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三不一直”线上教学督查情况通报 (第三周)

发布时间:2022-09-20    阅读次数:88

各二级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三周线上教学活动顺利结束,无教学事故发生。经过三周“三不一直”线上教学督查活动,全校线上教学质量整体有所提升,教师精神面貌好,教学态度端正,教学准备充分。但在思政元素融入课堂、现代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运用、现代教学手段在激发学习兴趣和线上教学技巧调动课堂气氛等方面还有待提高。

下面就督查中发现的一些问题提出整改建议:

1.仍有一些上课教师没有按要求命名直播课标题。这种现象多发在外聘教师和校内兼职教师。各二级学院应加强与外聘教师、校内兼职教师的沟通,及时将学校要求和督查情况通报传达到人。

2.大多数学生使用手机听课,屏幕较小。建议教师使用PPT全屏播放,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体验。

3.课堂互动不足,容易出现学生人在课堂心不在的现象,有效学习不够。建议教师利用钉钉直播自带功能,如答题卡,随时发布问题和选项,让学生参与答题;如邀请学生连麦,让学生出镜面对面回答问题。也可以利用智慧职教平台发布测试,开展随堂测验,强化知识点、重点和难点的学习。

4.针对存在问题较多、较大的个别教师(含外聘),已与二级学院沟通整改。

“三不一直”线上教学督查活动开展三周以来,共收到督查组成员反馈《教师线上教学质量评价表》95份,其中经贸与电商学院34份,畜牧兽医科技学院12份,园林与建筑学院8份,教务处41份。通过反馈的《教师线上教学质量评价表》,及时了解到线上教学活动开展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推广好的做法,对提高我校教师整体线上教学能力水平提供了有益帮助。

第四周(9月21-22日)2022级新生和第五周(9月28-29日)2021级学生错峰报到期间的停课,会部分影响教学计划,对此督查组提出以下三点注意事项:

1.上课教师应根据自身工作实际,提前做好调、补课安排,并在教务系统提交申请。

2.补课时间应科学、合理,要在保证教学效果不降的前提下安排补课。

3.调课、补课情况要提前一天通知到学生,让学生提早做好生活安排。

                         

                                                                            

                                                                        

                                                                                                  教务处

                                                                                               2022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