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规章制度 /正文

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关于社会扩招专业院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6-28    阅读次数:56

 

为贯彻《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发〔2019〕4号),实施好《教育部等四部门印发〈关于在院校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方案〉的通知》(教职成〔2019〕6号),积极稳妥推进院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部署,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深化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模式和评价模式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畅通技术技能人才成长通道,拓展就业创业本领。

  落实职业院校学历教育和培训并举并重的法定职责,坚持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相结合,促进书证融通。严把证书标准和人才质量两个关口,规范培养培训过程。

  (二)目标任务

自2019年开始,重点围绕服务国家需要、市场需求、学生就业能力提升,从学院9个社会扩招专业做起,开展学院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学院将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等紧密结合,推进学历与证书的有机衔接,提升职业教育质量和学生就业能力。通过试点,深化教师、教材、教法“三教”改革;促进校企合作;建好用好实训基地;探索建立院级学生“学分银行”。

二、试点内容

(一)成立培训评价中心

培训评价中心作为院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及标准的建设主体,主要职责包括标准开发、教材和学习资源开发、考核点建设、考核颁证等,并开展试点专业实施证书培训。各教学点要热心支持培训评价中心建设和发展,不得违规收取或变相收取任何费用。

(二)开发院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院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以社会需求、企业岗位(群)需求和职业技能等级标准为依据,对学习者职业技能进行综合评价,如实反映学习者职业技术能力,证书分为初级和中级。培训评价中心按照国家职业技能鉴定相关规范,联合行业、企业和院校等,依据国家职业标准,借鉴国际国内先进标准,体现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新要求等,开发有关职业技能等级标准。

(三)融入专业人才培养

  各系(部、院)是院级职业技能证书制度试点的实施主体。各系可结合初级和中级职业技能等级开展培训评价工作,试点专业要根据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和专业教学标准要求,将证书培训内容有机融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统筹教学组织与实施,深化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提高人才培养的灵活性、适应性、针对性。试点专业可以通过培训、评价使学生获得院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也可探索将相关专业课程考试与职业技能等级考核统筹安排,同步考试(评价),获得学历证书相应学分和院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深化校企合作,坚持工学结合,充分利用学院和企业场所、资源,与评价中心协同实施教学、培训。

(四)实施高质量职业培训

  各专业要结合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要求和相关专业建设,改善实训条件,盘活教学资源,提高培训能力,积极开展高质量培训。根据社会、市场和学生技能考证需要,对专业课程未涵盖的内容或需要特别强化的实训,组织开展专门培训。

(五)严格职业技能等级考核与证书发放

  培训评价中心负责职业技能等级考核与证书发放。考核内容要反映典型岗位(群)所需的职业素养、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体现社会、市场、企业和学生个人发展需求。考核方式要灵活多样,强化对完成典型工作任务能力的考核。考核点一般应设在符合条件的单位(学院系部、合作企业等)。要严格考核纪律,加强过程管理,推进考核工作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要建立健全考核安全、保密制度,强化保障条件,加强考点(考场)和保密标准化建设。通过考核的学生取得相应等级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六)探索建立职业教育院级学生“学分银行”

  探索建立职业教育院级学生“学分银行”制度,研制相关规范,建设信息系统,对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所体现的学习成果进行登记和存储,计入个人学习账号,依据学院《社会扩招学生学分制实施方案》认定、积累学习成果,按规定兑换学分,免修相应课程或模块,促进学历证书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互通。

 (七)建立健全监督、管理与服务机制

  建立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和培训评价中心监督、管理与服务机制。建设培训评价中心遴选专家库和招募遴选管理办法。本着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进行公示公告。建立监督管理制度,学院教务处和继续教育部要加强对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有关工作的指导,定期地开展抽查和监督。对培训评价中心行为和各专业培训质量进行监测和评估。培训评价中心的行为同时接受学院、社会、学生、家长等的监督评价。

三、试点范围及进度安排

  (一)试点范围

率先从作物生产技术专业、园艺技术专业、畜牧兽医专业、食品加工技术专业、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中医养生保健专业、经济信息管理专业、电子商务专业和物流管理专业等9个专业领域做起。培训评价中心根据有关要求对符合条件的专业进行技能等级证书备案。

