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树冬季修剪实习的日子

发布日期:2022-09-14   阅读次数:246

1992年7月,大学毕业的我带着所有行李(一个木箱、一个装着被褥的麻袋),坐着表哥的三轮车来到兰州农校报到,学校把我分到园艺教研组当了一名承担果树栽培课程的专业老师,刚上专业课时觉得最难的是苹果树冬季修剪的部分。好在当时学校传帮带的传统非常好,冬剪实习时,由教研组长贾定生、清水县邀请的实习教师雍三虎两位实践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负责,我和窦宗信两个年轻老师参加共同组成实习小组,92年和93年冬季修剪是在榆中县定远镇的张老营村完成的。

94年我们联系到位于临洮县太石镇上咀村的阿甘煤矿巴子坪林场作为实习基地,刚开始的两年我们每年冬天带学生在林场实习一个月,老师依然是我们四人,后来又增加了姜春华、雍东鹤两名更年轻的教师、学生80人左右,是园艺、农学两个专业的。附近的村民常来林场看学生实习,不时和学生、老师交流探讨果树修剪的问题。当时的生活条件非常艰难,但大家很乐观,常常拿“远看是个要饭的、就看像个卖碳的,仔细一看原来是个剪树的”相互调侃,但在教学上非常严谨,每天晚上大家一起探讨专业技能、研究第二天的教学内容,组织分工,学生也非常好学、吃苦精神非常好,实习两三天后,许多学生的手就肿了,基本没有学生给老师说。

96年冬剪实习时,一天晚上当时上咀村的村支书王玉聪和村主任来找我们,让我们每年给他们分配一部分学生在农民的果园实习,同时给果农开展果树冬剪培训。我们经过沟通汇报学校同意后,把学生分作两组,一半学生在村子里去,由我和窦宗信带队,其他一半在林场,其他四位老师带队。

上咀村在洮河边上,栽培果树上千亩,有桃,李,梨,苹果,葡萄等北方果树,实习内容十分丰富。我们当时住在村委会,学生三三两两吃住在农户家,白天带学生实习,晚上就搞培训,和农民交流、做学生管理。  每天晚上村支部的狭小的房子里,炉火正旺,挤满了学生、果农,连院子里都是,农户们称呼我们老庞、老窦。

一晃20多年过去了,那时16、17岁的学生现在已步入中年,但当年一起经过的艰难、快乐、充实的日子始终记忆犹新。

图片5.jpg

        庞  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