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切实提高线上教学质量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8-29    阅读次数:76

各二级学院、全体专兼职教师:

根据学校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教学工作安排,2021级学生8月29日起、2022级新生9月5日起正式开展线上教学,所有线上教学须采取钉钉直播形式开展。目前,2021级各班已在钉钉平台建好钉钉班,2022级新生将在9月3日建好钉钉班。为了切实提高线上教学质量,现就线上教学要求和线上教学检查工作安排如下:

一、线上教学要求

(一)课前准备

1.教师应把功夫下在课前,做好课前准备工作

1)根据实际情况,科学调整《授课计划》,合理规划教学内容和学时分配。

2)根据线上教学特点,做好课堂设计,优化教学方法和手段。坚持以学生为核心,精心设计学习任务,学习任务要有一定的情境性、难度和挑战性。

3)做好应急预案,以应对断电、断网、设备故障等突发事件。

4)提前检查自己是否在上课的钉钉班里,如果不在,联系班级所属二级学院解决。

5)提前试播,熟悉钉钉直播操作流程(见附件1),测试网络情况,调试音频、视频设备,确保上课时学生能听得见、看得

2.各二级学院应充分做好开课辅助工作

1)后台已将班主任设置为钉钉班群主。为方便管理,不要随意调换群主。如遇班主任调整,第一时间联系教务处马瑜调整群主。

2)通知各班班主任,根据课表安排提前将上课教师(含外聘)拉入钉钉班,并将各班班主任联系方式告知上课专兼职教师,便于应对突发事件。

3)对于外聘教师及第一次上课新教师,二级学院应组织试讲听课,加强指导,试讲合格后方能聘用、上课,并将试讲听课结果以文字形式报教务处。

4)如遇教师调(停)课,应第一时间告知学生,避免出现舆情及教学事故。

(二)课堂教学

1.严格按照课表执行教学任务,如需调课,应提前一天向班级所属二级学院报备,并在教务一体化系统里提交调课申请单,申请同意后方可调课。

2.严格按照线上教学时间表开展线上学习指导,不拖堂;要有明确的上课开始和结束语,向学生问好和道别。

3.开麦前,应确保周围环境安静、无干扰。教师至少提前5分钟进班,测试网络是否畅通,调试好音频、视频设备。

4.线上课要求教师全程出镜,教师应注意视频形象,穿戴整洁大方,仪表仪态端庄,言行举止规范儒雅,严禁穿家居装出镜。

5.严明考勤纪律,严格考勤,灵活考勤办法。可以采取签到、答题卡、随机点名、接龙、调查问卷、测试、与学生联麦或出境等方式督促学生上课;记录考勤,迟到、早退、旷课的学生要及时与班主任沟通。

6.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创新线上教学技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力求线上教学富有成效。

(三)教学事故的处理

因教师违规违纪行为引发教学事故者,视情节程度,按《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学事故处理暂行办法》、《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教职工处分暂行规定(试行)》、《中共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违纪党员纪律处分工作办法(试行)》相关规定处理。

二、线上教学检查

为切实提高线上教学质量,教务处联合质量办公室、纪检监察室和各二级学院,于8月29日—9月30日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三不一直”三级联动线上教学督查活动,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用陪同、直入班级”,对全院专兼职任课教师(含外聘教师)从严肃教风、严谨治学、教学能力、师德师风等方面进行督查。

1.成立“三不一直”线上教学督查小组

 长:薛仰全

副组长:杨平科 刘宗盛 王海鸿 马婵媛 王斌 赵晖  杜彦斌 窦宗信 米海峰 高维珺 李明达 孙甲川 杨多海  张研 马万锋 沈文彤 蔡伟 杨宏生 宋世斌

 员:教务处、二级学院、质量办公室、纪检监察室等部门相关人员

2.开展“三不一直”三级联动线上教学督查活动

一级督查:督查小组组长、副组长随机抽查全院专兼职任课教师(含外聘教师)到岗到位、仪容仪表、教学组织、学生出勤等情况;

二级督查:教务处、各二级学院副院长、副书记随机抽查本院专兼职任课教师(含外聘教师)到岗到位、仪容仪表、教学组织、学生出勤及学生学习情况;

三级督查:每个二级学院选派2名督查教师,按教务处随机安排直接入班,跨院督查专兼职任课教师(含外聘教师)到岗履职、教学能力、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情况等方面进行。

3.督查任务

1)线上教学督查活动期间,督查小组成员每人应完成督查5~10督查教师对直入班级每一位上课教师至少督查1次,教务处负责全校抽查,确保线上教学督查覆盖率达到100%,不漏一人

2)督查听课每次至少15分钟,并如实、客观填写《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线上教学质量评价表》。

4.阶段性整改

督查组成员于每周一将上周《线上教学质量评价表》交教务处马瑜登记,以便及时发现并纠正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做好阶段性整改工作。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是教育的生命,提高教学质量,关键要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线上教学已成为传统教学模式的有益补充。请全体专兼职教师保持科学、严谨、一丝不苟的教风,认真备课,设计好教学过程,组织好教学环节,充分调动“看不见”的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确保线上教学质量不降。


           附件1:钉钉直播操作手册(教师版).docx

           附件2: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线上教学质量评价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