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语言文字工作网 /工作动态 /正文

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关于申请认定 省级新时代语言文字示范校创建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5-09    阅读次数:155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学校在推广普通话和推行规范汉字方面的基础作用,根据《甘肃省新时代语言文字示范校创建实施方案》精神和《甘肃省新时代语言文字示范校评估指标体系及评估要点》要求进一步推动我院新时代语言文字健康协调发展,努力构建文明和谐的语言文字环境,切实做好我院新时代语言文字示范校创建工作,强化语言文字工作机制,提高学院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水平,促进我院新时代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总体目标实现,现结合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创建意义

1.学校推广普通话,规范语言文字的主阵地,做好学校普及普通话和用字规范化工作,对于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全面提高素质,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培养爱国主义情操、增强民族凝聚力都具有重要意义。

2.开展新时代语言文字示范校的创建活动,对于规范我教育教学活动,促进教学水平的提高,增强学生语言文字的运用能力,提升教师的基本素质,以及我教育教学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和发展都有深远的影响。

3.做好学院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充分发挥学院培养人才的社会辐射作用,将语言文字工作从校园向社会延伸,提高全民尤其是农村、边远贫困地区学生和少数民族地区青壮年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内在需求,是实现乡村振兴、民族复兴的重要环节。

二、目标要求

以创建和完成语言文字工作示范校建设任务为载体,进一步完善学院工作制度,强化语言文字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规范标准的认知度,形成与教育教学融为一体的语言文字工作机制。做好校园普通话推广工作,做好汉字规范化推广工作,抓好教师语言文字规范化管理,抓好学生语言文字基本功训练,增强全院师生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提高师生的语言文字运用规范化能力,真正使普通话和规范汉字成为教育教学的基本用语用字,打造语言文字规范化校园。

三、具体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管理机制

1.完善学院语言文字工作领导机构,全面领导和协调学院创建新时代语言文字示范创建工作。

2.全面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语言文字规范标准,从工作机制、教学工作、语言环境、语言活动、宣传服务等方面出发,制定校园语言文字宣传、监督、奖惩等一系列有利于推进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的制度,将语言文字规范化的要求纳入培养目标、纳入常规管理、纳入学生综合测评,渗透到学校的各项教育活动的全过程之中。

)严格规范制度,监督考核并举

1.健全学院语新时代言文字工作制度。学院每学期召开院级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将语言文字工作纳入学院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学院语言文字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学院语言文字工作的整体规划、组织、协调和管理考核,制定相关制度对学院用语用字进行监督监测以及督促整改,形成语言文字工作专项总结表彰制度。

2.语言文字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管理的全过程。将普通话作为教师职业语言和全院语言,对语言文字规范化要求纳入学院的常规管理中,作为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将规范使用语言文字纳入学院的会议制度,会议记录及发言中;教师在课堂教学和日常教育中使用普通话,在板书、批改作业、备课中使用规范字,听课评课等教研活动中用语用字规范化;将普通话和规范字使用能力纳入教师业务考核、职务晋级、业务学习、教学基本功训练,评优评先等基本内容和条件,并积极落实。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实行教师持普通话等级证书上岗制度,一般教师达到二级乙等,语文教师达到二级甲等以上。将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应用能力纳入学生管理要求,要求学生在公共场合“自觉讲普通话、写规范字”并检查落实,将语言文字规范意识、语文综合能力等纳入各类学生评优评先活动,并将其作为基本条件。

)注重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

1.大力加强校园语言文字规范化宣传、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在学院教学楼、办公室及其它公共场所设置宣传牌,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增强师生语言文字意识,追求语言文字应用的规范;充分利用院内电子屏,发挥学校这一宣传的阵地作用利用学院广播、班级学习园地等进行专题宣传;在各班级开展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主题班会团日活动,增强语言文字运用规范意识。在教职工会议、部门例会上对教师进行语言文字法律法规、方针政策规范标准及相关文件的宣传和学习,扩大推普活动范围和宣传力度。

2.以一年一度的“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为契机,精心组织,开展活动,结合新学期开学和新生的入学教育,发放语言文字规范化宣传材料,宣传语言文字规范化知识。通过宣传发动,使师生了解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方针政策、规范标准,增强正确运用规范汉字的能力,并能熟练使用汉语拼音。

3.在学生中成立规范语言文字活动小组,制定活动计划,开展相关活动。组织学生走上街头,走进社区,对学校附近的社会用字进行检查和监督。对不规范用字、错别字等提出修改意见。

)利用课堂抓实施,习惯养成靠细节

1.充分利用语文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语言文字类的主渠道作用,养成规范使用语言文字的习惯。学院充分利用大学应用语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课程教学,培养学生对汉语语言文字的深厚情感和学生对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的提升。在语文教学中切实加强学生听说读写能力,制定符合学生实际的语言文字能力培训要求,通过有序的教学和培训,达到语言文字规范化的目标。

2.将语言文字规范教育渗透进教学各个环节。教师上课必须用普通话,且注意语言的规范。学院鼓励各学科教师通力合作,在培养学生表达能力、阅读能力、写作能力等方面进行积极探讨,提升学生的语言文字能力。教务处等相关部门定时对教育教学资料进行语言文字规范化检查,包括教案和讲稿、教学计划、听课记录、作业批改等,促进教师语言文字运用能力。组织同学互查普通话用语和作业用字规范化,并检查院内的名称牌、标志牌、标语等凡有文字的地方是否用字规范,逐步养成规范用语习惯。

3.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积极将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渗透各类实践活动。学校是育人的场所,充分发挥校园人才多的优势,在教师中组织各类书画比赛、三育人演讲比赛;在学生中组织演讲、辩论、朗诵、书法等比赛活动,通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掀起“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热潮。继续做好“经典诵读”等活动,把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精神和优美的中国语言文字融合起来,培养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语言文字的热爱。要求每位学生不论在课堂还是在公共场所,都要讲普通话,使用规范字,积极营造健康和谐的语言环境。

(五)收集并健全资料、确保工作常规开展

1.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协同其他部门,将学院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的实施方案、计划、活动记录以及总结材料各二级学院和其他部门的各活动资料教师普通话培训、检查、监督等资料进行收集分类整理存档。

2.从工作机制、教学工作、语言环境、语言活动等方面出发,制定校园新时代语言文字宣传、监督、奖惩等一系列有利于推进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的制度。

3.逐条对照新时代语言文字示范校评估指标体系及评估标准检查我院语言文字相关工作的创建情况,对尚未达到标准的考核项目,要及时纠正、完善。

四、具体实施

(一)宣传动员

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创建活动动员大会,在校园网上发布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创建活动动员大会倡议书。征集学院“说普通话”、“写规范字”宣传语。面向全体学生征集,依据内容评选出优秀宣传语。制作展示,开展师生签名活动。

(二)践行促进

各二级学院及各部门根据评估指标体系的具体内容,逐条对照,明确责任,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做好组织、协调、督查、指导工作。

(三)自评反思

学院按评估标准,分类汇总相关档案资料;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对资料进行审核整改总结,迎接相关部门的检查,并进一步完善档案建设,做到相关文件、资料、图片、音像规范、齐全。

(四)总结完善

在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检查反馈的基础上,进行自我总结,不断完善资料建设,并针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方案,进一步深化语言文字工作示范校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