(二)进度安排

  2020年3月启动社会扩招九个专业领域试点,培训评价中心对接已确定的试点各系,并启动有关信息化平台建设。2021年上半年,做好试点工作阶段性总结,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四、组织实施

  (一)明确组织分工

培训中心负责做好院级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的整体规划、部署和宏观指导,对院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实施工作负有监督管理职责,帮助协调解决试点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试点各系负责协调指导职业教育、培训标准化建设和证书制度试点工作。院党委要加强对试点工作的领导,按有关规定加大资源统筹调配力度。

(二)强化基础条件保障

  学院在政策、资金和项目等方面向参与实施试点的各系倾斜,支持各专业教学实训资源与培训考核资源共建共享,推动各专业建好用好自办、联办、与企业合办、政府开办等各种类型的实训基地。

  (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试点各系要加强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建设,打造能够满足教学与培训需求的教学创新团队,促进教育培训质量全面提升。要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有关师资培训纳入学院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培训评价中心要组建来自行业企业、院校和研究机构的高素质专家队伍,面向试点各系定期开展师资培训和交流,提高教师实施教学、培训和考核评价能力。

  (四)加强信息化管理与服务

利用好院级技能等级证书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发布公告、过程监管、成绩查询、证书查询、监督评价等。参与院级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的学生,获取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都将进入院级学生学分银行个人学习账户系统中,记录学分,便于学生查询与替换学分。

五、具体工作

院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以下简称“证书”)是毕业生职业技能水平的凭证,也是对学习成果的认定。证书体现岗位(群)能力要求,反映职业活动和个人职业生涯发展所需要的综合职业能力,全面涵盖专业(技能)知识、职业素养和技能操作,分为初级、中级。学生自主选择参加院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与考核,不作为毕业的限制条件。取得的证书可以替换专业课学分。

(一)证书命名

命名参考《国家职业分类大典》。

(二)命题原则

依据《国家技能标准》,努力做到“四个选取”,选取职业资格标准,选取专业核心课程标准,选取行业标准开展专业资格认证内容,选取行业企业专家组建教学团队的意见建议。

(三)题库建设

证书考核分为理论考试和技能操作两部分。

依据命题原则,在智慧职教平台上建立证书的考核题库,题库分为三部分内容,第一部分为职业素养,第二部分为专业(技能)理论知识,第三部分为技能操作。

1、理论考试题库应包括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理论知识两部分,试题全部设为客观题,题型和数量为单选题160题,判断题为40题,其中职业素养部分共10题,单选题6题,判断题4题,并附标准答案。每考核1次完成后,需更新题库1次,每次不少于10题。

2、操作技能考核试题10题,并附考核题需要的条件。

(1)考核评分标准:包括考核内容、考核要点、分值、评分标准、得分。

序号

考核内容

考核要点

分值

评分标准

得分

合计

否定项:

考评员:             核分人:                                年    月   日

(2)硬件:场地、季节、工具、材料、药品、器材、设备等。

(四)具体实施

1、申请资格:在籍的社会扩招专业大二学生。

2、考核时间:在第4学期进行第1次考核,如果没有达标的学生可以在第5学期进行第2次考核。

3、考核报名:由乡村振兴学院提前1个月发出公告,以班级为单位集体报名,组织学生理论学习和技能操作练习,按时参加考核。

4、考核方式:证书考核分为理论考试和技能操作两部分。理论考试一律在智慧职教平台题库中随机抽题,学生在平台上作答。技能操作考核一般采用现场操作(如生产作业项目、模拟操作等)方式进行。两者均采用百分制计分,理论考试和技能操作两项成绩分别在85分以上者,颁发中级证书,60-84分者,颁发初级证书。

5、考核步骤:分为四大步骤,分别是:考核前的组织准备、考核前的技术准备、考核实测、考核后的结果处理。

(五)结果公示

公示成绩及结果三个工作日。

(六)证书印制

根据公示结果,学院统一印制证书,乡村振兴学院核发。

(七)考评员

考评员必须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本专业教师或技术员担任,校内教师和外聘教师均可。考评员要严格遵守考评员工作守则和执行考场规则。每位考生必须有两名考评员同时考核,取两名考评员平均成绩。

