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88级会统班的校园美好生活

发布日期:2022-09-08   阅读次数:202

今年是校庆115周年,也是我在学校执教生涯的38年。时光荏苒,岁月如织,回想起近40年的教学生活,最能够激起我心潮澎湃、难以忘怀和万千感慨的,莫过于我与88级会统班学生的校园美好生活。

1984年6月,我从庆阳师专(现陇东学院)数学系毕业后,于同年8月被分配到学院(原甘肃省兰州农业学校)任教,当时我只有20岁,正当青春年少,风华正茂,满怀憧憬。当时学校招收的学生,是高中毕业的两年制生员,学校主要培养与农业相关的中等专业技术人才,设有农学、农化、农经、园艺等专业。1988年9月,学校迎来了面向初中毕业生招收的第一届初中小中专,同时,新开设第一届会计统计专业,简称会统专业。

初中小中专产生的年代,过来人形象地概括为“把椽当檩子的年代”,当时招收的生员,都是各个学校初中毕业生中最优秀的学生,要层层选拔,根据人口比例和地区差异,由教育部门和招生办,给每个县区及下辖的乡镇分配预选名额,先是参加乡镇范围内的预选,然后是县一级的预选,最后是参加全省范围内的正式统考,能被录取的学生,都是各个县区最拔尖的品学兼优的学生。

1988年9月份开学季,学校教务处安排我担任88级会统班的班主任。88级会统班42名同学,分别来自全省14个地市各个地区,农村的孩子较多,当时政策规定复读生可以参加考试,农村有初中复读的学生。这42名同学中,年龄最大的比我小两三岁,最小的十六七岁,天真烂漫、朝气蓬勃,腼腆、天真、稚气,是他们的共性特质,有些同学是第一次走出大山,其中来自定西临洮的同学,来学校报到之前,就没有见过火车,所以,他刚入学的一段时间,最快乐的事情,就是周六周日专门跑到火车站去看进进出出、停停靠靠的火车。

我与88级会统班的学生之间,亦师亦友,课堂上是他们的班主任、数学任课老师,下课了就是他们的亲密朋友、更是他们的知心兄长。那时候,我还没有成家,下班了,课余时间,周末放假时间,没事干,就组织88级会统班的同学们唱歌跳舞、打篮球、打排球、打乒乓球,或者走出校园,到外面搞采风、搞野炊、爬五泉山、兴隆山。记得有一次去兴隆山,我把家里新买的双喇叭手提收录机拿出来,放着流行歌曲磁带,由几个男同学轮换提着,和同学们一路听、一路走、一路闹,去爬山。在校园,有时候同学们提议改善一下伙食,我就主动与学校食堂联系,避开其他班级同学正常打饭时间,组织同学们到食堂后厨,洗菜的洗菜、和面的和面,擀皮的擀皮,自己动手包饺子,满足同学们的不同口味,有大肉芹菜馅荤的、有韭菜鸡蛋馅素的,既丰富了生活、又提高了亲和力、凝聚力、和大家庭的班级荣誉感。

1990年前后,根据教务处的安排,我不再担任88级会统班的班主任,但是仍然给他们带数学课,也经常关注他们的学习生活和给予一些帮助,与同学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1992年7月,4年制的88级会统班的学生毕业了,他们离开校园、融入社会,走上不同的工作岗位。同学们毕业以后的30年来,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各有所成,亦各有所长,有政府官员、有企业高管、有私营老板,有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普通公职人员,也有自谋职业辛勤劳作的下岗职工,其中,有4位同学获得校园爱情,事业爱情双丰收,喜结两对连理,成为全班同学羡慕和祝福的对象。

30年过去了,这些年里,我与88级会统班的学生一直有往来和联系,也有学生经常来学院看望我,师生情谊血融于水,为此,我很感动。听说,有的学生已经做了爷爷奶奶、姥姥姥爷,过上了安享天伦之乐的幸福生活。

今年正值学院建校115周年庆典、同时也是88级会统班学生毕业30周年纪念,一些师生校园生活的记忆,思来颇多感慨,倍感亲切,30年后的今天,作为88级会统班曾经的班主任老师,看到我的学生取得的成就和对社会做出的贡献,我感到很欣慰,强烈的荣誉感和自豪感由然而生。


        李举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