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十一个春秋

发布日期:2022-09-06   阅读次数:256

2004年7月,原甘肃省兰州农校经甘肃省政府批准升格为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2005年3月,我被学校党委任命为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处长、学工部部长, 2005年7月高考结束后,开始招生第一届高职学生,我也就成为学校升格后开始招收和教育管理高职学生的第一届学生处处长,负责学生教育管理与招生就业工作,直到2016年9月轮岗到后来从学生处分离的招生就业处,学生工作历时11年之久。

回想11年的学生工作经历,既是创新探索的11年,也是个人成长提升的11年。在学校从中专基础上升格转型的最初几年,学校同时招生大专生、五年一贯制、中职生三类生源,由于生源类型不同、素质参差不齐,高职管理一张白纸,怎么管理?怎么提升?学生教育管理面临着巨大的困难和挑战。

初生牛犊不怕苦,作为一名学生教育管理岗位上的一名新兵,带领学生处人员迎难而上,攻坚克难,遵循以学生安全和谐稳定为前提,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重点,以服务学生健康成才为目标,按照“重点工作求突破、特色工作求提升、常规工作求精细”的工作思路,查阅资料,学习文件,到本科高校和升格不久的高职院校学习参观与探讨交流,解放思想,更新理念,创新探索,逐步建立和实践中完善了《学生综合素质考评办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施意见》等30多项教育管理制度,探索形成了“院系两级、以系为主”管理体系,建立了学生安全稳定预防机制、学生公寓管理量化考核机制、学生突出问题建档跟踪教育机制、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等四项机制,在实践中拓展了“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一个中心,“学生党团建设与辅导员队伍建设”两个建设,“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基本道德规范教育”三项教育,“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社团文化、思政教育网络”四个平台,“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育人、教师教书育人、教育与管理结合育人、服务育人、学院与家庭相结合育人”五大育人体系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格局,探索启动了“以赛促练”的应用职业能力培养工程、“开拓视野”的学术讲坛工程、“励志成才”的学风建设工程 “文明修身”的学生养成教育工程、“润物无声”的校园文化活动工程、“助学、筑梦、铸人”为主题的资助育人工程、“素质提升”的学生隐形职业素养培养研究等育人工程,创新性地开展了“三农之光”学术讲坛、校园道德文明之星评选、学生关键能力培养竞赛、学生干部管理能力大赛、学生冲突理性管理能力大赛等特色活动,并在教育管理工作实践中提炼总结,形成了“素质冰山”理论指导下的高职学生隐形素养培养体系,申报获得了教育厅级教学成果奖,在指导学生开展暑期大中专学生“三下乡”活动中获得了“优秀指导教师”,先后多次被学院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先进工作者”、“师德先进个人”、“教育厅优秀共产党员”、“甘肃省高校学生资助工作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图片13.jpg

图片12.jpg

图片11.jpg

李明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