六、机制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技能等级证书培训评价中心,做好总体部署、决策咨询和评估督导。

中心主任:院长

中心副主任:教学副院长

成  员:各系副主任

培训评价中心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务处,系(部)协调统筹日常工作。

主任:教务处副处长

成员:实训干事  打印室干事

(二)强化专业考评

各专业成立考评小组,建立长效机制,落实考评工作。

组  长:各系副主任

组  员:专业考评员

(三)职责分工

培训评价中心负责审核考评方案,督查考评过程,审核考评结果,印制证书,评价考评员工作,遴选考评员等。

各专业考评小组,在各组长带领下,负责学生技能等级的培训、考核、考评结果公示、上报考评结果、总结考评工作等。


 

附件1:考评员工作职责

(1)考评员进行职业技能考核前,必需熟知本次考核工种、项目、内容、要求及评定标准。

(2)负责考核场地及其考核所用仪器、设备的检查、检验。

(3)在考评过程中,评分人员应独立完成各自负责的任务,相互之间不得暗示或沟通。

(4)一般情况下,考评员不参与监场,不与考生见面。

(5)考评员必须严格按照评分标准及要求逐项测评打分,认真填写测评记录并签名。

(6)鉴定对象有违纪行为,考评员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劝告、警告,终止考核,宣布成绩无效等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填写在考场记录单上。

(7)评分工作完成后,写出考评报告(工作总结)。

(8)协助考务人员做好考务工作。

(9)考评员要不断努力学习职业技能鉴定知识和技术,提高鉴定水平。

 

附件2:考评员遴选条件

1、具有相关专业中级专业技术职务及以上资格,熟悉本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具有多年基层工作实践或生产实习指导经历人员优先;

2、热爱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原则性强,办事公道,能模范遵守各项规章制度。


 

附件3:学院培训评价中心聘用考评员名单

专业(方向)

考评员

作物生产技术(蔬菜方向)

张庆霞  李冠男  徐真  张桂芬 

高峰  杨招弟    赵晖  郑生岳

作物生产技术(中药材栽培与加工方向)

王学芳  安文芝  李怀德  司强 

王立军  舒孝喜  张新忠  何丽

范重秀  王斌  杜彦斌  杨平科

张妍     李明达  康璟  姚友旭 

崔同霞

园艺技术(花卉、果树栽培方向)

姜春华  袁淑宁  窦宗信  庞勇

杨宏生  郭奇梅

园艺技术(林业技术方向)

高丽莉  秦冬梅  付蓉  李加林

雍东鹤

畜牧兽医

张慧君  敬淑燕  宋世斌  李玩生

孙甲川  赵秋霞  杨华    周长卿

食品加工技术

张怀珠    孙  静  刘树攀 彭  涛

王炳文 

食品营养与检测

徐晓霞  姜  霞  冯晓群  毕  文

中医养生保健

沈文彤  惠和平  蔡伟  岳金丽

严慧民  刘霞  马冰

经济信息管理(乡村干部方向)

许开录    薛  骞  文莉菲  耿俊丽  权建萍  米海峰  马万锋  徐向暹

电子商务(农业电子商务方向)

赵珂巍  刘宗盛

物流管理

鲁敏  李泞汐

 


 

附件4:院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名称

专业名称

院级技能等级证书名称

作物生产技术(蔬菜方向)

农艺工

作物生产技术(中药材栽培与加工方向)

中药材种植员

园艺技术(花卉、果树栽培方向)

园艺花卉工  园艺果树工

园艺技术(林业技术方向)

造林更新工

畜牧兽医

动物疫病防治员

食品加工技术

农产品食品检验员  食品质量检验员

食品营养与检测

食品质量检验员  农产品食品检验员

中医养生保健

健康管理师

经济信息管理(乡村干部方向)

农业职业经理人

电子商务(农业电子商务方向)

电子商务网店运营员  物流管理员

物流管理

物流管理员  电子商务网店运营员

 

附件5:院级职业技能等级标准

详见《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社会扩招专业院级职业技能等级标准汇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