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滩农场的情怀

发布日期:2022-09-06   阅读次数:242

1992年7月我参加工作来到我们学校,一年半的下乡扶贫工作结束后,正式走上讲台,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当时的兰州农业学校共有教职工60多人,在校学生400多人,我被分配到作物育种教研室,承担《作物遗传育种》课程的教学工作,因当时班级少,每周只有8学时的教学工作,教学计划、教案、讲稿及考试试题都是手写蜡纸打印的,虽然条件较差,但所有的教案、讲稿通过手写备课都特别认真,也是这种模式让每位教师对教学工作非常重视,每年都要进行讲稿、教案的评比,使青年教师与老教师间的学习交流非常频繁而进步很快,也为以后的教学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今天我要讲述的是我们学校最早的教学实习农场——下滩农场。下滩农场位于学校东侧一公里左右,离学校很近但面积很小,总共不到20亩,但下滩农场给我们当时的老师和同学们留下些许美好的回忆。当时我们学校属于中等专业学校,教学上特别重视实践教学及教学实习,农学类专业的学生都要对主要农作物的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土壤改良、合理施肥、新品种选育等相关课程的实践技能项目达标,就目前仍然有些项目延续到现在,但标准都降低了,一方面是由于目前招收的学生基础不如以前的学生,因当时招收的学生都是最优秀的初中毕业生;另一方面是现在实际训练的时间减少了,按以前的标准评判就会有许多学生不能过关。这也是我要讲述的重点。

我承担的是《作物遗传育种》课程的教学工作,因学校当年就已经传承了小麦及胡麻新品种选育课题,由于下滩农场面积较小,一部分育种试验圃还设在清水农校,而供学生实习的部分就种植在下滩农场,试验田的栽培管理由学生负责,每天都有学生吃完晚饭就可步行20分钟到达农场,进行试验田的观察、记载及作业管理,非常方便,学生也乐于此事。《作物遗传育种》课程的一项关键实训---小麦有性杂交技术,每个班训练2天考核1天,由于训练时间充足,每位同学都能熟练进行操作,考核标准高效率也高。那时的学生和老师间的时间多、交流多,师生关系更加亲密。

随着学校规模的扩大、专业增多,下滩农场已不能满足各专业的需求,之后在农业厅的帮助下,建成了近300亩的和平农场,各种设施和条件得到很大的改善。但由于距离学校太远,实习管理模式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学生就不能随时下地管理作业。每次回想到当年的情境,虽然条件艰苦,但却留下了当年的师生情怀。


    司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