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语言文字工作网 /工作动态 /正文

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推普宣传周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2022-06-20    阅读次数:141

                                                                                                   

 

 

 

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推普宣传周活动总结

 

20219月12日至18日是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以下简称“推普周”)学院根据《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教语用函〔2021〕1号)文件要求,结合学实际情况,大力宣传,广泛发动,以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推普活动,通过为期一周的推普活动,使广大师生在活动中体验,在活动中学习,在活动中明理,进一步增强全体师生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推广普通话参与意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将学院推普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宣传动员领导,营造推普浓厚氛围

为加强对第24届全国推普周活动的领导,学院组织并召开各系、部语言文字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会议,责任到人。会议决定推普周活动分为下几个阶段:

1.组织召开推广普通话专题会议,向教职员工和学生发放推普周宣传材料,并现场解读学院推普活动方案及具体安排。

2.利用校园广播、校园网站及图书馆楼电子显示屏等平台宣传推普周活动方案;在教学区、生活区醒目位置张贴推普宣传口号及海报,做到了校园内外人人知晓,积极营造推普周的宣传氛围。

3.利用学院电子屏显示“说普通话,写规范字,做文明人”、“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宣传标语,在学校大门、教学楼等处张贴了以宣传推广普通话为主题的标语和宣传海报,形成推广普通话、促进语言文字规范化的良好氛围。

二、认真组织安排,积极开展推普活动

1.搭建推普平台,启动推普活动。9月12日,学院推普小组的学生在校园内张贴了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请讲普通话、请写规范字、共建文明校园”等宣传海报和宣传标语开展了积极有效地推普宣传活动  

2.召开推普主题班会。9月13日,各班级组织召开了以“心相印,语相同,和谐校园乐融融”为主题的班会,学生进行了推广普通话的宣传演讲,并由班主任介绍了推广普通话和使用规范字的意义,明确了学院本次推普周活动的主题、时间以及布置推普周活动的任务。

3.办好推普主题黑板报及宣传栏。9月14日,各系组织班级制作了以“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黑板报及宣传展板,之后各系学生会按要求组织检查了板报和展板的完成情况并进行了评分。

4.推普融入教育教学工作。9月15日,全院开展了在教师的教学活动和学生的学习中,督促老师规范用字,发挥老师以身示范的作用。要求教师授课普通话规范、板书用规范字,并引导学生坚持在生活和学习中说普通话,在作业、答卷中书写规范字。

5.开展普通话测试培训专题讲座。9月16日,学院邀请了专家及其他院校专业教师针对全院师生进行“普通话训练与测试”的专题讲座和做“普通话与大学生综合素质”的专题报告。通过这些一系列的活动将本届推普周活动引向深入。

6.联合学生社团,组织红色经典诵读比赛。9月18日,基础教学部联合绿源文学社等其他学生社团组织全院新生开展了以“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诗词情续谱青年理想”为主题的诵读经典诗词比赛活动,此次活动的顺利开展有效地促进了普通话的推广及实施。

7.积极开展推普“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根据《关于开展2021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精神,学院3个团队入选全国2021暑期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团队,按照“百年征程传薪火,红色经典润乡土”的活动主题,实践团队赴实践地宕昌县、陇西县、迭部县开展了“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中华经典诵写讲优秀作品展演;“推普小组”进课堂等多种线上线下活动。学院坚持校内外相结合,面向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群众,广泛开展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系列活动。

三、活动效果

以上推普活动我院师生共同参与,对教师来说是给学生起到了以身示范的作用;对学生而言是提高普通话水平的好机会,他们在经典诵读的演出过程中锻炼了自己的胆量,展现了个人的魅力,在制作黑板报及宣传展板的过程中,表现出了自己在绘画、书法方面的特长,推普周活动使同学们的自信心不断增强,综合素质得到提升。因此,在本届推普周活动中,我院师生收获满满,更重要的是通过本次推普周活动的开展,我院师生“用语、用字”的意识得到了很好的强化和提高。

虽然短暂的推普活动已结束,但我们深知推普活动是一项持续、长期的工作,不是通过搞好一两项活动就能解决问题的,而是每一名师生都要从自身做起,无论课上课下、校内校外,人人说好用好普通话,养成说普通话良好习惯,只有这样,才能达到推普活动的真正目的。我们要不断运用新的方式加强对教师、学生、家长及周边人员的普通话推广和宣传工作,让普通话成为校园语言,成为职业语言,从而达到学校带动周边社会环境,提高全社会语言文字规范水平的目的,争取将推广普通话活动真正深入到每个人的内心深处。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不断提高全体师生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推普参与意识,加强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将会把推普周活动和日常性工作联系起来,与校园文明建设、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评估等活动联系起来,把集中宣传与经常性宣传相结合,使推普活动既有实效又有长效。

 


                       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2021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