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记畜牧工程学院开创者张申贵老师

发布日期:2022-09-07   阅读次数:225

张申贵老师2006年被学校以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引进,2016年在畜牧工程学院光荣退休。作为他的下属、同事、教学干事,以他为教书育人的榜样、引路人,见证了他在农职院10年工作中的点点滴滴,特别是创建畜牧工程学院的艰辛历程。

他出身贫寒,但凭借出众的才华和超人的努力,于1977年考入我国著名兽医学家、兽医教育家、现代兽医学奠基人之一的盛彤笙先生1946年创办的我国第一所畜牧兽医学院为基础的甘肃农业大学畜牧系。在学业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先后在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和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培养了大批畜牧兽医人才,他心系畜牧业人才培养,著书重教,为甘肃省畜牧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他治学严谨,追求真理,师德高尚。与他一个办公室面对面工作的9年间,总发现他是第一个到办公室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的教师,在师资短缺的几年里,他先后承担多门畜牧专业课的教学和实践任务,撰写多本教案和教学计划,亲自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设计和规划校内实验室和实训基地建设,通过自己的同学、朋友、学生,积极联系和对接校外实习就业基地,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学者、师者、长者的典范。

他为人正派,刚直不阿,敢于坚持原则。在青年教师的印象中,他总是那么那么的严肃,近乎“不近人情”“有点害怕”,但正是在他的严于律己、严格要求下属和对工作的高标准要求下,畜牧工程学院办学规模不断壮大、教学管理制度日臻完善、实验实训条件不断改善和优化、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青年教师健康成长,作为开创者,为畜牧工程学院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他对待学生、同事和朋友,宽厚热诚。他本着学生的事、同事的事、朋友的事无小事的原则。对学生提出的疑问,能深入浅出、不厌其烦、孜孜不倦地解答,在学生中总能听到:“张老师就是知识渊博,专业水平高,实践操作熟练规范,跟上张老师能学到很多东西。”;对青年教师手把手传授教学实践经验,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和高度赞扬,张老师是一个值得信赖的人、值得尊敬的人、值得怀念的人。


            宋世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