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廉政文化 /正文

忙:“忙”是一回事,“看起来忙”完全是另一回事

发布时间:2022-08-06    阅读次数:271

真正的闲是心闲。同样,真正的忙是心忙。《说文解字》没有“忙”字,但按照《说文解字》的规矩,“忙”一定是个形声字,从心亡声。你看,“心”是“忙”的义符吧!

丹麦哲学家克尔凯郭尔说过:“在所有荒唐的事情中,我认为最荒唐的就是忙碌,匆匆忙忙地吃饭,匆匆忙忙地工作,……令我感到奇怪的是,这些忙碌的家伙到底想干什么?”

克尔凯郭尔《哲学断简》中有一个寓言,其中说到了另一个哲学家第欧根尼:马其顿国王菲力浦发出威胁,声称要出军围困科林斯城。于是,科林斯城所有的居民迅速行动起来,忙于本城的防卫。有的擦拭武器,有的搜集石块,有的修补城墙。第欧根尼看到这一切,赶忙把斗篷裹在身上,并开始沿着城中的街道,非常起劲地来回滚动他的木桶,免得自己成为如此勤勉的市民中唯一游手好闲的人。

这个第欧根尼,正是坐在木桶里,对国王说“请别挡住我的阳光”的那个人。他忙着滚动木桶,不是为了做什么事,恰恰是为了反对做什么事,这跟他住在木桶里的取向一脉相承。

忙是一种什么状态?表面上是“时间都排得满满的,总是有事情可干”,而实质上则是“每件事都很重要,但什么事都不那么重要”。所以,有人认为,克尔凯郭尔实际上是把忙碌看作是“某种形式的懒惰”。

“忙”是一回事,“看起来忙”完全是另一回事。华威先生看起来非常忙,忙得不亦乐乎,但他在忙什么呢?热锅上的蚂蚁看起来非常忙,忙得焦头烂额,但它们在忙什么呢?

东张西望的人是不是看起来非常忙?左顾右盼的人是不是看起来非常忙?朝秦暮楚的人是不是看起来非常忙?朝三暮四的人是不是看起来非常忙?

心忙着,人能闲着吗?“百忙之中”是客气话,要别人说出来才有点意思;“忙于俗务”够谦虚了,但也不好意思常挂在嘴上。(尚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