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三不一直”线上教学督查情况通报 (第二周)

发布时间:2022-09-13    阅读次数:11

各二级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二周线上教学活动顺利结束,无教学事故发生。第一周督查情况通报中提出的问题得到了有效改善,上课教师能全程出镜,教学内容准备扎实充分,教学组织实施规范合理,精心制作的课程PPT图文并茂,讲授生动认真,对线上授课越来越熟悉。一些教师能利用智慧职教、学习通等平台开展辅导、答疑、测验等教学活动,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效果。涌现出一批能够将现代信息化技术与教育教学有机融合、灵活运用各种互动方式活跃课堂气氛、能够让学生喜学乐学、受到学生们和督查组一致好评的教师典范。

但同时,仍有个别教师(含外聘)未按《切实提高线上教学质量的通知》要求开展线上教学,已与二级学院沟通整改。下面就督查中发现的一些问题提出整改建议:

1.加强学习过程考核。利用钉钉直播答题卡功能、智慧职教平台考试功能、问卷星等手段对学生课前预习、课堂学习及课后练习予以监测,加强教学过程性考核,将其作为平时成绩纳入课程总成绩。

2.加强与班主任的沟通,及时向班主任或学习委员反馈上课出勤情况,并作好记录,耐心督促和指导学生参与线上学习。

3.因学生手中无教材,教师应根据学习进度提供必要的学习资源,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方便学生课后复习。切忌将电子教材一次性发给学生。

4.老师们可以调整说话语速和音量,使用与教学内容相辅相成的微课、小视频(时间在10分钟以内)等资源辅助教学,控制课堂节奏。   

5.2022级全体新生9月5日下午56节停课,此时段工作量不计入9月课时工作量(含外聘教师);2021级、2022级全体学生9月9日上午1234节停课,此时段工作量不计入9月课时工作量(不含外聘教师)。将根据网上调课申请和实际补课时间计入补课当月课时工作量。补课时间应科学、合理,要在保证教学质量和学习效果的前提下开展补课,并应提前告知学生,严禁出现为了补课时而补课的行为。

6.直播课标题命名应至少包含两个要素,课程名称和上课时间,如《大学英语1》0906第1-2节,即9月6日第1-2节课,在字数要求限制内可加章节名称。

7.直播回放是学生课后再学习的宝贵资源,是督查组成员抽查教学情况和教务处抽查课时工作量的依据,不能删除

8.加强线上反馈。督查组成员应及时将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反馈给教务处,确保教学工作正常运行。

希望全体教师再接再励,尝试推行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等课堂教学模式,加快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深化线上教学模式改革,使线上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                         

                       

                                                                                             教务处

                                                                                          2022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