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校史

发布日期:2022-12-17   阅读次数:413

 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前身是清末兰州道道员、甘肃农工商矿总局总办彭英甲于1907年创办的“农林学堂”,后定名为“甘肃官立中等农业学堂”。1913年被迫停办。1917年复办,并更名为“甘肃省甲种农业学校”。后又历经多次更名,主要有“甘肃省立农业学校”“甘肃省立第一农业学校”“甘肃省立兰州高级农业职业学校”“甘肃省兰州农业学校”“兰州农学院”“甘肃省清水农业学校”“天水农学院”“甘肃省农业科技学校”等。抗日战争期间,学校曾迁往兰州榆中县兴隆山的庙宇坚持办学;1969年,迁到天水地区清水县。1985年,迁回兰州并恢复“甘肃省兰州农业学校”。2004年升格为“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百年学府,历经风雨和磨难,但始终坚持以农为本、自强不息,经过一代代肃农人的努力奋斗,学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实力不断增强,学校现有作物育种工程中心以及农业与生态学院、园林与建筑学院、畜牧兽医科技学院、经贸与电商学院、食品与文旅学院、乡村振兴学院等13个二级学院,形成“农工商贸旅”一体化发展的综合性高等职业院校。

 1907年(清光绪33年),兰州道彭英甲在兰州城关萃英门兰州举院内创办“农林学堂”,农林学堂分预科和本科,本科分为农业、林业、蚕业三科。后农林学堂又定名为“甘肃官立中等农业学堂”。

 1913年(中华民国2年),学校停办。

 1917年(中华民国6年),在原址改建校舍复办,定名为“甘肃省甲种农业学校”。

 1924年,更名为“甘肃省立农业学校”。

 1926年,更名为“甘肃省立职业学校农科”。

 1927年,更名为“甘肃省立农业职业学校”。

 1928年,毕业于“甘肃省甲种农业学校”的杰出校友、共产党员金自山,因积极进行革命活动被捕入狱,后顽强不曲、英勇就义;他是甘肃籍第一位为中国革命献身的共产党员。

 1929年,更名为“甘肃省立第一农业学校”。

 1936年,更名为“甘肃省立农业职业学校”。

 1941年,新增设三年制高级合作科。

 1944年8月,更名为“甘肃省立兰州高级农业职业学校”,改设五年一贯制高级农艺科、高级森林科。

 1952年,遵照国家规定更名为“甘肃省兰州农业学校”,隶属甘肃省农林厅领导管理,招收初级农、林科学生及中级农、林、畜牧、水利科学生。

 1953 年,学习苏联教育体制,实行新的教学计划,各学科改为专业,设置农作物栽培、造林和动物饲养三个专业。是年,泾川农校撤消,2名教职员和秦安工农职业学校农业班的教职工及学生并入本校,水利科合并到武功水利学校。

 1954 年1月,建立中国共产党兰州农校支部,隶属中共兰州市委学校总支部。

 1955 年,增设果树蔬菜栽培专业,同时动物饲养专业停止招生。

 1956年,定为甘肃省级重点农业学校。

 1957年,成立“甘肃省农业干部学校”。

 1959年,被评为全国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被甘肃省委授予“甘肃省先进集体”称号。

 1960年,被农业部确定为全国农业学校先进典型、全国重点中专学校,

 1960年5月,经中共甘肃省委批准在兰州农校的基础上成立“兰州农学院”。

 1961年,遵照国家“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恢复“甘肃省兰州农业学校””。

 1962年5月,学校停办。

 1963 年秋,恢复办学,农作物裁培和果树蔬菜栽培两个专业招生。

 1964 年,在农作物裁培和果树蔬菜栽培两个专业招生的同时,增设农业会计专业。

 1969年,搬迁清水县,更名“甘肃省清水县农业学校”。

 1972年,更名为“天水地区农业学校”。

 1973年,更名为“甘肃省清水农业学校”。

 1975年,在“清水农业学校”的基础上成立“天水农学院”,设农学、果林、牧医、农机、水电五个系。学院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革委会负责制。

 1978年1 月5日,省委决定撤消“天水农学院”,恢复“甘肃省清水农业学校”,并按照统一考试招生制度,面向全省招收三年制农学、果树蔬菜专业学生。

 1979年3月,经省农牧厅报请,省政府批准在原“兰州农业学校”校址恢复“甘肃省农业干部学校”,并成立了“甘肃省农业科技学校”,开设农作物育种和农业经营管理两个专业并招生。

 1980年,学校与甘肃省农业仪器公司建立党支部,成立了支部委员会。

 1981年12月21日,甘肃省农业厅党组决定成立中国共产党甘肃省农业干部学校和甘肃省农业科技学校委员会。

 1983年,增设土壤农业化学分析专业并招生。

 1985年,经甘肃省政府批准,“甘肃省清水农业学校”与“甘肃省农业科技学校”合并,恢复“甘肃省兰州农业学校”,保留“甘肃省农业干部学校”。

 1992年,在农业部组织的办学水平评估中被评为“B类—级学校”。

 2000年,学校农作物育种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周祥椿被评为甘肃省首位科技功臣;2001年6月,甘肃省委、省政府举行隆重的科技奖励大会上受到表彰奖励。

 2001年,被甘肃省人民政府确立为省部级重点学校。

 2004年6月26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将“甘肃省兰州农业学校”改建为“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设农业技术系、园林工程系、经济管理系、信息工程系和基础部“四系一部”,开设农学、园艺、园林工程、农业产业化技术与经营管理、电算会计、计算机信息管理6个专业。

 2007年,设置食品工程系、畜牧兽医系,增设食品检验检测、食品营养与健康、畜牧兽医、动物防疫与检疫、物流管理、营销与策划、财务管理、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等专业。

 2010年,增设“药品生产技术”、“生物制药”专业。

 2014年,增设“食品营养与卫生”“农业机械应用技术”等专业。

 2019年,成立乡村振兴学院,增设中医养生保健、工程测量技术专业。

 2021年,增设花卉生产与花艺、物联网应用技术、大数据与财务管理、大数据与会计等专业。

 2022年,发展到设有农业与生态学院园林与建筑学院畜牧兽医科技学院康养与教育学院食品与文旅学院信控与智慧学院经贸与电商学院制药与应化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乡村振兴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国际交流学院13个二级学院,开设现代农业技术、食药与康养技术、园林工程技术、畜牧兽医、环境工程技术、信息工程技术、财经商贸等7大专业群33个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