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策法规 /正文

国家自然基金2020申报新政发布(含2019年资助特点分析)

发布时间:2019-12-12    阅读次数:398

政策解读 | 国家自然基金2020申报新政发布(含2019年资助特点分析)


一、2020年度国家基金申请政策
1、实行新的限项政策 不论职称,总数都限2项 ;非高级职称,主持限1项;资助期届满当年,项目不再计入限项总数;2019年以前(含)以中级职称参与的项目不计入2项范围。
2、进一步推广无纸化申请试点, 将面上项目和地区基金纳入范围 (2020年无纸化申报类型包括重点、面上、青年、地区、优青等5类)。
3、面上项目全部试点 分类(4类)评审
4、人才资助体系升级,杰青、优青拟面向全球申请(含外籍非华裔), 不设国籍限制。

5、杰青、优青等不同层次人才项目(计划)互斥政策基本落地(加强统筹衔接,避免重复资助)。

6、新杰青项目(从2019年批准的项目开始)经费试点“包干制”(计划书不再要求做预算,各科目不设比例限制,但需要承诺所有经费均用于研究直接相关经费支出)。

7、试行原创探索计划项目, 设立单独经费和评审渠道。

8、工材和信息学部学科代码调整,取消三级代码。


二、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工作特点
1、试点开展分类申请与评审

2、初步建立多元投入机制

3、需求导向强化前瞻部署

4、加强对优秀人才支持力度

5、稳定支持前沿探索

6、优化项目资助模式

7、优化资金管理

8、净化评审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