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规章制度 /正文

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扩招学生教学与学业成绩考核管理办法(试行)

发布时间:2020-06-28    阅读次数:77

为了全面落实高职扩招计划,加强教学管理,规范扩招专业教学和考核行为,切实保证扩招学生教学质量,根据农业农村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做好高职扩招培养高素质农民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针对我院扩招专业学生特点,制定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扩招专业教学与学业成绩考核管理办法。 

一、网络课程搭建

网络课程须搭建在学院指定的学习平台上,至少包括以下内容:

1. 教学资源:上传到学习平台上的资源要完整,包含全部应学内容,如有必学内容和选学内容之分,需在教学资源里标注清楚。

2. 章节作业:每章节布置一次作业,每次作业题目不超过5题,以客观题为主,每门课程每学期布置作业次数不少于3次。

3. 线上综合测试(期末考试):每门课程结束,要安排一次线上综合测试。内容涉及全部必学内容,题目总量控制在30-50题,题型以客观题为主。学生可自主进行多次(不超过三次)测试,以最高分数为准。

4. 远程集中测试:每次远程集中授课结束,要安排一次远程集中测试,内容涉及远程集中授课内容,题目总量控制在30-50题,题型以客观题为主。学生可自主进行多次(不超过三次)测试,以最高分数为准。

5. 线上分散实训考核:可以通过实训报告或参考集中实训的操作技能进行考核。分散实训内容应与课程标准一致。

二、集中面授要求

1. 组建课程教学团队:构建专兼结合、校内外教师构成的课程教学团队,并在钉钉、QQ或微信上建立交流群(建议用钉钉群)。

2. 确定配套教材:提供所有课程的教材征订信息,是否订购由课程团队提出申请,教务处与乡村振兴学院共同讨论,报院务会审议确定。需要统一订购的教材由教务处具体负责,选订教材学校提供订购信息,由学生自行购买。鼓励支持教师自主开发教材,自主开发教材经学院专业建设委员会审定后,可正式出版。

3. 集中面授开课前由课程教学团队共同审议完成集中授课计划、讲义和PPT演示文稿,提交乡村振兴学院按规定格式汇编成《社会扩招生集中面授学习指导手册》,在集中面授时配发给学生。

4. 集中面授期间组织集中面授测试,做好考核原始资料收集与成绩记录。

5. 集中面授测试:每次集中面授结束,要安排一次集中面授测试,内容涉及集中面授讲授内容,具体要求见《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扩招(社会人员)集中面授测试卷(模板)》。

6. 线下集中实训考核:线下集中实训安排在集中面授期间,实训考核同时进行。

三、学生学业成绩考核管理办法

(一)一般性课程考核

课程考核包括线上自学考核、线上远程集中考核和线下集中考核三部分。

1.线上自学考核以网上资源学习情况为依据,考核成绩由网上资源学习进度(25%~35%)、网上作业成绩(15~25%)、综合测试成绩(15~25%)和分散实训(25~35%)等四部分组成,根据课程特点不同各部分所占比例可以不同,由课程教学团队负责确定。

2.线上远程集中考核以集中学习直播视频课的情况为依据,考核成绩由学习进度(40~60%)和远程集中测试(40~60%)两部分组成,远程集中测试采取网上测试。

3 .线下集中考核以集中面授期间学习情况为依据,考核成绩由考勤成绩(20~40%)、集中面授测试成绩(30~50%)和集中实训(0~40%)等三部分组成,根据课程特点不同各部分所占比例可以不同,由课程教学团队负责确定。

课程总成绩=线上自学考核成绩×30%+线上远程集中考核成绩×30%+线下集中考核成绩×40% 。

(二)岗位实习课程考核

为方便岗位实习课程的教学和考核,各专业带头人要在学习平台搭建“XX专业-岗位实习”课程,具体课程内容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岗位实习安排表”确定。岗位实习课程的考核由各专业负责人组织人员开展,学生按要求提交学习成果,专业负责人组织完成成绩评定,并进行成绩记载及录入。各专业岗位实习课分六个学期进行安排。岗位实习课程考核主要依据学习成果。

四、“1+证书及院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学院鼓励扩招学生参加“1+X”证书及院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与认定。取得“1+X”证书及院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按《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社会扩招学生学分替换免修管理办法(试行)》执行。“1+X”证书及院级职业技能等级证

    书名称及发证机关详见下表。

 

社会扩招专业“1+证书及院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名称及发证机关

 

专业

国家级职业资格证书

院级技能等级证书

证书名称

发证机关

证书名称

发证机关

经济信息管理

(乡村干部)

农业职业经理人(初、中级

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电子商务

农业电子商务方向)

网店运营推广

北京鸿科经伟科技有限公司

电子商务网店运营员(初、中级) 

物流管理员(初、中级

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物流管理

物流管理

北京中物联物流采购培训中心

物流管理员(初、中级) 

电子商务网店运营员(初、中级

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畜牧兽医

家畜繁殖员

动物疫病防治员

动物检疫检验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校内鉴定)

动物疫病防治员(初、中级

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作物生产技术

(蔬菜栽培方向)

农业技术员

农业部(农牧厅农技站鉴定科)

农艺工(初、中级

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作物生产技术

(中药材栽培与加工方向)

农业技术员

中药材种植员(初、中级

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中医养生保健

老年照护

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协会

健康管理师(初、中级

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园艺技术

(花卉、果树栽培方向)

农业技术员

农业部(农牧厅农技站鉴定科)

园艺花卉工(初、中级)  

园艺果树工(初、中级

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园艺技术

(林业技术方向)

造林绿化员

省人事厅

造林更新工(初、中级

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食品营养与检测

农产品食品检验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校内鉴定)

农产品食品检验员(初、中级) 

食品质量检验员(初、中级

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食品加工技术

农产品食品检验员

食品质量检验员(初、中级) 

农产品食品检验员(初、中级

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