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实践教学 /正文

“携新风同走河西走廊”理论普及宣讲团活动

发布时间:2019-06-17    阅读次数:546

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携新风同走河西走廊理论普及宣讲团于722-28日,深入金昌、酒泉地区,广泛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面对面宣讲交流,积极宣传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团队名称: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携新风同走河西走廊”理论普及宣讲团

活动主题:宣传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活动时间:2018722日至28

活动地点:金昌市金川区金水里社区、昌泰里社区和龙集里社区;酒泉先农种业有限责任公司、肃州区总寨镇三奇堡村委

指导教师:冯秀菊 赵莹

团队成员: 段春玉 石荣慧 董雪琴 晏鑫 陈甜 韩雪梅 顾史源 王政尧 马涛

活动目的:“携新风同走河西走廊”理论普及宣讲团成员深入社区、企业、村委,从大学生的视角出发,通过理论宣讲、播放视频以及互动交流的方式,积极宣传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时感受并了解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当地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活动内容: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团中央《关于开展201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的有关要求,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携新风同走河西走廊”理论普及宣讲团于722-28日,进社区、进企业、进村委,广泛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面对面宣讲交流,积极宣传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一、进社区

23日,“携新风同走河西走廊”理论普及宣讲团成员前往金昌市金川区金川路街道金水里社区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进行了两个半小时的宣讲,在宣讲过程中志愿者还为社区工作人员播放了视频《厉害了,我的国》。尽管当天天气炎热,与会人员依旧认真聆听志愿者的讲解。

24日,志愿者联系了昌泰里社区工作人员,前往昌泰里社区,翻看社区发展像册,了解改革开放以来当地取得的成就。社区通过举办各种文艺活动、体育赛事,提高居民的精神文化建设、推动全民健身,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以自己微薄的力量创造更美好的环境。志愿者与小区住户交流,进一步了解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当地发生的变化,其中一位小区住户感慨说道“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们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居住环境还是基础设施建设都有了极大的改善,能够生活在这个时代、见证祖国的强大,感到很幸福。”

25日,理论宣讲团到达金昌市金川区滨河路街道龙集里社区,对社区居民生活环境进行了解,并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区工作人员为我们介绍了一位曾荣获全国社区志愿者先进个人、甘肃省道德模范、金昌市首届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的老先生——李洪启。李洪启老先生为我们讲述道自己刚到金昌时,放眼望去,一片戈壁,退休后主动担任社区干部,带领社区群众植树造林、美化环境,用几十年的时间,花费巨大的心血和汗水绿化戈壁荒滩,建成了绿树成荫、供人们休闲纳凉的防护林带,也因此被金川集团公司命名为“洪启林”。“洪启林”的成功彰显了金昌市的生机勃勃,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李洪启老先生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体现了以绿色文明为内涵的新的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报告结束.jpg

报告结束后志愿者与社区领导、指导教师合影留念。

二、进企业

26日,“携新风同走河西走廊”理论普及宣讲团前往酒泉肃州区先农种业有限责任公司,志愿者以灵活生动的面对面座谈交流的形式,就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有力促进结构优化、转型升级,才能给企业发展提供强劲动能”为种业有限责任公司员工带来了别开生动的宣讲,希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能够助力企业未来发展,也帮助自身在未来的创业路上留下宝贵的经验。之后,先农种业负责人带领志愿者参观了公司育种基地,介绍了企业目前的发展状况,让志愿者了解到甘肃先农种业有限责任公司目前有二十多人,主要推广的种植物有玉米、油葵、葫芦、洋葱等,为了扩大企业规模,加大影响力,加盖了对温度要求较高的种子存放库、购买了种子筛选的最新设备。负责人表示民营经济得到发展,是得益于党的改革开放,志愿者们带来的十九大报告中的宣讲内容为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提升了大家对企业的发展信心。同时,负责人也进一步交流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企业发展的未来方向,畅谈了新时代背景下企业发展核心要素之——创新,表示种子公司主要靠科研生存,有好的品种才能在市场上有竞争优势。创新对一个品牌、一家企业来讲,是灵魂、是生命、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永恒动力,这让志愿者们深刻意识到创新对一个企业发展的重要性。

 志愿者.jpg

志愿者与甘肃先农种业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三、进村委

27日,“携新风同走河西走廊”理论普及宣讲团前往酒泉肃州区总寨镇三奇堡村委会,以理论宣讲,播放视频以及互动交流的方式进行,宣讲内容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展开,共分为三部分,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地位。在各位村民的积极配合和当地领导的鼎力支持下,本次活动举办地非常顺利。宣讲结束后,冒着酷暑,志愿者走访了当地村民,向村民进行了面对面的到户宣讲工作,并从各位爷爷奶奶口中了解到自党的十九大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来,农村发生的变化以及他们对中国梦的理解,同时也加深了志愿者对中国梦的实践认识。通过走访,志愿者从村里的老人那里了解到大部分村民其实对政策的了解程度较低,但是村民能切实感受到改革开放40年以来农村发生的变化,其中一位老人感慨到:“以前三奇堡村是一个贫穷村,大家的生活都是吃不饱、穿不暖的,因为家庭情况不好每天只能下地干农活,无法去上学,可是现在不一样了,虽然还是在农村,可是不管吃穿住行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政府改进了乡镇街道的基础设施条件,还建设了供村民娱乐锻炼的航天公园,极大的改善了村民的生活条件,自己的日子过的越来越好,看着孩子们也越来越好,心里很高兴”。

 合影.jpg

志愿者与村委会领导的合影。

活动成果:

“携新风同走河西走廊”理论普及宣讲团在中青校园官网上发表了视频《甘肃一高校学子走进河西走廊,解读中国梦》;共发表文章4篇,包括三下乡实践感悟类文章一篇《“三下乡”感悟:植树造林,福泽桑梓》、三下乡新闻纪实类文章一篇《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学子暑期走进新农村,解读中国梦》、三下乡活动总结类文章一篇《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携新风同走河西走廊”理论普及宣讲团活动总结》、三下乡实践图片类文章一篇《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学子开展三下乡理论普及宣讲活动,共筑伟大复兴中国梦》。

 图图.png

为期七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已圆满结束,但却让我们所有团队成员一生难忘。所有团队成员都是第一次进社区、进企业、进村委宣传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仅磨练了我们的意志,锻炼了我们的勇气,也让我们对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深的认识,同时在跟群众的交谈中也让我们了解到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志愿者们从李洪启老先生身上看到了满满的正能量,领悟了积小善为大善积小德为大德这句话的含义,这种榜样力量会使时时刻刻鞭策激励我们在今后的人生当中树立起不怕苦、不怕累、义无反顾、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克服在生活、学习中遇到困难时出现的畏难情绪,时刻鞭策自己要像李洪启老先生那样,为建设美丽中国、美丽家园贡献自己的力量。先生的崇高和伟大,不是因为做出了什么惊天动地的辉煌壮举,而是源于日常生活中对一件事情的坚持和执着,源于平凡生活中的日积月累,其实我们不是也可以如此吗,我们每个人都有梦想,虽然实现的过程可能是枯燥的,但只要我们有恒心、有毅力,追求自己的梦想永不放弃,那么我们也可以成为下一个李洪启,也可以将一件小事做成伟大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