教学立项等有关材料;

4、教学质量监控材料和教学信息;

5、全部教学环节、教学运行相关材料(各类课程计划、各学期教师任课情况统计表、串、代、停课审批表、教师工作量与津贴发放表);   

6、教师及学生各类竞赛活动材料,各类检查、评估的记录与总结;

7、招生材料、学生名册、学生成绩单、学籍变动批件(升留级、休学、复学、退学、保留入学资格、保留学籍、转专业、学生意外事故)等;

8、其他教学与教学管理文件。

三、教学档案管理规范

      为了便于管理与保存及方便查找,特规范如下:

1、教务处教学档案管理规范(见附表1);

2、系(部)教学档案管理规范(见附表2)。

四、要求

1、各教学单位应将教学档案归档落实到日常教学管理工作中,要把教学档案装入正规的档案盒中保存,有专人负责归档,专柜保管。

2、档案应按学年和内容、性质、特点装订后按次序存放。

3、按学院的规定,定期将有关的材料交学院档案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