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部门动态 /正文

非遗传承红色精神,剪艺献礼建党100周年

发布时间:2021-05-17    阅读次数:514

为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增强学生爱党爱国的热情,培养大国工匠精神。2021515日下午,在开展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学院邀请剪纸非遗传承人——马俊老师在“衡鑑讲堂”做题为“中国剪纸艺术的发展与传承——非遗红色传承献礼建党100”的讲座,以剪纸文化交流和剪纸技艺体验的形式庆祝党的百年华诞,让同学们切身感受“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体验通过指尖上的艺术来表达家国情怀、传承红色文化、延续红色血脉,通过学习剪纸描画新时代人民的幸福生活和时代新风尚。

 

1621241829085018743.png

剪纸是世界级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更是中华优秀民间传统文化。此次讲座活动分五个环节,观看马俊工作室制作的剪纸作品视频、讲述非遗剪纸传承发展及创作、有奖问答、现场体验剪纸技能、参观学院众创空间。讲座主要在学院2号楼500多功能厅举行,全院各系近300人参加。

鍥剧墖3.png

鍥剧墖4.png

马俊老师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剪纸的起源和历史传承、各种流派的风格魅力,以及如何通过剪纸技能传承红色文化,他讲到剪纸技能助力西部山区教育事业时,同学们十分感动,认真领悟剪艺助学之精神。马俊老师还动员学生们利用寒暑假期参与农村支教,呼吁同学们关注身边需要帮助辅导学习的留守儿童及离异家庭学童。

在有奖问答环节同学们更是一片欢呼,积极参与回答,一声声激情洋溢的掌声中,一个个与非遗剪纸有关的问题得到精准回答,拿到奖品的同学十分开心,活动现场同学们体验了纯手工剪刀剪纸的魅力以及剪纸人背后的艺德故事,深受鼓舞。同学们深深认识到中国剪纸艺术扎根于民间,在各民族中都有不同风格的剪纸门类,剪纸文化几千年传承下来的不仅是镂空纹样的美感,更凝聚记录着时代的精神和记忆。 通过本次剪纸讲座活动,同学们不仅学习了解了非遗剪纸的传承与发展、掌握了许多与剪纸相关的知识,从活动中更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了文化自信,也提高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红色文化,让世界看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非遗剪纸的神韵与风采的自觉自愿意识。

鍥剧墖5.png

 

本次讲座和剪纸体验活动也是一次形式新颖、生动活泼的爱国爱党思政课。讲座活动中马俊老师启发同学们要通过剪纸艺术及作品讴歌时代英雄,弘扬红色文化,并现场交流体验互动,让同学们加深了对革命先烈的敬仰,更好的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激发了同学们奋发努力的斗志,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祖国的繁荣、社会的发展、人民的幸福、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建党百年献礼!

本次活动由宣传部主办,基础部、团委承办。

基础部供稿

 

鍥剧墖6.png

 

鍥剧墖7.png

 

鍥剧墖8.png

 

主讲人马俊老师简介:

      马俊,本科,甘肃临夏广河人,定居兰州。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纯剪刀精细剪纸)传承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河北、河南、甘肃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甘肃省侨联青委会委员,甘肃临夏、河北沧州民协会员,省文联评为一级工艺美术家,市宣传部评为工艺美术大师,河州工匠提名奖,州第七届五四奖状获得者,第七届、第八届州青年委员,县民协副主席,甘肃兰州马俊剪纸艺术工作室主任。

       马俊老师先后受邀到韩国首尔,朝鲜平壤交流,在台湾大学、台湾政大、香港大学、澳门大学、北京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央民大、中国政法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兰州大学、兰州交通大学、西北民大等高校展览、讲座,在多次展览比赛中多次荣获一等奖、创作奖、铜奖、多项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