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校友】躬耕为农50年——刘亚之

发布日期:2022-10-18   阅读次数:259

刘亚之,原名刘尔晏(1913.6-2005.7 ),男,汉族,甘肃省市褕中县新营乡清水沟人,1935年毕业于甘肃省立第一农业学校高级林科。

刘亚之先生1913年6月27日生于马啣山脚下清水沟村茜家庄的农民家庭,原属临洮县管辖,后划归榆中县新营乡。从小聪慧敏捷、酷爱读书、过目不忘、记忆超群。初求学于村龙王庙私塾、云谷完小,后考入甘肃省立第一农业学校高级林科学习,在甘宁青林训班培训半年,深得外籍老师器重,因抗日战争爆发上大学的愿望未能实现。从学校毕业后,在省雁滩苗圃、皋兰苗圃、羊寨苗圃工作过,办过渭源农贷,在临洮农校教书多年。先后任职中山林管理处、沿黄造林管理处、省农业改进所森林组。1942年起在省建设厅长张心一领导下负责徐家山造林试验至50年,创全国荒山造林之先河。1943年定居雁滩,后因病离职,躬耕雁滩自家农田果园。在农林园艺、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工作中,成绩辉煌,深得群众赞扬。研究乔砧果树矮状栽培修剪技术数十年,受雁滩人民群众的全力帮助关怀,取得丰硕成果,获全国科学大会重大成果奖。同时为民众行中医治病,五十多年如一日不收分文。业余爱好书法诗词,情趣高雅,研究周易六十多年,颇有心得。积图书欲建类似天一阁民间图书馆的夙愿因年迈未能如愿。2005年7月3日病逝,享年九十三岁,以知识农民的一生画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安葬于自己创办劲松林场的松柏丛中,实现了化为泥土、回归森林和自然的临终宿愿。

刘亚之先生生前曾任市人大常委、市科协副主席、省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省园艺学会副理事长、市园艺学会名誉理事长。著书多部、发表论文数十篇,数十次获全国、省、市区表彰奖励。获国家50年林业劲松奖、全省劳动模范称号。先进事迹收入多部名人大辞典,传入《陇原科星》、《绿色丰碑》、《陇上精英谱》等多种书刊。被誉为农民科学家、陇上奇人、马啣山飞出的金凤凰。

刘亚之先生,终生为农、与绿结缘,不受俸禄、不图名利、不炫耀、不迎奉、不索取,无私地将一片爱心撒向人间。先生晚年也赋诗自我总结曰:“改造河山意志坚,造林绿化四十年;曾防西土东流去,岂让北沙向南迁;老来多种香甜果,少教闾阎号饥寒;一生艰苦守淡泊,总觉余欢在桑田”。

图片23.jpg

图片24.jpg