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扶贫路

发布日期:2022-09-11   阅读次数:202

2019年五月中旬,带着忐忑的心情和莫名的期待,在其他五个队友的陪伴下,我们坐上了前往扶贫点的列车,车上的欢声笑语暂时打消了我紧张的情绪,毕竟对于从小到现在三十多年一直混迹于学校的我来说,对于即将开启的工作环境,即将要认识的人心里还是没底。

一路上,已经有半年驻村经历的同事张立衡给我们讲述着驻村的经历和经验,当然,更多的是鼓励和安慰,让我对驻村有了基本的认知。一路往南,植被越来越好,让我对即将开始的工作有了一丝的期待。

由于列车晚点,来到碧口镇已经是傍晚了,伴着蒙蒙的细雨,天色愈加地昏暗,街上的人已经很少了,村干部已经在夜色中等我们了,简单的寒暄后,一起共进了晚餐,他们的热情、朴实让人觉得将来的的工作应该是顺利且开心的。聊天中才得知,我们驻村的地方到碧口镇还有近二十公里的路程突然有了一种道路阻且长的感觉,由于路况不好,夜间行车不安全,晚上我们就住在了镇里。翌日清晨,明媚的阳光像是欢迎我们的到来一样,缓缓地照着大地,何海强老师租了一辆五菱面包车带我们回村里,据他说,这车是我们帮扶村村民的,肥水不流外人田。从镇到村的路是古蜀道之一,现在是212国道,一路的摇晃,到村之后我已经晕车到下不了车。村子坐落在在与212国道隔江相望的大山上,植被丰富,也算是风景秀丽。

第一件具体的能看见痕迹的工作就是填写村民家庭收入监测表,一个绿色封面的小本子,上面基本囊括了村民家庭的人口、耕地、林地、房屋、交通、饮水、教育、医疗、种养殖,收入等各类详细信息,随后,入户走访、收入调查、两不愁三保障、救济发放、疫苗动员、老党员慰问、产业发展等工作的逐一展开,渐渐地让我深深地体会到精准扶贫的重大意义。学校领导对帮扶工作的重视,学校老师们的严谨工作态度,共同成就了帮扶成果,在大家同心协力下,我们获得了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

时光荏苒,参与并见证了筏子坝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喜人变化,我感到由衷的欣慰,衷心祝愿筏子坝村群众生活过得越来越美好。这就是驻村扶贫帮扶干部,深知职责神圣、使命光荣,必须全力以赴。当我回首走过的历程时,问心无愧,当展望明天时,我将以“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和更加激昂的状态去迎接新的工作和生活,为我党,为我们学校的扶贫事业做出更多的贡献。

             李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