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规章制度 /正文

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多媒体教室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2015-12-08    阅读次数:92

 

        多媒体教室是学院进行现代化教学的场所之一,所配备设备精度高,价格昂贵,环境质量要求高,为了广大师生能够更好的使用多媒体教室,同时保证电教设备的正常运转,切实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本着“服务教学、服务学生”的宗旨,加强多媒体教室规范化、合理化、人性化管理,提升管理效率,特制定本管理制度。
一、使用原则
        基础部所属合班课由学院教务处统一安排在该部所属多媒体教室完成。
        其他系(部)所属课程的合班课由学院教务处统一安排在该系部所属多媒体教室完成,以保障正常的教学秩序。
        其他需要使用多媒体教室单班课程由教师向系(部)提出申请后,再由系(部)提前一周报备教务处后,可自行安排使用。
二、系部职责
        负责管理多媒体教室设备财产、督促使用教师履行教师职责、督促学生履行学生职责。
三、教师职责
       1、教师在使用多媒体前,应经过相关培训和学习,认真阅读各仪器设备的说明书和控制台操作说明:每次上课前检查仪器设备的完好程度,如有问题,及时通知系(部)进行处理。
       2、使用多媒体教室的教师应保持教室清洁,严禁室内吸烟,不得乱扔废纸,尽量减少粉尘飞扬。
       3、多媒体教室原则上只为教师上课使用,如为它用(如开会、课外放影等)和非正常上班时间使用,须经系(部)批准。 
       4、不得自行在计算机上安装和卸载操作系统;不得安装与教学无关的软件;不得擅自更改计算机的设置;对未经杀毒的 U 盘,一律不准插入多媒体电脑内使用;拔插U盘时必须按要求进行。否则,因此造成的事故由其承担责任。
       5、未经同意,不准擅自改动仪器设备的连接线,不准擅自移动或拆卸任何仪器设备,不准擅自把仪器设备拿出室外使用。
       6、如在上课中途或下课十五分钟以上时间无必要使用投影仪,应让投影仪暂停工作(请务必按使用说明的方法进行操作),避免投影仪过快老化。
       7、使用过程中如发生停电,应立即关断所有使用时开启的电源,待重新来电后再按照操作规程打开电源开关,继续使用。
       8、使用教师在使用多媒体教室,请务必按照正确的顺序开启 /关闭电源:
       开机顺序:先开投影机,再开电脑;
       关机顺序:先关电脑,再关投影机,等待五分钟后关闭电源。
       使用多媒体教室的老师在下课后,必须按规定的程序依次关闭电教设备:先关闭电脑、投影仪,等待五分钟后关闭电源(因为投影机工作时灯泡灯丝处于高温半熔化状态,关闭灯泡后,灯泡还需要五分钟的散热,也就是投影机散热风扇停止运转后,才能切断投影机的交流电源,如果违反程序操作,会大大缩短灯泡的寿命,甚至引起灯泡灯丝炸裂),否则因此而造成的设备损坏,由使用者负全部责任。还应关闭好门窗、电灯、拉好窗帘,并锁好机柜和门。
因违反操作规程,造成设备损坏,使用人员要承担相应的经济赔偿责任。
      9、操作员要正确使用设备,爱护设备;教学过程中设备出现问题,应立即报告系(部)处理,并详细说明出现故障的原因,并在多媒体教室使用记录表中注明情况;若当时不报告,事后发现时一切责任由当事人负责。
     10、教书育人,教育学生养成爱护公物,讲究卫生的良好习惯;教师有义务督促学生遵守多媒体教室的使用制度,爱护教室财产,注意上课纪律,不得大声喧哗。损坏财物按学院财产管理制度进行赔偿。
四、学生职责
      1、进出多媒体教室要保持安静、不得拥挤;不得携带与教学无关的物品和食物进入教室。
      2、严禁刻画教室内的桌椅等公物,严禁在桌子上或椅子上写字、绘画,如有发现,将照价赔偿。
      3、严禁在教室里乱扔垃圾、吃东西、尤其禁止吃口香糖,随地吐痰;严禁将墨水等甩到地板上、墙壁上,要保持多媒体教室的干净清洁。 
      4、注意上课纪律,不得大声喧哗,随意走动,影响其他同学和其他班级上课;严禁在教室内追逐打闹,否则引起设备损坏后果者,将照价赔偿。
      5、未经教师许可,学生不能使用任何设备。违反规定造成设备损坏者,将承担相关责任。
      6、班长在下课后应就同学反映的情况(譬如课桌椅上有无刻画现象、是否有未处理的垃圾等)认真检查。如因本班学生而引发的一切问题,将自行承担。
      7、使用多媒体教室学生须遵守本规定,服从教师的管理。
五、卫生
       多媒体卫生由总务处负责管理,由专人负责打扫。但教师也有义务督促学生爱护教室卫生,保持教室干净整洁。禁止在多媒体教室内吃东西、乱扔果皮瓜壳及纸屑,禁止在教室内吸烟。保持多媒体教室墙壁整洁,不能随便在墙壁上乱贴乱画。
六、设备维护
      由学院派专人定期进行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