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廉政新闻 /正文

书记谈 | 坚守政治定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3-31    阅读次数:21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3-31 06:36 

西藏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把常态化疫情防控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深抓实政治监督。图为近日,阿里地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在狮昆公路公安检查站检查疫情防控落实情况。次德吉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强调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是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通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保持纪检监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思想是前进的指引,理论是行动的先导。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开拓中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在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及时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全面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历史飞跃,引领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方向。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纪检监察机关要将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通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概括的“十个明确”“十个坚持”的丰富内涵,把握思想理论脉络和历史文化源流,掌握蕴含其中的哲学方法和科学精神,在工作中看不清楚的、想不明白的、不知道怎么干的,都要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找自信、找思路、找方法、找答案,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变成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现代化新西藏的生动实践。

认真履行政治监督职责使命,以实际行动推动“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党中央有核心、全党有核心,党才有力量。“两个确立”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形成的。抗击世纪疫情,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锤定音、运筹帷幄,中国决不可能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实现经济正增长。打赢脱贫攻坚战,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使命担当、“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人民情怀,中国决不可能彻底告别绝对贫困,让千年小康梦想照进现实。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征程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中央第六次、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对西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2021年7月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身份进藏视察工作并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这在党和国家历史上是第一次,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特殊关怀。各省市、部委、央企以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先后进藏对接工作,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核心强大的政治领导力和政治号召力。

西藏发展的根本在于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关键是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重点是完完整整、不折不扣把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贯彻落实到位。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精神作为做好西藏工作的纲和魂,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抓好“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的战略考量、政治标准和实践要求,紧盯“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努力做到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着力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努力做到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努力做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着力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努力做到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任务,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到中心大局中谋划部署推进,突出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增强斗争意志和本领

党的自我革命是我们党为跳出历史周期率给出的“第二个答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制定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开题破局,打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我们,全党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西藏作为边疆民族地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存量问题多、查处难度大,增量问题在个别领域、极少数领导干部中相对突出,反腐败斗争一刻不能松、半步不能停。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正确认识反腐败斗争“四个任重道远”阶段性特征,按照“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的要求,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要坚持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首先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查起,围绕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深化政治巡视,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要紧盯资源资金权力集中的部门岗位,紧盯“十四五”重大项目,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组织开展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为主题的系列警示教育,把查办案件、加强教育、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王卫东 作者系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2年3月31日理论周刊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