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最深刻的往事——奇妙的咖啡之旅

发布日期:2022-09-12   阅读次数:202

因为喜欢喝咖啡,所以爱上冲咖啡。从2011年开始,我便着手准备关于咖啡技能培训的项目申报,并利用业余时间自学咖啡技艺的课程。一直到2016年申报的“经典手冲融合咖啡(Classic&Hand-drip Coffee)”审批通过,列为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项目,获得项目投资约3.43万元,其中第一期投资2.43万元用于购置基本器具、设备和设施,2018年学院新增投资1万元,用于购置原辅材料和低值易耗器具及设备。从此,我和一群志趣相同的学生们开始了奇妙的咖啡之旅。

想做咖啡技能培训项目,一方面是出于自己的爱好,但更多是响应和贯彻国家和省上关于加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战略部署的号召,想通过有针对性的就业创业培训、参赛、模拟创业等方式引导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鼓励自主创业。咖啡之旅,就象品咖啡,闻起来香、喝起来苦、后味甘、回味满足;咖啡之旅,又象人生,苦是基调,但可以加糖、加鲜奶、巧克力酱、可可粉,打造精彩的人生。用一些精彩的片断,记忆美妙的一程。

可爱的同学们

项目自开始运行到现在,共开设了2期培训班,特别是2018年成功申报省级大创项目后,成立了艾侬创意咖啡社团,共有50多个学生参与培训。通过项目开展,普及咖啡知识,培养一批具备咖啡基础理论知识和咖啡调制技艺基础的大学生,为我国咖啡市场的繁荣与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图片6.jpg

优秀的学员们

精准培训一批学员,参加全国咖啡师职业技能大赛(学生组)和中国咖啡联盟认可的行业赛事,争取名次,扩大知名度,在行业内取得认可,有助于学生就业。柴宗旭、戴左奇同学代表团队参加中国咖啡联盟认可的行业赛事,柴宗旭获得“云南咖啡杯”2018中国冲煮大赛职业院校赛北方赛区第五名,是西北赛区唯一获奖选手。戴佐奇同学获得西北赛区“优秀选手”奖。项目第一期学员16级好利来班柴宗旭和戴佐奇同学获得“云南咖啡杯”2018中国冲煮大赛职业院校赛西北赛区季军和优秀选手。

图片7.jpg

团队成员参赛学院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获得二等奖

通过本项目的实施,为学院喜欢咖啡文化的教师提供学习、培训和参赛机会,为培养“双师型”教师提供帮助。项目负责人冯晓群老师获得“云南咖啡杯”2018中国冲煮大赛职业院校赛“优秀指导教师”。

图片8.jpg 

  冯晓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